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著述 /利用新一代基因检测技术对Usher综合征基因突变的研究进展(摘译)

利用新一代基因检测技术对Usher综合征基因突变的研究进展(摘译)

作者:冰琴
来自:
人气:1449
2013-06-09

Usher综合征 (USH)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是导致耳聋—失明综合征的最重要原因。由于Usher综合征的表型及基因异质性,使得对其进行分子诊断十分困难。本研究课题是利用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研发一种准确﹑有效检测USH及相关疾病患者基因缺陷的方法。此次研究的志愿者来自五个不同的中国家庭(包括两个假显性遗传家庭),共有8Usher综合征患者以及这些患者的12个未患病的亲属。实验共选择了144个已知的遗传性视网膜疾病基因,对它们进行深度外显子基因测序。通过生物信息学及分离分析法,结合系统的数据分析,在USH2A基因中发现了11种基因变异,其中8种为业界首次发现。在两个假显性遗传家庭中,发现父母存在USH2A基因突变。一个先证者被发现有三个基因突变,其中两个突变应该存在于同一染色体内。
 根据疾病的表型特性,Usher综合征被分为了三个亚型。由于表型变异﹑表型—基因子型的交叉,以及这些基因中存在大量的编码外显子,使得临床上使用传统的基因筛查技术筛查每个区域成为不可能。因此在此次实验中,我们尝试只对导致遗传性视网膜疾病,包括RPUSH综合征的致病基因进行分析。实验表明,对选择的144个已知致病基因进行深度外显子组测序是一个快速及有效的基因诊断方法。与传统的直接测序相比,此方法所需费用大大降低,而且分析工作量也进一步减少。另外,每个家庭只需要先证者的一份样本就可以发现导致疾病出现的突变。在我们实验研究的Usher患者家庭中,疾病的发生均是由USH2A基因突变引起的,此结果表明,在中国的Usher综合征患者中,很多都是由USH2A基因突变导致发病的。同时,没有发病的志愿者中,比如来自正常家庭的志愿者F1-II-5,最终也被发现携带有杂合基因突变。
在现阶段研究中,通过使用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NGS),我们成功的对Usher综合征患者进行了基因诊断,并且证明了这种诊断方法是快速﹑高通量﹑有效的筛查方法。总而言之,对144个已知的致病基因进行有针对性的外显子组测序在临床上是可行的,能够全面检查及发现遗传性视网膜疾病患者的基因缺陷。
 
[说明:本文为金子兵教授新进在国外发表的一篇论文,原文为英文,感谢病友木星协助翻译了原文的概要部分,让我们对基因检测有了更多认识。
原文网址: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063832]

录入:伊然 添加:2013-06-0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