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巡礼 /《治疗视网膜病变的最新进展

《治疗视网膜病变的最新进展

作者:乐之翼
来自:
人气:1340
2011-01-27

 
译者:曾建平
 
“国际视网膜病变协会”(Retina International)的“科学及医疗咨询委员会”于今年5月举行一年一度的会议,各方专家云集,就视网膜病变研究的各个范畴全面交换意见。主导今年会议的,是种种治疗试验的最新进展,惹人注目。本会取得是次会议的纪录,节译如下,供读者参阅。
 
利用神经营养因子CNTF治疗RP的临床试验
 
这个项目由美国Neurotech公司科学总监陶文博士(Wen Tao, Ph,D.)负责。
 
CNTF(Ciliary Neurotrophic Factor)即“睫状神经营养因子”,被证实能有效减慢RP动物仿真的视网膜退化,而且是安全的。
 
早前Neurotech公司使用其拥有专利的“密封细胞科技”(Encapsulated Cell Technology,简称ECT),传送CNTF试验治疗黄斑病变的患者。第二期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测试这种治疗的安全性和效用。试验将以两种不同剂量进行,而且另有使用安慰剂的组别。
 
现时Neurotech公司正对视网膜色素变性(RP)患者进行第二期和第三期的临床试验,同样利用ECT科技传送CNTF。接受临床试验的RP患者,视力须介乎20/320(0.0625)至20/80(0.4)之间。
 
在此同时,另一项类似的第二期和第三期临床试验,对象包括视网膜色素变性(RP)、尤塞氏综合症二型和三型(Usher Syndrome Type II and III)、脉络膜缺失症(Choroideremia)的患者,他们的视力须不差于0.3(20/60),试验的目的同样是评估这种治疗的安全性和效用。
 
迄今为止,这些试验的进展都令人满意。倘若成功,将成为用于RP以及黄斑病变病人的积极介入治疗。
 
有关这项临床试验的详细资料,可浏览网页:clinicalTrials.gov。
 
人造视网膜临床试验
 
项目由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医学院视网膜研究所的马克‧胡美因博士(Dr. Mark Humayun)负责。
 
这项临床试验与美国的“千里眼公司”(Second Sight Medical Products Inc.)合作,正在对患者进行植入实验和观察。
 
科学家已经成功地在6名患者的眼睛植入有16枚电极棒的装置,作安全性和效用评估。所有患者均表示恢复了光感,个别患者的视觉更有明显改善,例如可辨认物体的形状。
 
胡美因教授表示,美国政府已经批准了进行60枚电极棒植入装置的临床试验,这将是一个规模较大的项目,为期一到两年。新的装置被命名为“百眼巨人二型”(Argus II),由戴在眼睛的摄像机和植入眼球的人造视网膜所组成,符合参与试验资格的将是晚期RP病人,他们必须确实曾经有RP病史,双眼必须只余轻微光感,而且他们的居所距离进行检查的医院的交通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因为在进行手术后的一段相当长时期,每星期要定期接受检查。
 
视网膜后植入装置临床试验
 
项目由德国的艾伯哈特‧斯连拿教授(Prof. Eberhart Zrenner)负责。
 
斯连拿教授刚完成了这项长达10年的视网膜后植入装置的先导计划,植入的装置有1,500枚微电极棒,大小只有3毫米x3毫米,厚度为70微米,并且有12度的移动范围,有助定向行动和辨认物体。
 
他成立了一家公司专注开发这种装置,其在多种动物的生物兼容性亦已被确定。
 
先导计划原来的设计是为病人植入装置4星期,但有一名病人眼里的装置已植入了18个月。7名参与试验的病人中,有6名恢复光感,2名能够认出形状和分出水平或垂直,1名甚至能看到字母“P”,3名能够找到光亮的物体,例如浅色的碟子。
 
斯连拿教授指出,他的装置的一个优点,是眼睛外面不需装设摄像机,所有装置都植入眼睛里面。
 
老年黄斑病变的治疗:LucentisAvastin的较量
 
由美国乔治亚州阿特兰大艾默里眼科中心的丹尼尔‧马丁教授(Prof. Daniel Martin)讲解。
 
他指出,Lucentis和Abastin同属Genentech公司研发的抗体类制品,用以抑制不正常生长血管活动的物质VEGF。 Avastin曾被用作治疗癌症;而Lucentis则专门用于眼科,作为抑制不正常生长血管的药物,且被美国政府正式批准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数据显示,它不仅安全并能减慢不正常血管生长,还能改善视力。
 
目前美国国家眼科研究所正拨款进行研究,评估用Avastin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的安全程度和效用。马丁教授认为,这项研究特别惹人注目,因为每剂Lucentis的售价是2,020美元,而Avastin则只是40至100美元左右。
 
利用PEDF对老年黄斑病变进行基因治疗的临床试验
 
项目由美国GenVec公司开发。AdPEDF是一种腺微生物载体,盛载着人类的色素上皮衍生因子(Pigment Epithelium-Derived Factor,简称PEDF)。PEDF一般会在眼睛出现,它是一种高效能的蛋白质,具有营养神经、抑制不正常组织生长等功效。
 
