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仿生眼信息 /美科学家制仿生眼 失明者可分清杯盘感知光线

美科学家制仿生眼 失明者可分清杯盘感知光线

作者:
来自:北青网
人气:1000
2007-02-18

 

    美国科学家研制的一种电子仿生眼装置有望在两年内投放市场,6名参加试验的患者已能借助这种装置捕捉光线、区分不同物体和感知物体运动的方向。本周,科学家们获准研制这种装置的更高级版本。

    百万患者受益

    这一植入式装置名为“阿格斯II型视网膜假体系统”,名称取自希腊神话中的百眼巨人阿格斯,它包括微型镜头、无线接收器和微型芯片三个主要组成部分。

    据悉,这种仿生眼将为数百万失明患者(尤其是黄斑变性患者)带来福音。黄斑是视网膜的一部分,黄斑区的变性会引起渐进性的视力丧失。另外,对于感光细胞受损的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而言,这种仿生眼能起到感光器的作用。

    效果出乎预料

    15日,领衔这项研究的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马克·胡马云在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的大会上说,参加试验的6名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的使用效果出乎预料。研究者本来预期这些患者能辨别光和黑暗,但患者实际上能分辨出一些物体,如盘子、刀和杯子,并能分辨其他人在他们视野内运动的方向。

    售价高达22万

    这种仿生眼由加利福尼亚州的“第二视力医疗产品”公司生产。一台微型摄像机将拍摄到的图像传给患者耳后的接收器,接收器再将图像转化为电信号,传给植入视网膜的一束电极,受到电极刺激的视网膜神经细胞再将神经脉冲信号传给大脑,但它对视神经受损者以及脑部能正常处理神经信号的中风者无效。

    参加试验的患者用了一两个月时间学会使用这种仿生眼。在第一代仿生眼中,一个长5毫米、宽4毫米的硅铂芯片上的16个电极被植入视网膜。新一代仿生眼将有16个电极,能为患者提供更高分辨率的图像,体积是第一代产品的1/4,能减少手术和康复所需的时间。据悉,一套“阿格斯”的售价折合人民币约22.5万元。胡马云教授表示,希望能在未来7年内开发出带1000个电极的仿生眼,以实现一些高级功能,如辨认面容。

    案例:仿生眼让他看到儿子

    58岁的特里·白兰德是在2004年装上这种仿生眼的,现在,他已经了告别了13年的黑暗生活。开始进行电极测试时,他能感觉到的一些比硬币还小的光点,如今,他能自己进房开灯,能感觉到窗外射进来的光线,走在街上不会撞到低垂的树枝。有一天,他和18岁的儿子走在一起,发现自己能“看”到儿子的存在,不禁潸然泪下。

 

录入:伊然 添加:2007-02-1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