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Rp之友 /黑暗中的精彩人生

黑暗中的精彩人生

作者:伊然
来自:
人气:1189
2011-09-25

 

      想象一下,你身处一个毫无位置标记的地方,对周遭的环境茫然不知所措,此时此刻,除了依靠陌生人的帮助之外,你绝不可能找到回家的路。对于21岁的科迪·基希纳而言,这是他每天都会经历的生活场景。在两岁的时候,基希纳被诊断患上了俗称眼癌的视网膜母细胞瘤,从此以后,他就不得不开始学习借助除视力之外的其他感观探索周围环境的方法。基希纳并没有将自己的残疾视为人生的一种负担。反之,他却认为能够在幼年时期失去视力是不幸中的万幸,因为,他发现,对于那些曾经拥有过光明的人而言,在失明之后重新学习各项生活技能会显得及其困难。

      尽管从小失明,但是,基希纳认为他拥有与常人一般不二的童年生活。不可否认,在中学阶段,他也曾经痛苦过,面对这段岁月,他谈到:“我绝不会希望自己成为一个盲人,我也不希望自己显得与众不同。然而,不幸的是,身为一位盲人的事实使你不得不常常感受到与别人之间存在的差异。”

      与大多数高中生一样,基希纳也有着一群死党,按照他的说法,他们是一伙喜欢与一位‘有趣的盲人’交朋友的人。这些朋友让他知道,虽然,他与伙伴有些不同,但是,他们有着同样的机会受到社会的接纳。

      即使到了现在,人们仍往往会对基希纳投来异样的目光。大多数情况下,他对这种态度并不介怀,然而,有些人的表现却显得有些过分。他谈到:“不知是为何,人们脑中总有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认识,他们认为但凡一个人看不见,他的听力也会有问题。因此,他们总会在离你很近的地方,对着你的耳朵极其大声的说话。”而另一些例子所表现出的问题则不仅仅是可笑而已。为了能够在健全人的社区内争取权利,基希纳不得不常常显得锋芒毕露。

      早在少年时代,基希纳就曾对不断恶化的周边环境发表过自己的见解。尽管并不希望引起别人的注意,但是,他却认为因为失明而变的内向的做法十分不可取。除非特殊需要,他并不希望得到什么另类的待遇或是帮助。人们常常以为,向基希纳这样的残疾人没有能力处理自己的日常生活。虽然他总是大胆的表达自己的观点,然而,许多盲人,尤其是青少年,却不会这么做。

      在失明之后,基希纳也曾一度变得孤僻,然而,他的母亲却强令他与兄妹们一起到户外游戏。他介绍到:“很多家长并不允许他们的视障孩子像其他同龄人一样在周围的环境中奔跑,但是,我的母亲却逼着我尽可能的进行与正常人同样的活动,这个要求听起来很苛刻,很可能令我受伤。”然而,基希纳却认为,这很有可能是其成长过程中最有价值的经历。许多家长对视障的儿女有着过度的溺爱,这使得这些孩子面对独立生活时常常无力照料自己。他谈到:“如果你不会自己动手,那你就将一事无成。”

      基希纳乐于接受独立出行的挑战,他甚至把这种挑战称为冒险。他认为正是定向行走训练培养了其外向的性格。定向行走训练能够教会视障者借助导盲犬在室内、大街以及停车场等场所安全的活动。尽管,高中阶段的基希纳表现得不显山不露水,但是,他还是学会了在大街上行走的方法,并且主动地将自己至于陌生的环境中,以挑战自己的定向行走能力。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独立出行考核的经历,这是其定向行走训练的一部分。

      在这次的考核中,基希纳将在一个陌生的地点下车,于规定时间内抵达试前给定的地址。他谈到:“我在第一次的考核中做了弊。下车以后,等司机一离开,我就摸进了我能找到的第一所房子里,在向别人询问了那个地址以后,就打电话叫了一辆出租车把我送到了目的地。”

      基希纳这种乐于冒险的精神终于在上学期将他送进了弗拉格勒学院。当问及其毕业后的计划时,他不假思索的表示自己愿意从事教育事业。他希望让盲孩子了解到真正的现实世界。基希纳认为,向佛罗里达盲聋哑学校这样的教学机构并没有让其间的学生们体会到真实的生活场景,因此,他感到自己有填补这一空白的责任。

      尽管身有残疾,年轻的基希纳已经学会了如何去适应周遭的社会环境。他信誓旦旦的表示:“每个人都有弱点,只是我的弱点比较明显罢了。”这种豁达的生活态度对他的各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影响。他不希望别人因为残疾而对他抱有同情的态度,在其看来,残疾只是人生冒险的组成部分而已。

      目前,基希纳已独立生活超过一年之久,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有独立过上正常生活的能力。他对盲孩子们的建议是:“你能真正依靠的人只有自己。不过你并不完美。你能做很多事情,越早意识到这一点,你就会表现的越出色。”

      为了能够掌握独立生活的能力,每一天,基希纳都在为克服自满和恐惧而努力。尽管在其成长过程中也有过苦涩的回忆,但是,随着他的不断成熟,他开始接受自己,同时,也用同样的态度去接受周遭的世界。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9-2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