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Rp之友 /留美盲人博士李雁雁《逆境》中书写传奇

留美盲人博士李雁雁《逆境》中书写传奇

作者:冰琴
来自:
人气:1578
2013-04-27

 
    这是一位中国残疾人创造的传奇——大学期间突患眼疾致双目失明,此后自学盲文,拄着盲杖,只身一人,从中国到日本,从日本到美国,走过10年留学艰辛路途,取得医学博士学位。
    近日,中国盲人出版社所属求真出版社推出由盲人博士李雁雁口述完成的自传《逆境》,向读者讲述了一个足以震撼每个人心灵的励志故事。
    7岁时父亲突然离世,从此家道中落,生活艰难;大学二年级时患上青光眼,最终完全失明。今年47岁的李雁雁曾屡次诅咒自己的命运。
    面对过沉沦,经历过痛苦,李雁雁选择了与命运握手言和。“当我不再彷徨与抱怨时,我告诉命运——我已经准备好了,开始一个新的出发。”李雁雁说。
    他的新生命从识字开始,凭借天资聪颖,仅用三天时间就掌握了认读汉语盲文和英语盲文的方法。后来,每当他的朋友知道这件事后,都会用无比惊讶的口吻说:“简直难以置信。”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还在后面。1993年夏天,已经在家待了整整八年的李雁雁得到了一个资助盲人赴日本学习按摩的消息。“我一定要去留学。”李雁雁在心底对自己说。
    一年多以后,李雁雁掌握了日语,接到了东京都立八王子盲校录取通知书,还有每年四万美元的奖学金。
    1998年从这所学校毕业并取得日本理疗师执照后,李雁雁却想飞得更高——向新目标进发,去美国学习整脊专业。
    他选择的学校是美国著名的医科大学帕尔默整脊学院。有人告诉他,这是异想天开,在那里正常人都难以拿到学位,何况一个盲人?
    这样的话却激发起李雁雁身上潜藏的能量:“我是盲人,但是我能!”通过托福考试来到美国,在两所学校修满学分后,他终于进入了帕尔默整脊学院,成为那里唯一的盲人学生。
    盲人学医,困难可想而知:看不到图像,看不到解剖图,一切都看不到。在学习图像诊断这门课时,李雁雁必须借助老师用非专业名词进行的描述,判断每一张X光片的情况,凭记忆将成百上千个医学影像案例烂熟于心。
    讲授这门课的斯科德瑞教授说:“李雁雁的精神令我折服,从他身上我看到一个盲人,一个中国残疾人的精神。”
    之所以能,是相信能。李雁雁继续创造着奇迹——拿下医学博士学位、取得美国行医执照,在业余时间学会了骑自行车、滑雪和绘画。
    在《逆境》这本书里,李雁雁写道:“经过了这许多磨砺之后,我所获得的,远不仅是一个学位、一项技能,而是我曾经失去的整个光明的世界。”
    2007年,李雁雁并没有留恋在美国本已安定的生活,回到祖国。这里,有他难以割舍的感情,有他日夜想念的老母亲。
    如今,李雁雁在家乡安徽开设了自己的诊所,出版了学术专著《美式整脊疗法》,还娶妻生子,过上了平淡而温暖的生活。
“未来的日子仍旧会散发出蜜糖的香气,那是希望的味道。”李雁雁说。  
 
来源网址:http://news.xinhuanet.com/book/2013-04/19/c_124602343.htm

录入:伊然 添加:2013-04-2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