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阳光新干线 /视障高等融合教育研讨会会议简况

视障高等融合教育研讨会会议简况

作者:冰琴
来自:
人气:1254
2012-01-08

2011年12月15日,在上海召开了由中国盲人协会、一加一(北京)残障人文化发展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协办的“视障高等融合教育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的参加人员主要有盲协代表,高校特教领域(尤其是视障教育领域)的教师代表,国内多家盲校的校长或老师,一加一工作室的人员,视障学生家长以及日本盲人田田美智子(亚太盲人联盟理事),香港盲人庄陈有(香港失明人协进会会长)等。
 
上午的会议中,盲协主席李伟洪、上海市残联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上海高校代表华东师大学特学院书记汪海萍介绍了过去数年开展视障高等融合教育的尝试性努力,之后,美智子女士介绍了日本以及亚太地区多个国家视障高等(融合)教育的进展情况,其中指出很多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国家为视障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高等教育机会,并且,部分国家为视障者提供了丰富的专业选择和教育支持。与会代表在后续讨论中也先后提到对此情况的关注。
 
庄陈有先生用自己和自己同学的鲜活事例具体指明,香港在经济并不够发达的六七十年代就开始了视障者的各项教育支持举措,视障者活跃在香港社会的各个领域,在生活、就业、教育中取得了平等的权利。而这些权利也是当地视障者持续努力的结果。庄先生再三指出,教育是权利,是必须做的。对于缺乏足够支持和获得平等权益的人,诉诸法律是必要的举措。
 
下午的会议主要由高校教师代表和盲校教师代表围绕会议议题展开主题发言,发言内容涉及老师们进行的各种尝试和努力,也有困惑与思考。之后,进入讨论时间。
 
其间,有视障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提到高等教育对于改变个人人生历程的重要作用。家长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家长说到自己孩子在北京告别“北大”“清华”时的“悲壮”,该名视障初中生因为眼疾要做手术,无法明确判断手术效果会如何,手术前夜请求父母带自己到医院附近的两所大学去看看,算是告别自己的“大学梦”,最后,现在的她就读于某电大社工系,没有真正参加过高考,就算中考,也是在没有任何辅助的情况下参加,因此与梦想的高中失之交臂。听到家长所述的这段经历,以及他们为了孩子能够得到帮助却求助无果的历程,与会者的表情大都表现出内心的震撼。该名家长强烈要求加强立法中对于视障者受教育权不能得到切实保障时的处罚条款,以真正实现教育的平等。也有家长说到了自己为了争取孩子权益所做的各种积极主动的努力,哪怕一次两次三次无果,也要继续谋求权益的保障。不断努力才可能有期待的收获。
 
 
讨论中,围绕中央教科所彭霞光老师提出的,视障高等融合教育在现有条件下碰到的几个问题:大学如何对残疾人开放?政策措施上要怎么做?教育者、盲校该如何为视障生提供高质量的高中教育,以适应高等融合教育的需要? 会议得出了几点想法:
 
1、继续探索视障高等融合教育,扩大规模,可选择部分地区几所学校试点;
2、与国际组织合作,寻求技术与措施上的支持;
3、与国家有关机构合作,争取在一定时间内取消歧视与壁垒(一段时间内保留单考单招,从成人高考和自学考试突破)
4、与媒体、政府机构合作,推动国家在视障领域的调整和改革(鼓励家长和视障者学会利用法律武器保障自己的权益)
5、相关高校尽早出版残疾人高等教育支持手册

录入:伊然 添加:2012-01-08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