经过一连串试验,科学家发现AdPEDF能很有效地抑制眼部不正常血管的生长,包括脉络膜血管增生;它还可以在不影响成熟的血管活动的情况下,令眼睛内已经形成的不正常血管生长回复原状。还有一个重要发现,是患有湿性老年黄斑病变和糖尿视网膜炎的患者,眼睛里的PEDF水平会降低。
 
因此,GenVec公司便决定提升湿性老年黄斑病变患者眼睛里的PEDF水平,方法是把AdPEDF引进眼睛之内。AdPEDF在眼睛里造成细胞形态转化,利用细胞组织机制,眼球内的细胞能够生产PEDF。这个方法的一个优点,是蛋白质很可能会自然地产生和转译。
 
GenVec公司已经进行两项第一阶段临床试验,第一部份是把AdPEDF引入患有晚期湿性老年黄斑病变患者的眼球玻璃体,研究的主要目标是评估眼球玻璃体对注入的PEDF的忍耐程度,共有28名患者接受了不同剂量的试验。结果显示,眼球玻璃体对所有试验的剂量都能很好地接纳。
 
基于令人鼓舞的成果,GenVec公司进行了另一项第一阶段临床试验,参与的是22名视力中度至严重受损的湿性老年黄斑病变患者,注入不同剂量的PEDF,效果同样令人满意。
 
两种新药Lucentis和Macugen均可以令湿性老年黄斑病变患者的视力穏定下来,Lucentis甚至可以改善患者的视力。不过,这两种药都需要频繁地在病人的眼球玻璃体注射。GenVec的研究人员正尝试两种可以令病人减少重复注射的方法,一是使用小分子,当基因表达减慢时发挥刺激作用;另一是利用另外的腺微生物,延长基因表达活动。
 
老年黄斑病变抗氧化剂临床试验
 
项目由美国国家眼科研究所流行病学及临床研究部的Emily Chew博士负责。
 
数年前美国的一项试验显示,由抗氧化剂和锌组合而成的营养补充剂,对某些老年黄斑病患者具有减慢病程的效果。
 
第二期研究已经展开,重点在于跟进和扩展,特别是评估口服补充两种高剂量在日常饮食中含有的叶黄素,加上奥米加三号长链聚合不饱和脂肪酸(long-chain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对于中期和晚期老年黄斑病变病人病情发展的作用。两种叶黄素分别是黄体素(Lutein)和玉米黄质(zeaxanthin);至于奥米加三号长链聚合不饱和脂肪酸则是DHA和EPA。
 
这项试验会在多个中心同时进行,将招募4,000名病人,他们的年龄须介乎50至85岁,双眼均出现较大的黄白小疣(drusen),或者一只眼出现较大的黄白小疣而另一只眼属晚期老年黄斑病变,老年黄斑病变的表现可以是不正常血管增生,或局部变性,并且会就吸烟者作随机抽样。目前已经选出了1,200名符合准则的病人。
 
美国眼科研究所还将对研究对象进行遗传基因分类,以获取更多的信息。
 
莱伯氏先天性黑蒙的基因治疗临床试验
 
由英国伦敦眼科研究所人类分子遗传学教授罗宾‧阿里(Prof. Robin Ali)负责。
 
阿里教授与他的研究小组曾经透过基因替代疗法,进行治疗RPE65基因突变的动物的试验,以替换有缺陷的基因,结果表明是安全和有效的。
 
在得到英国监管部门批准之后,对人类的临床试验于今年2月开始进行。两名年龄分别为17岁和23岁因RPE65基因突变引致莱伯氏先天性黑蒙(Leber Congenital Amaurosis)的患者,接受了盛有正常RPE65基因的基因载体注射。迄今为止病人没有出现不良反应,但阿里教授认为试验是否有效则言之尚早。
 
干细胞的研究
 
这个项目同样由罗宾‧阿里教授负责。阿里教授曾经研究,视网膜细胞在移植进入患病的视网膜之后,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什么表现。他现在已能认定可以把感光细胞的前导细胞成功移植入RP大鼠视网膜的关键时刻。他不但能够令这些大鼠改善视力,还能够证明植入的细胞与视网膜产生连结并衍生视像反应。
 
阿里教授认为,现有的资料也许可以用于透过干细胞产生适合的细胞。在人类和大鼠的眼睛里,存在与干细胞本质类同的细胞。这可能已经提供了理想的细胞捐献来源,因为他们已经部份地承担了制造视网膜细胞的功能。这些细胞可以从病人本身的眼睛取得,透过细胞培植加以繁殖及诱导其发展至适当的阶段,然后返回植入该病人的眼睛。这将可以把免疫反应减到最小。
 
阿里教授最后指出,还需要做大量工作,才能认定干细胞分裂至合适的阶段所需的因素和条件,然而,已经有明确的实证,表明这些细胞可以被成功地移植,为利用细胞移植作为修补视网膜的策略注入一支强心针。
[转自:香港视网膜病变协会编《视网之窗》第150、151期]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1-2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