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参赛作品 /人生因梦想而多彩

人生因梦想而多彩

作者:王彤
来自:
人气:743
2013-11-25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纪念奖作品]

当我还是一名小学生的时候,一次高烧之后我时常感到眼前有时隐时现的黑点,因为怕打针我就隐瞒了父母。随着症状的加重我已经无法正常学习,于是家人连忙带我去求医,医生惋惜地说,因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已经无力回天,只能千方百计保留残余视力,并嘱咐我千万要避免剧烈活动。然而,当时我年幼无知经常背着父母跳橡皮筋,终于有一天导致视网膜脱落而悔恨终生,使我绝望的离开了校园。经过一番痛苦的挣扎,我不得不接受无情的现实,那时我的唯一梦想和奢望就是能和同龄人一样继续读书,将来能自食其力。于是,父母先送我到盲校学习盲文。

当时,盲校仅开设了基础教育,学习和生活条件非常简陋。冬季,学习之余我们还要摸索着劈柴、砸煤砖、生炉火,双手常常被砸伤或烧伤。尽管环境十分艰苦,但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很快我就熟练的掌握了盲文的读写,并将学校的数十期《盲人月刊》都通读了一遍,书中那些优秀残疾人顽强拼搏的精神,给我增添了战胜厄运的信心和勇气。眼看临近毕业了,正当我为今后的人生路感到迷茫时,学校开办了按摩中等职业教育,我有幸于1986年考入特教职业中专学习中医推拿。为了正确掌握每种手法的操作要领,我就在沙带上勤学苦练仔细琢磨,双手经常磨出血泡而形成老茧。因我成绩优异,年年被评为校级三好生。为了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加快发展,国家于1990年颁布并实施了《残疾人保障法》,经有关部门协调,我成为一名兰大医院的按摩师,实现了自食其力的梦想。

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我逐渐感到自己专业知识的欠缺,为了进一步拓宽按摩服务的范围,尽可能的满足各类人群在医疗、康复和保健等方面的不同需求,我又产生了人生中的第二个梦想--向往自己有朝一日能和明眼人一样进入高等医科院校深造。我国于1994年颁布并实施了《残疾人教育条例》,进一步完善了招收残疾考生的政策。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得知新医大即将首次招收盲生的消息真是喜出望外,于是我边工作边积极备考。之后,我在乌市参加了全国成人高考,并以本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新疆医科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由于当时国内仅有极个别的高校招收盲生,因而当我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激动之情难以言表。然而,欣喜之余我又有些担心,因为所学的专业课程当中绝大多数没有盲文教材,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但是,转念一想,作为一个残中之残的视障者,能和明眼人一起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与交流是我长久以来梦寐以求的愿望,今天终于变成了现实,这些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于是,我化压力为动力,立即买来录音机和磁带。上课时,我要克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看不见老师的操作示范,为了不耽误大家的时间,我主动请求老师在自己身上进行手法演示,实在不得要领再请老师手把手教;

同时,我还结合做随堂录音和盲文笔记,课后再对照笔记和录音一句句整理,不清楚的地方就请明眼同学帮忙查书或者向老师请教。为了及时消化当天的授课内容,我常常废寝忘食的学习到夜深人静甚至通宵达旦。上学的同时我还要兼顾工作,就只好请同学帮忙做课堂录音,每个周末通过特快专递寄给我。就这样,在大学期间我做了上百万字的盲文课堂笔记,用坏了数台收录机和近百盘录音带,却没有落下一门功课。

为了节省开支,我劝阻了家人的陪伴,经常独自乘火车往返于兰州和乌市之间。记得有一次在返校途中,经过新疆百里风区时遭遇大风和沙尘暴,列车被困在荒漠戈壁上,与外界失去联系长达十几小时,家人和同学都虚惊了一场。另外,40度的酷暑、-28度的严寒以及饮食方面的不是营也磨练了我坚韧的意志。然而,最让我难忘和感到新奇的是,在计算机课上我平生第一次接触到了电脑语音软件,虽然当时功能还很不完善,但我已经对这个"会说话的精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心里暗自埋下了第三颗梦想的种子,期盼着自己遨游在网络世界的那一天能早日到来。五年紧张而充实的苦学经历,成就了我甘肃省内首个针推专业盲人本科生的梦想。

随着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快速发展,我有幸于2005年参加了"全省首期盲用电脑软件应用培训班"。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练习,我逐渐学会了在网上查资料、下载音乐及收发电子邮件等,还利用qqskypeYYY等语音工具同天南海北的网友探讨推拿临床经验以及接受网络远程教育等等。当然,令我最深有感触的是,以前无论写专业论文或者其他文章时,我都要先打好盲文底稿,然后逐字逐句读给打印社的工作人员翻译成明眼文,再通过邮局寄出,由于稿件中有不少医学术语,错漏字现象时有发生,不但稿件质量无法得到保证,还要额外负担一笔开支。如今,我足不出户就能在电脑上独立完成撰稿和投稿工作。近年来,我以第一作者撰写业务论文十余篇,其中有三篇发表在国家及医学期刊上,另有四篇分别荣获"全省盲人按摩优秀学术论文"二、三等奖和优秀奖。2011年,我在北京考取了副主任医疗按摩师任职资格,全国仅有7名盲人获得了此次参评资格。此外,我创作的多篇文学作品屡次在中央及省市媒体的征文活动中选播或刊登,并荣获各类奖项。我还利用业余时间相继参加了李嘉诚长江高科技助残项目培训以及全国首期盲人网络远程创业培训示范班、心理咨询师远程教育培训班等的学习,并分别考取了结业证书。另外,我还尽己所能为推进兰大与中盲协建立信息无障碍联合实验室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因此,我深切的体会到,借助于电脑和网络,视障者不仅可以获取丰富的资讯与知识,而且能够获得更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它是盲人了解和感知世界的另一双电子眼,正在逐步实现明盲之间沟通零距离、交流无障碍的美好梦想。

由于自己在多方面的不懈努力以及取得的突出成绩,我当选为省残联主席团委员并被授予"甘肃省优秀残疾人"光荣称号。先后有人民网等多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对我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失明也许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不幸,但我庆幸,自己成长在新中国改革开放的春天,正是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使我渴望已久的人生追求和梦想一个一个得以实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梦想都是人生的财富。当下“中国梦”的提出,就需要我们用脚踏实地奋力拼搏践行梦想,共圆一个伟大的“中国梦”。

录入:水手 添加:2013-11-2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