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参赛作品 /上班路回想

上班路回想

作者:陈 土
来自:
人气:1393
2013-11-26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二等奖作品]

早春二月,江南大地孕育着生机一片,缓缓向北回归的阳光,持续地压缩着黑夜的时长,RP人的早晚出行又步入了黄金时光。清晨6时,接过妻子递来的小包,意会着她关切的目送,我又踏上了上班之路。


气候乍暖还寒,光线暗沌依然,我开始严格地执行几经筛选并量化了的出行程序。


首先是安全徒步10分钟。我盯住小区道路右侧隐约的边槛线缓行,数过500步,转过第3个弯,找到不远处那根高大却同样隐约的门柱后朝着它直行,小心地穿过那少有可辨特征的小门,左拐走上宽敞的林荫道,数过300步后,按一慢二右看三左顾的要求从容地穿过斑马线,继续走上30步便来至公交站。


程序进入正确上车时段。我密切关注着左前方约20米处的十字路口,竭力从三个方向来的多路车中研判出所要的,满足的条件是西向来的、多不开报站器的、“额头”上点亮的红字最少的。当目标一出现,我的视线快速捕捉到车身与前门左侧的色差处紧随不放,待车门一开,左手便精准地按在了左门框上,如同食指触到了电脑键盘的定位键,后续的动作就更显准确无误:踏上两步、背靠立柱、手中的爱心卡晃出“嘀、嘀”脆响、转身走向后门边我的“专座”、手探座位无异、安然落座。


于是,安全责任全数交托于司机,集中了15分钟的精力得以释然,我便欣欣然开始了自创的眼耳鼻脸“四官”操。手掌的妈仨启动了我的CPU、各色信息随之自由流淌。


自不能骑车起,除晚冬早春与特殊天气,我都坚持着这样的出行。家有小车,妻也有接送之愿,我却一定要展示这与众不同,还每每为自己能跻身于流动的街市而沾沾自喜。亲友同事多有不解多有担忧,我也曾多次问过自己因何一意孤行,发自内心深处的回答始终如一——我能行!我要行!一个RP,我在证明我自己!


车过几站,陆续上来三、五位老人,一样的动作稳缓,一样的沉默无语,我猜想着那些饱经风霜的绉纹里,一定包裹着诸多的沧桑经历,其不堪回首处或许并不亚于我所遭遇的RP。


车到第8站,闻得一连串的“学生卡”提示音,那群少男少女又雀跃而至,他们的到来,给车厢带来了浓浓春意。那两位最爱说话的男孩又坐在了我的后座,甲说:“昨晚我打了十多分钟的电话,老爸发现后居然没骂,太OK了!”乙说:“我爸从不骂我,昨天还贿赂给这新机,要我给他考个市一中。”……


耳闻天真俏皮的话语,不由我浮想连翩,学业与物欲交织的这一代呵,你们可知有多幸福?想当年,我的中考成绩名列前茅,却因荒唐的政策被拒高中大门外,我只能强忍着委屈扛起了锄头,贫寒的衣食与繁重的农活让15岁的我过早地咀嚼起了生活的苦涩,我那时还很清澈的双眸,常常仰望着蓝天,渴望着有朝一日成为一名工人……


一阵叽叽喳喳声打断了我的回想,少年们从我身边鱼贯而下,前门照例又涌上一群更富朝气、青春洋溢的高中生们。我仍慢悠悠地按摩着,往事也就继续逸出脑海。


光阴如梭啊,也是如他们这般年岁,我参加了“文革”后的第一次高考,中榜后的兴奋是多么的无与伦比,我满怀激情与憧憬,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然而,幸福与恬静的日子才过了二年,那个傍晚被电杆拉线狠狠的一撞,居然将我频频撞进了各家大小医院。


校医不知所云,县城医院诊为视网膜炎,省城医院诊为葡萄膜炎,到了上海,“非典型性RP”第一次出现在病历上,“进行性退化,不治之症”的判决,似魔咒般牢牢地缠住了年轻人奔放的心灵,强烈的侥幸心促使我走上了长达20年的求医路。刀石针药、神丹仙方、气功符咒,甚至道听途说的土方,无一不曾在我的身上试炼。一次眼底血管移植、60针球后注射、数百瓶夜光丸吞服、连续一年半的眼明灵服用、近千帖中药汤剂灌注、累计200多天的住院治疗,还有数不清的ABCE片剂,终究都无法阻止RP的进程。


所幸的是,几十年盲目求医的岁月里,生命的能量并没因RP消耗殆尽,理智的光辉始终照耀着我自强不息的人生路。


毕业后,我有了工作,有了家庭,在职场很快成了技术骨干;若干年后,尽管视障明显加重,但业务能力继续提升,我的岗位又获得了两次升迁,在某专业领域拥有了话语权,得到的回报让我知足也让妻小欣慰;过了不惑之年,我毅然中止了与RP的一切对抗,电脑读屏技术的应用又保持了我应对职场风险的能力,同时也拓展了我的知识视角,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


籍着造物主的恩赐,靠着比常人更多的付出,我获得了享受时尚生活的权利,也活出了为人的尊严。


年过半百后,我的竞争能力渐行渐弱,以守为主、平安至上成了我新的人生宗旨。现在,我仍坚持着力所能及的工作,勉励自己一定要坚持到法定退休。


渐渐的淡然中,要感恩的变得越来越多。我开始重新审视RP的存在,你给我制造了诸多麻烦和磨难,但也让我拥有了与众不同的生活阅历,或许因你而避免了未知的更大遭遇,所以我对你是一分褒九分贬。我崇敬我的双眼,你俩在色素笼罩的困境中,不顾酸痛聚精会神,从模糊斑驳的图象中尽力提取有序的信息,使我能持续拥有工作生活的能力,如今,你俩的视力相加已不足0.1,却仍在为我能辨别文字而不遗余力,因此,你们是人类最可敬的好眼睛。


突然的报站声再次打断了我的联想,蛹动的青春不管不顾地离我们而去,剩下的除了我还有仍在沉默中的那几位老人。


我遂停止了四“官操”,收敛起无边无际的断想,车外已是阳光灿烂,我打开小包,戴上长舌帽,换上滤光镜,起身按下了门铃。


耗时40分钟,车过30站,我缓步下车,程序进入了颇带风险的最后一段。


马路早已川流不息,我静候到远处转为红灯时,小心地穿过斑马线,再踏上那条特别熟悉的人行道。在这长不过百米宽不足三尺的小道中间,分布着十来根各色柱杆和三只垃圾箱,比起走在马路边的防不胜防,这小道的障碍就显得安稳不少。阳光从叶缝里洒下缕缕耀眼银色,令小道格外的影影绰绰,我倍加小心地绕过一个又一个障碍……


转过最后一根电杆,康庄大桥已在脚下,我放心地循着桥栏迈开大步。桥上车流如注,桥下百舸争流,好一派太平盛世的繁荣光景,这样的情景,在几年前总要勾起我“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叹息,现在,同样的画面,类似的惆怅已去,因为,过了大桥,便是一条更为绿色的道路,即使闭起双眼我也能走进我的办公室。又因为,医学的发展离战胜RP的那天越来越近,光明说不定就会再次降临我的余生……


每天重复着一个小时的上班路,曲折中现精彩,付出后有收获,迷茫间生希望,这不就是一条浓缩了的RP人的人生路,而为病友们嫉妒的健视者,他们的人生路与之相比又有何不同呢?

 

录入:冰琴 添加:2013-11-26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