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助视器具 /话说读屏手机

话说读屏手机

作者:晨曦
来自:
人气:1222
2011-01-31

 

盲人和低视力者使用手机最大的障碍是不能像正常人那样清晰地看到手机屏幕上的字符和图象,因此,一种能用语音来读取信息的手机便应运而生,这种手机也因此而成为这一特殊群体的一大需求,自然也就成了厂家和商家的一块市场。

所谓读屏手机,就是靠听觉而不是靠视觉来读取屏幕信息的手机,包括来电、短信、通讯录、电子书、操作菜单,凡是文字、数字和字母,甚至一些图标和特殊字符都能够用语音清晰地朗读出来,让使用者不用看屏幕就可以在手机上进行查阅资料、接听和拨打电话、收发和编写短信以及上网、炒股、个性化设置等所有操作。从使用者的角度来说,目前我所知道的读屏手机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无须加装任何软件和操作系统,手机本身就具有读屏功能的,比如南京产的熊猫牌手机,是专为盲人和低视力者设计和生产的;另一类则和电脑一样,手机本身与常人所用的毫无区别,但加装一个软件后就成了读屏手机,其前提是这种手机必须是智能的,即必须是能够安装并支持读屏软件运行的。近年来这类软件先后有飘逸、长耳朵、永德读屏等品种;支持这类软件的手机则以多普达为主要代表,另外还有诺基亚、摩托罗拉中的少数几款机型。笔者对这些软件和部分机型都有过一些尝试和研究,不妨向有兴趣者做些介绍。

先说熊猫手机。这是一款专为盲人和低视力者设计和生产,无须安装任何软件的读屏手机,主要机型为M88,是南京熊猫集团去年研发和生产的。其主要特点是操作简单,使用方便,价格相对低廉。它可以来电报名报号、朗读短信、时间和部分菜单。但也仅此而已,如果你想用语音提示来编写短信或查找联系人则是不可能的,因为它毕竟不是智能手机,没有相应的软件支持,不能读取通讯录,不能逐行逐字地朗读字符,也不能与电脑进行对接,所以,在使用上受到很大的局限。另外,在按键设计、报号方式和听筒音量等方面也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读屏软件就不同了,无论是飘逸、长耳朵还是永德读屏(均来自广东),都可以安装在正常人使用的,以微软操作系统为平台的智能手机上。比如台湾产的多普达智能手机,只要安装了上述软件,从理论上说就可以读取手机屏幕上的任何字符。也就是说,任何操作都可以有语音提示或朗读,在这三种软件中,飘逸和长耳朵推出得比较早,但因受到某种局限,技术上还不太完善,比如某些子菜单和操作功能就无法朗读,特别是在文字编辑上,操作起来很别扭,写一条短信要花很长时间;而广州的王永德倚仗其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后发制人,于今年年初正式推出了名为“视窗版v1.0的智能手机读屏软件,后来又升级到1.5版,我现在用的就是这个软件和多普达智能手机。与我以前用过的熊猫、飘逸、长耳朵相比,永德读屏是我到目前为止见到的功能最完善的手机读屏软件,把它安装在以微软5.0为操作平台的多普达310710智能手机上后,几乎所有的操作都有语音提示,而且吐词清晰、语音流畅,还可以对语速、音调、男女声等进行调节或切换,就像使用电脑一样地方便快捷。这几款智能手机对第三方软件的支持程度也很高,与电脑对接后,不仅可以进行手机与电脑之间的数据交换,而且可以在手机上加装你想要的其他第三方实用软件。比如QQ、万年历、记事本、电子书、短信备份、股票证券、号码归属地查询等实用软件,只要是系统支持的,你都可以任意地安装在手机里或手机兼容的扩展卡上,给生活带来无限的方便和乐趣。

当然,世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东西,虽然永德读屏与多普达智能手机的结合是我见到的最为理想的读屏手机,但仍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从手机上说,比如因为机身很小,所以按键过于紧凑,稍不留意就容易按错;比如桌面布局不尽合理,操作菜单也大多是以图标而不是以盲人和低视力者所习惯的列表形式出现的,而且要想改变还很麻烦。从软件上说,一个最大的问题是运行不太稳定,经常无缘无故地死机或哑巴,任何按键都没有反应,最后只好把电板卸掉重装或恢复出厂设置。我请教了很多高手,尝试了很多方法都无济于事;另外还有它支持的手机品种和型号也过于狭窄,使用者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等等。但我相信,这些问题都将在今后的版本升级中逐步地得到解决。

说了这么多,到底是用哪种手机或软件好呢?这当然不能一概而论了,这就要看你的需求、爱好和经济条件了。如果你仅仅只是想用来打电话和读短信(只读不写),那当然熊猫手机是首选,这款手机的价格大约在1200元左右,可以从南京和北京邮购;如果你希望有更多的功能和乐趣,那当然就是永德读屏软件多普达智能手机了。软件可以从广州或深圳邮购,每个软件350元,只能管一台机子;手机则全国各地都有买,价格从一千多元到两千多元不等;也可以要求永德公司将读屏软件直接安装到手机上,连同手机和软件一起购买,目前价格大约是2200多元。

花了这么多的时间、精力和财力来捣鼓读屏手机,自认为也可算半个专家了,可老婆的一句话说得我从头凉到脚!她说:“你要这么多的功能干什么啊?你都内退了,下岗了,今后还有谁给你打电话发短信啊?”我不禁黯然。想想也是,这么好的玩意儿,跟着我实在是挺委屈的,呵呵。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1-3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