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生杂感 /草原形迹

草原形迹

作者:宝麻麻
来自:
人气:1020
2019-09-04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对大草原的向往还是期待一次不同寻常的出行?怀揣着忐忑与好奇,8月16日清晨,我终于见到了即将同行的伙伴们——飞鸿旅行团的成员,一个特殊的群体。我们都是RP人,我们涵盖了常见的RP类型,管状视野、结晶样、Usher综合症,年龄从40岁到60岁,一群视力残障却怀揣梦想走天涯的勇敢的旅行者。从这里开始吧,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的心灵飞扬了……

图为 天下草原合影

       在海拉尔区——呼伦贝尔市市府所在地,我们做好准备,向着草原腹地出发了。车窗外呼伦贝尔大草原一望无际,丘陵起伏,绵延绿色,一直延展到天边。占地10万平方公里的世界第四大天然优质草原名不虚传。我们离开喧嚣的闹市,置身于绿色的人间仙境,令人心旷神怡。车内伙伴们相互自我介绍熟悉,彼此亲密无间欢歌笑语,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了莫日格勒河。

图为 蒙古骑士雕像

       走进河两岸的茫茫草原,天高草低,牛羊成群,蒙古骑士的雕像向我们诉说着彪悍的民族驰骋疆场的远古场景——这里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出生地,是蒙古民族的发源地。莫日格勒河是老舍先生笔下曲折回转最多的河流,仿佛一条蓝色的丝带缠绕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

图为 漫步在草原上

图为 与牛群合影

       终于可以拥抱大草原了,我们尽情地呼吸着草原上的清新空气,迈开脚步放心大胆地向前走,不怕沟坎,没有台阶,有的只是脚下松软厚实的茵茵绿草,和草原上空飘着的特有的牛羊吃草的味道。这个绿色的世界真是养眼啊,伙伴们心情大好,争先恐后地与大草原合影留念。多才多艺的女神翩翩起舞,放飞的心情与茫茫的草原融合在一起。在天人合一的美景和一片绿色的光线中,我得以仔细看清楚伙伴们的面容。哇塞,都是帅哥靓女呀!伙伴们都长着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梁,高挑的身材坦然自信的神情,谁能知道,他们是一群RP人呢?是的,RP不能阻挡和剥夺我们拥抱大自然的脚步和权利,我们要战胜自己,让心中充满绿色、充满阳光。

图为 香喷喷的烤串、烤肉

       李哥,这是飞鸿旅行团授予他的爱称,一位事业有成,在草原上生活的东北汉子。他有着草原人民宽广敦厚的胸怀,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的品格,睿智勤劳无所不能的智慧。他是我们的导游兼司机兼志愿者,他的爱心着实让我们每一个人感动了一路,记在了心里。李哥带我们找到了一片较为平坦的草地,变戏法似的拿出了烧烤炉、餐桌和食材。我们睁大了眼睛看着李哥点燃炭火,拿出肉串和各种食材、调料,在烤炉上忙活着,才恍然大悟,急忙上前帮助李哥,一起翻转着烤串边烤边吃,开心极了。大家共同举杯,为我们勇敢地迈出这第一步,为我们相识相知相互帮助亲如一家,为我们的大草原之行干杯。

       良好的开端,预示着草原之行的一路顺利。

图为 额尔古纳河湿地公园

       额尔古纳河穿过了大草原,她也是我国和俄罗斯的界河。清朝康熙年间割地求和,将额尔古纳河西岸的土地划归俄罗斯。铁木真率兵从这里出发,成吉思汗的母亲曾在这里游牧,静静流淌的河水诉说着沧海桑田的故事,马背上的民族祖祖辈辈在这里繁衍生息。

图为 亚洲第一湿地石碑前合影

       额尔古纳湿地,这是亚洲第一大湿地,滋养着辽阔的草原,映衬着云卷云舒的蓝天。我们拾级而上,俯瞰湿地的美景,与湿地相伴的额尔古纳市全景尽收眼底。这里也是丹顶鹤繁衍生息的地方,一个美丽的传说在耳边响起。

图为 白桦林中RP人

       大兴安岭一隅,茫茫白桦林展现眼前。洁白光润的树干直上云天,笔直的树干和仿佛长在天上的树冠揭示着他们的生长环境。小伙伴们在林间荡秋千过栈道笑声不断,仿佛回到了童年。

图为 边境小镇——室韦镇街景

       俄罗斯小镇坐落在额尔古纳河边,对岸就是俄罗斯了。一座座木制小屋展示着俄罗斯风情,一个个栅栏围着的小院种满了鲜花和蔬菜,我们仿佛置身异国他乡。据说还有长着俄罗斯人模样却说着山东话的边民,真是有趣极了。我们吃着俄罗斯主食大列巴,啃着蒙古族美食烤羊腿,住着原木结构的大house,很是惬意。

图为 中俄界河前合影

       又是一个晴空万里的好天气,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把绿色的呼伦贝尔装点成了一片金黄。饱满的豆荚告诉人们即将收获的信息,再晚来几日便看不到如诗如画的美景了。伙伴们在花海中,在蓝天白云边腾飞着。辛苦了视力尚可的RP”随团记者”,他们趴在地上给大家留下了一张张腾飞空中的难得倩影,此刻所有烦恼烟消云散。

图为 勇敢的RP骑士

       我们来到了马背上,带着头盔,穿着防护服,全副武装地在草原上驰骋着,脑海中不停闪现着骑士的风采。

图为 牧户体验——穿蒙古服饰

       洁白的蒙古包洒落在河边,吃着手把肉、烤羊排,住进蒙古包,我们体验了一回原生态的蒙古族生活,这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啊。

图为 此行的姐妹花

图为 此行的三兄弟

       呼伦湖一望无际,面积2000平方公里。与贝尔湖称为姊妹湖,呼伦贝尔由此得名。呼伦湖的湖鲜美味无比,与海鲜、河鲜有着不一样的味道。

图为 满洲里中苏步行街夜景

       满洲里,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一座富有神秘色彩的边陲城市。夜幕中华灯齐放,像夜明珠一般呈现在我们眼前。古老的俄罗斯风格和现代风格的建筑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对于我们RP人来说,看得比白天更有层次感。套娃广场憨态可掬的大小套娃,欢迎着八方来客。一群RP人夜行满洲里步行街。我似乎明白了飞鸿前两天培训大家规范夜行的良苦用心。

图为 满洲里国门

图为 中俄界碑

       8月20日,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列队来到满洲里边境,经过严格的边防检查后来到了边贸口岸。国际列车在这里换轨,熙熙攘攘的人群络绎不绝。在界碑旁,我们集体合影留念。国家、领土、主权这些词汇,此时离我们并不遥远。

       海拉尔火车站,我和李哥为返程的小伙伴们送行。在灯光昏暗的候车大厅我们依依惜别,望着他们相互搀扶的身影,渐行渐远的脚步,我百感交集,两行热泪夺眶而出。

       感谢飞鸿,是你的坚持和付出,使我有机会感悟到RP人走出去的意义,绝不仅限于旅行本身;感谢亲爱的小伙伴们,你们勇敢乐观的生活态度是我此行的最大收获。你们教会我拿起盲杖,你们教会我面对现实,你们教会我接受一切,你们教会我克服重重困难。五天的行程很短很短,我们团结友爱亲如兄弟姐妹的情谊源远流长。

       感谢李哥,好人一生平安。

       再见了,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的心灵飞扬着。


 

录入:伊然 添加:2019-09-04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