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Rp之友 /好妻子十年如一日做教授丈夫“眼睛”

好妻子十年如一日做教授丈夫“眼睛”

作者:冰琴
来自:
人气:4106
2011-08-29

省好妻子、好丈夫、好夫妻评选结果揭晓 

  本报讯 (记者伍仞 通讯员曾桂敏)昨天,由广东省妇联主办的广东好丈夫、好妻子评选系列活动举办颁奖仪式。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省妇联主席温兰子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广东“十大现代好丈夫、好妻子”和十大金婚、银婚、铜婚好夫妻颁奖。

  本次活动吸引了近1000名好丈夫、好妻子报名参与。截至本月26日,好丈夫、好妻子和金、银、铜婚好夫妻候选人,得票总数超过1000万,最高得票数近百万。获奖者中,有的是志同道合、并肩作战的革命夫妻,有的是科研攻关、比翼齐飞的学者、教授夫妻,有的是坚守爱情、不离不弃的患难夫妻,还有不少用心经营婚姻的工人、农民等平凡百姓组成的家庭。在颁奖典礼上,获奖者夫妻的故事,感动了不少观众。

  真情流露:昨天,吕小雪成为“广东十大现代好妻子”获奖者之一,在颁奖典礼上,富明慧面对主持人“你心目中的妻子是什么样的”问题时,动情地说:“虽然我看不见小雪的样子,从来不知道她长得是什么样子,但是心里时刻感受到她对我的体贴、关切。我的脑海里,常常浮现出这样一个女子——她,端庄温柔、朴素大方,常常面带微笑地看着我。我知道,这就是她的样子……”一段深情告白,让吕小雪感动得泪流满面。

  “十大好妻子”之一:吕小雪

  为盲丈夫读

  物理学“天书”

  富明慧是中山大学力学系的一名盲人教授。十年前因眼病双目失明后不久,在缘分的牵引下吕小雪来到了他的身边。吕小雪回忆起当初相识,脸上露出了淡淡的甜笑:“当时觉得他人好、善良,又有学识,很愿意为他做些什么”,而且因为两人都来自东北,特别聊得来,“和他在一起,心里会有一种很愉悦的感觉。”恋爱时,两人常常一起从中大码头坐船到北京路,“看到一群学生啦,看到漂亮的船啦,看到什么我就会跟他说什么。”

  尽管自己的二姐认为和一名失明人士结婚“不太好”,吕小雪还是在2002年和富明慧结了婚。婚后,她除了在生活上照顾富明慧,为了支持爱人继续教学、科研的心愿,她开始充当丈夫的“眼睛”,为丈夫查文献、读讲义。 

  吕小雪每天要接触到大量从来没见过的符号和公式,对于幼时家境贫寒、连中学都没能读完的吕小雪来说宛如枯燥的“天书”。吕小雪告诉记者,刚开始为丈夫读书的时候,真的有“读不下去”了的感觉。每到了自己想放弃的时候,都会想到“我不容易,丈夫更不容易,能体谅到他确实很需要‘看’这些东西”。于是,遇见不懂的符号,她就把符号的形状形容给丈夫听,或者在丈夫的手上描绘出符号的形状。在她的支持下,丈夫的教学科研工作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认可,还在失明三年后,晋升为教授和博导。 

  目前,夫妻两人和儿子住在中大南校区。每到富明慧要为学生上课,吕小雪都负责牵着丈夫的手在家和教学楼间来回接送。

摘自:《广州日报》

来源网址: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1-08/29/content_1460378.htm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8-2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