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活动扫描 /“国际盲人节”美团携手中国盲协推首款语音外卖应用

“国际盲人节”美团携手中国盲协推首款语音外卖应用

作者:
来自:中国盲人协会
人气:814
2019-10-14


       盲人点外卖不再难  “国际盲人节”美团App上线语音点外卖

       2019年10月14日,中国盲人协会与美团发布深度合作的“美团语音盲人定制应用”,该应用可通过美团App用“语音交互”的方式完成外卖下单全流程,这也是迄今为止首款面向视力障碍群体发布的定制生活服务应用。该应用将于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正式上线,除外卖服务外,未来美团火车票、美团打车也将陆续实现语音应用服务。

       发布现场,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表示:“科技公司的创新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我们希望这包括每一个人。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中国目前有1700万视力障碍者,他们最需要的是能像健全人一样‘看’世界。美团通过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帮助他们跨越残障带来的鸿沟,让生活更便利、更有品质,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根据面向盲人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有87%的盲人曾点过外卖,40%的盲人会选择外卖作为解决三餐的主要方式之一,其中超70%的用户会选择手机App来订外卖,但是受自身情况影响,他们在使用App应用时,常常面临理解界面、搜索与选择上的不便。

       “科技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服务每一个人,美团作为生活服务平台,希望通过今天的一小步努力,让更多人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便捷生活”,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说,“‘语音+生活服务’今天只是一个起点,美团会继续坚持长期投入,花足够多的时间,足够多的资源,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盲人点外卖  进入“语音交互”时代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视力残疾人数超过1700万人,其中至少有600万视障人士在使用智能手机,然而在很多场景中,受限于各种因素,很多时候盲人朋友并不能通过手机快捷的享受生活服务。

       但在实际生活中,外卖等生活服务已经成为盲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此,我们在研发前期就开始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参加盲人活动等方式,体验盲人如何操作手机,以更好理解盲人对语音交互应用的特殊需求”,美团语音负责人蔡勋梁表示。

       “比如,了解和学习盲人听语音的特点以及他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场景,根据盲人不同的听觉处理速度提供不同维度的语音识别,从而帮助视力障碍人群通过‘语音交互’实现更快捷的下单,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简单生活,未来我们还将围绕盲人的实际需求,继续开发火车票、美团打车等语音应用,为弱势群体提供更丰富的生活服务,让每个人都能获得更方便快捷的生活服务。”

       关注弱势群体   技术创新惠及大众

       美团首席科学家、大数据与算法部负责人张锦懋称,“当外卖成为盲人解决三餐的主要方式之一时,我们希望通过语音技术的应用,让他们享受到更简单、更便捷的用户体验。这个过程看起来简单,其实不然”,基于美团语音的技术积累,在数月密集的调研和技术研发后,盲人定制应用将在10月15日之前完成美团App更新后全面上线,用户只需打开美团App首页语音按钮,说出“无障碍外卖”即可使用,或者从美团App首页点击“更多”进入更多功能页,点击更多页内的无障碍外卖图标进入。

       今年6月,美团与中国盲协达成战略合作,于7月联合对残疾人创业商家进行定向经营扶持,为其提供免费的线上营销产品服务“盲人版商户通”,截止10月11日,全国已有超2000家盲人按摩商户注册成为美团的合作商户,并免费使用“盲人版商户通”。

       美团语音团队在美团内部也颇为神秘低调,这支成立于2017年的团队,定位于面向美团业务及生态系统内B端、C端、合作伙伴提供语音交互方案和产品,其愿景是“让每个人获得生活服务就像说话一样简单”。通过持续深耕基础语音交互能力建设,美团语音已在语音生活服务领域建成一整套完整的技术系统,从前端的语音唤醒、VAD技术,到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理解(NLU)、多轮对话、知识图谱、搜索推荐与问答等云端AI技术,再到美团基础能力层的外卖、酒店、电影、打车、餐厅预订等服务引擎打通。


 

 

录入:伊然 添加:2019-10-14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