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阳光新干线 /盲人群体是待开发的人才资源

盲人群体是待开发的人才资源

作者:冰琴
来自:
人气:1049
2011-04-06


 

      2010年9月2日,第二届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之星颁奖活动在黑龙江省哈尔滨成功举办。有15名残疾人获得“自强创业之星”称号,其中盲人有5人获奖,另有68名残疾人获得“自强创业奖”,其中盲人共有25人。不难看出盲人朋友在创业人数方面上给全国残疾人带了一个好头,另外涉及的创业行业也非常广泛,有开了飞机俱乐部的何彦生,有创办了软件科技公司朱清毅,还有经营商贸有限公司的马德昭,涵盖了高新技术、农副产品加工、文化艺术、服装设计等各行各业。常人眼中习惯性地认为残疾人尤其是盲人是弱势群体,没有创业能力,而这一位位自强创业之星,似乎正在一点点地改变着人们对“弱势群体”的定义。而究竟该怎样正确地认识盲人朋友的创业,我国的盲人创业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还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盲人月刊》记者采访了中国盲协主席李志军。

      记者:对于盲人创业,能否谈谈您的看法?

      李志军:盲人创业,一直都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但也一直都困扰着盲人,1978年以前,由于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限制,盲人只能靠要饭、卖艺来维持生活,改革开放以后,开始有盲人靠按摩为生,尽管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上都有了很大改善,但我国仅全盲人口就有1200多万,只靠走按摩这个行业,实在就业太窄了。因此,创业是许多盲人朋友必走的一条路。

      记者:您觉得第二次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之星颁奖活动意义是什么?

      李志军:这个论坛对于残疾人,尤其是我们盲人朋友来说,就像一扇窗,透过这扇窗不仅可以让明眼人看到盲人创业的成就,而且还可以让更多的盲人朋友了解自己,了解这个群体的潜力。其实这个活动也证明了一点,我们盲人朋友开始自己找路了,而且创业的种类也是非常宽泛,有农副产品加工的,有商业界的,还有高新技术领域的,这让我感到震撼,心头一喜啊!

      记者:盲人朋友对于创业,该如何定位?

      李志军:“残疾人不是社会包袱,而是物质文化的创造者”,以前总把这样的话当成鼓励的话语,但看到现在这么多盲人开始走上创业道路,我觉得这句话再也不是愿望了,而是能够实现的。评选“自强创业之星”的过程,其实也是我重新认识盲人创业的过程。我们盲人群体敢想、坚强、能挣钱,他们在创业过程中展现了盲人的拼搏精神,因此,我觉得盲人朋友想要创业的前提是首先要相信自己,相信自身的潜力,才谈得上后面的创业过程,而且盲人朋友创业的过程其实也是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我觉得新疆乐亿多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德昭说的好:“信心比黄金还宝贵。”

      记者:尽管盲人创业方面已经初见成效,但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李志军:我认为盲人创业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今最需要解决的有三方面。

      首先,盲人群体自我认识需要改变。很多盲人都是因为怕明眼人对自己歧视,对创业望而却步,而这恰恰是能否创业成功的关键。甘肃敦煌飞天通用航空公司董事长,靠卖鞋垫起家,为了推销产品,仅靠双眼的一点光感,每天亲自跑到顾客家里去推销鞋垫。这都是我们盲人朋友学习的榜样。

      其次,农村基础教育还需加强。在总结个人的创业成功的经验中,我们不难看出,受教育程度越高的人,获得创业成功机会越大,而由于地理、文化等多方面原因,我国经济发展极不平衡,虽然我国在教育方面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很多偏远山村地区,盲人教育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最后,需要建立一加一扶持机制。现在我国盲人越来越多地走向创业的道路,这是一件高兴的事,但在这些人中,成功创业者与尝试创业的盲人相比还占少数,因此,一对一扶持机制的建立迫在眉睫。在这个机制中,不仅仅要给盲人朋友提供资金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提供项目、技术、管理等软件方面的扶持。科学地成功创业是要在科学技术、现代管理和劳动力素质等方面寻求突破,这才是我国盲人创业未来发展的科学道路。

      记者:到目前为止,中国在盲人就业方面做出了哪些工作?

      李志军:盲人就业是长期的工作,而中国盲协的主要任务是为广大盲人建立学习的平台。为了打造这个学习平台,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开展信息无障碍工作。盲人创业信心是根本,但要想提高创业成功机率,必须使他们重视文化教育的学习,而信息无障碍工作正是为了能让更多盲人接受教育而建立的平台,其实也是间接地帮助了盲人创业。到现在为止,由中国盲协举办了十万盲人学电脑、六届信息无障碍论坛,计算机师资培训、高级编程班学员、两岸三地科技研讨会等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培训工作,近万盲人将电脑融入进了他们的生活,不仅丰富了他们业余生活,而且使得他们学习知识更加方便。

      第二,加强盲人保健按摩培训工作。在全国范围内,12个省选出了450位盲人参加保健按摩职业培训,这些活动主要针对农村贫困青年盲人,由于他们地方偏远,经济较为落后,因此此项培训均为免费。

      第三,开展心理咨询培训。近几年,中国盲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多次盲人心理咨询培训,并对培训合格人员颁发职业资格证书。

      记者:在今后盲人就业、创业方面,中国盲人协会的工作有哪些计划?

      李志军:在未来盲人就业、创业方面,中国盲协还是主抓三方面:

      第一,要协调国家教育部门,争取为弱视盲人提供常人中学教育,建立普通高等教育准入制度。

      第二,我们要丰富盲人职业培训种类。除了在按摩、调音等方面继续举办培训班外,还要下大力推广其它行业基础培训,像律师、电脑和心理咨询。

      第三,中国盲协还要努力为盲人创业提供平台。例如:我们计划为那些有意创业的盲人开办一些关于创业的远程教育讲座;为那些已建立起中小企业的创业者开办中小企业发展远程教育讲座。这些讲座我们将为他们免费提供。

      总之,盲人的创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国盲协真心希望,在每位盲人创业者的奋斗路上都会有中国盲协的身影。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我相信虽然每位盲人创业之路各有不同,但必将通向成功的彼岸,展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盲人创业道路。

来源网址:http://www.zgmx.org.cn/ViewInfo.asp?id=43442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4-06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