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活动扫描 /中国盲人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

中国盲人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中国盲人协会
人气:754
2019-01-14


     2019年是加快实现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落实中国残联改革方案和中国残联“七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中国盲协将在中国残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推动盲人事业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贯彻改革方案

     为提高盲协骨干的政治素质,中国盲协将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贯彻落实“七代会”精神和中央群团改革精神;丰富网站“党建之窗”内容,及时传达中央的声音。根据中国残联统一部署,认真落实中国残联改革方案,在改革中不断探索协会工作的新方法、新模式、新途径,不断提高协会的工作水平。

     二、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中国盲协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提升协会规范化水平。加强对专业委员会的管理;做好盲人文艺委员会和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的换届工作;举办盲人文艺工作研讨会和视觉康复研讨会;开好七届二次委员会会议,利用会议机会开展盲协委员业务培训。

     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盲人个性化需求

     中国盲协将针对有关盲人群体保障和权益维护的重大问题如农村盲人扶贫问题、盲人按摩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等组织专题调研;开展第二届盲协“金点子”建言献策征文评比活动,充分反映各地盲人群众的需求,推动盲人群体的权益保障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四、重视标准编制,引领盲人服务

     中国盲协将依托相关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导盲犬、通用盲文数理化符号、信息无障碍有关标准或方案的编制;参与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的无障碍导则、行业服务标准的制定;推动盲人支持性就业服务规范的试点应用。

     五、维护盲人权益,推动盲人就业

     盲协将继续推动维护盲人医疗按摩师从事医疗工作的合法权益,推动解决盲人按摩行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继续推动盲人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公务员考试等国家职业资格考试,推动盲人按比例就业;开展盲人心理咨询师、盲人钢琴调律等特色职业培训;配合国家农村盲人扶贫项目,汇聚社会资源支持农村盲人扶贫工作;探索盲人网络就业、开设便利店等新途径。

     六、发挥引领作用,精准服务盲人

     中国盲协将注重发挥“中字头”协会的引领作用,带动地方盲协和助残社会组织,开展盲人服务,丰富盲人生活。盲协将筹集资金,继续组织“盲人服务引领项目”,支持各地盲协携手社会助残机构开展典型性、可复制性的个性化盲人服务活动;继续开展盲人文化体育活动。联合社会组织开展全国盲人朗诵大赛、无障碍主题征文比赛;积极推动和拓展盲人群众性体育活动,组织盲人板铃球比赛和培训活动,依托地方残联和盲协开展第三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和残疾人健身周体育活动;汇聚社会资源开展西部贫困盲童助学活动,继续开展“阳光书包”项目;支持开展丰富多彩的盲人网络服务活动和盲人先进事迹展播活动。

     七、重视盲文推广,做好培训工作

     盲协将认真落实国家五部委《关于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通知》要求,组织好全国通用盲文骨干培训工作,指导各地通用盲文的推广;建立和完善盲文信息化服务网络平台,开展通用盲文数理化音乐符号明盲转化关键技术研究;开展通用盲文数理化符号修订研究。

     八、大力推动盲人信息无障碍工作

     根据中国残联无障碍推进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中国盲协信息无障碍促进委员会的作用,全力推动无障碍特别是信息无障碍工作。配合雄安新区信息无障碍建设,建立信息无障碍联合办公室,开展雄安新区等国家重大项目信息无障碍的论证、规划以及评测等工作;举办信息无障碍促进委员会年会暨盲人信息无障碍技术研讨会,联合有关大学推动信息无障碍学科建设及教学推广活动;配合“国家盲人数字阅读工程”的实施,继续支持各地盲人开展信息无障碍技术培训和数字阅读推广培训工作;和科研机构、企业合作开展盲人高科技辅助技术的研发;推动盲人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技术开发应用;争取国家支持,加大盲人高科技辅具开发支持力度。

     九、加强盲人康复和残疾预防工作

     为贯彻落实《残疾人康复与残疾预防条例》,盲协将重点推动中途失明者的康复工作,支持开展“光明之家”试点,组织中途失明康复培训班;和专业机构合作开展盲人视觉康复项目,免费为盲人提供眼科检查和基因检测以及优生优育咨询服务,提升盲人群众的残疾预防意识。

     十、以节日为契机组织盲人活动

     2019年国际盲人节的主题是“积极融入社会、共推小康进程”。围绕“国际盲人节”“助残日”等节日,中国盲协将和各地盲协一起组织丰富多彩的盲人文化活动,形成品牌效果,加大媒体宣传,扩大社会影响,提升全社会扶盲助残意识,展示盲人自强精神。


录入:伊然 添加:2019-01-14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