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著述 /2013年3月世界人工视觉科技信息两则

2013年3月世界人工视觉科技信息两则

作者:冰琴
来自:
人气:1380
2013-04-18


以下两则信息来自英国RP抗盲协会给我发送的每月通讯,译文供大家参考,内容有删节

视网膜植入技术使盲人能够阅读字母及单词  
原文地址http://www.rpfightingblindness.o ... amp;newseventid=315
2013年3月13日 

根据《英国眼科周刊》最近刊发的文章,第二视力公司的人工视网膜产品——百眼巨人二代(注:也译为阿尔戈斯2代)的最新试验结果显示,晚期RP患者在此设备的帮助下可以阅读字母及单词。

此次试验在世界10个不同地区进行,包括英国伦敦的莫菲尔德医院。研究人员让佩戴百眼巨人2代的RP志愿者辨识字母﹑双字母单词﹑三字母单词及四字母单词。参加辨识测试的志愿者为21人,测试结果如下:

?单字母识别准确率为百分之72,(若关闭人工视网膜,则准确率降为百分之17)
?在单词识别小组中,双字母单词的识别准确率为百分之75;四字母单词识别准确率为百分之58
?在小字体识别小组中,志愿者的最好成绩为在30厘米的距离识别出最小尺寸为0.9厘米的字母。
?对比试验表明,如果将设备关闭,或降低设备分辨率,则志愿者不能完成上述任务。

百眼巨人2代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目前世界唯一一个经过权威机构认证的人工视网膜产品。通过对患者视网膜进行电刺激,百眼巨人2代使因RP失明的患者的大脑能够感知视觉信号。百眼巨人2代能够给只有光感的RP患者带来生活上极大的便利。百眼巨人2代于2011年2月获得了欧盟安全认证,并于2013年2月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认证。

项目首席科学家﹑伦敦莫菲尔德眼科医院视网膜手术顾问科鲁兹博士(Lyndon da Cruz)说:“此次试验数据显示,百眼巨人2代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给失明患者带来有用视力。而且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许多使用设备的患者已经可以识别大字体字母﹑发现物体的位置,甚至做的更好。百眼巨人2代取得的成就非常令人振奋,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第二视力公司医学产品部的总裁兼CEO﹑医学博士罗伯特.格林伯格认为:“此次得到的实验结果非常令人兴奋,进一步印证了百眼巨人2代的作用。另外,同样令我感到兴奋的还有仪器和疗效的长期稳定性。我们有些志愿者使用百眼巨人2代的时间已经接近6年,而百眼巨人1代的使用者使用时间已经超过8年。长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是百眼巨人2代与其他同类早期产品最重要的区别,也是此次获得美国FDA使用批准的重要原因。”

英国RP抗盲协会首席执行官大卫.海德认为:“我们RP抗盲协会一直关注着第二视力公司的科研进展情况,同时我们也关注另一家使用不同技术的公司—“视网膜植入公司”的研发情况。最近几年相关领域的进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 晚期RP患者将是此项技术的最大受益者。虽然百眼巨人2代所产生的视觉还称不上精细 ,甚至有人认为此设备仍属实验性质,但毫无疑问,在接下来几年内,一切都将改变。”

莫菲尔德医院建议感兴趣的患者联系百眼巨人项目首席科学家科鲁兹博士的助手——西尔维亚.科特, 电话 07557 340 412
电子邮箱sylvia.cotter@londonmedical.co.uk

 

 

澳大利亚人工视觉技术进展 
原文地址 http://www.rpfightingblindness.o ... amp;newseventid=314
2013年3月4日

澳大利亚莫纳什视觉科技集团(MVG)正在研发一种仿生眼,与其他人工视觉设备所不同的是,此设备不通过刺激视网膜,而是将光电信号直接传送给大脑。此设备现正处于初级研发阶段,此研究项目得到了澳大利亚政府的财政资助。

设备使用者佩戴安装有微型摄像机的眼镜。摄像机将拍摄的图像传送到患者随身携带的小型接收器,再由后者将图像信息转换成无线信号,发送给植入使用者大脑的芯片。芯片上的电极会根据接收到的信号刺激大脑神经元,在大脑初级视觉皮层上产生图像。研究人员相信,在大脑内产生的图像质量可以让使用者避开路上的障碍物﹑并可以阅读大号文字。

莫纳什大学外科教授﹑墨尔本阿尔弗雷德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杰弗里.罗森菲尔德教授(Jeffrey Rosenfeld)希望此项技术能像耳蜗植入术帮助失聪患者那样有效的帮助失明患者。他说:“耳蜗植入术取得了难以置信的成功,我希望在未来的10至20年内,人工视觉设备能给失明人士带来同样大的帮助。”

罗森菲尔德教授对此项技术很有信心,技术团队正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项目预计研发周期为4年,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植入脑内的微型芯片已经成功的通过了测试。罗森菲尔德说:“我们计划在2014年上半年将芯片植入患者脑内。”

世界其他各地也在开展人工视觉项目,但大多数项目都是将设备植入患者视网膜内。此项目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将电极直接植入大脑的科研项目。此技术可以帮助那些因视网膜﹑视神经﹑视觉通路严重退化导致不能接受视网膜设备植入的患者恢复光明。MVG总裁认为这一区别于其他技术的特点很重要,它绕过了患者的视觉系统。研究团队认为此种将外界设备捕捉的信号直接传入大脑的技术还可以帮助除RP外的很多其他疾病患者。

罗森菲尔德教授说,从医学角度出发,此项技术还将迎接一次重大考验,即能否安全的将设备植入到患者脑内。脑内植入技术在临床上已经得到了应用,用于治疗多种疾病,例如帕金森综合症,忧郁症,强迫症等。但这些植入设备都相对简单,只有几个电极。而MVG研发的此项技术,其脑内植入芯片将包含650个细如发丝电极。
 

录入:伊然 添加:2013-04-1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