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踏浪残障人电子资讯 /《踏浪视障人电子资讯》2015年9月第1期(选)

《踏浪视障人电子资讯》2015年9月第1期(选)

作者:
来自:
人气:1075
2015-12-07

 

《踏浪视障人电子资讯》

2015年9月第01期  总第193期


     【内容导读】 

     一、维权之声
     1、食物银行导致的恶性循环
     食物银行是为接济当地穷人、为穷人发放食品的慈善组织。在英国,食物慈善是英国当代福利事业的主要支柱。而在接济的对象中, 残障人所占比例大。有研究发现,许多利用食物银行的人都存在既有的健康问题,而贫穷和食物不安全性则加重了这些问题。笔者剖析了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强烈呼吁政府不应让食物银行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替代品。
     二、专业天地
     2、智障老年人面临的生活窘境
     老龄化问题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面临的一大社会问题,而在老年人中,智障老年人面临的困难更多,需求也更为独特。这篇文章介绍了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护理和助产学院学者们主持的“爱尔兰老龄化纵向研究”智障专题研究项目所公布的一份报告,揭示了智障老年人在社区融合、获取信息等方面遇到的群体性障碍。通过这篇文章我们不难看出,要改善智障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就必须改革老年人服务,使智障老年人能真正的融入社区,从而得到更有效的帮扶。
     3、为视障学生提供支持
     在融合教育中,关注学生的个体需求,为每个学生提供所需的支持,是确保融合教育成功的关键。视障学生往往在视觉功能方面存在差异,这样的差异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所以,在教学时,教师一定要考虑到视障学生的差异,利用好辅助技术,科学地设计和应用教学方法,使教学达到最佳效果。
     三、社会生活
     4、踏上通途,缅甸残障人的未来更加光明
     在缅甸,因为资金缺乏和基础建设落后,残障人往往享受不到和普通人一样的权益,尤其在教育方面,绝大多数残障的学龄儿童上不了学。然而,一支10人组成的轮椅队伍在国际残障人日前夕,从仰光出发横越400英里来到曼德勒,受到人们的夹道欢迎,通过这种方式,他们向世人表达了残障人渴望得到公平待遇的愿望。
     5、极限挑战——记毕业于知名音乐学府,投身教育事业的盲聋鼓手沃恩·布朗
     身为一位盲聋人,残障并没有阻碍沃恩·布朗前进的脚步。从知名音乐学府伯克利音乐学院顺利毕业后,他成为了一名音乐教师。他的经历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我们共同阅读此篇文章,领略沃恩的精彩人生吧!
     四、科技动态
     6、关于“小儿青光眼”,你需要了解的
     小儿青光眼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眼病,该病在发病几周到几月内就可能对患儿双眼造成永久性损伤甚至造成完全失明。因此家长对这些症状的及时发现以及医生的正确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中,小贾伦的病情就是因为被细心的母亲及时发现并得到了专家的长期、正确治疗而免于遭受失明的后果。其实,对于许多小儿疾病,家长都是最重要的发现者,掌握更多的医学知识往往能够避免发生更加严重的后果。
     7、触感行天下——全新配饰有望帮助工程师设计出最佳的穿戴式触感显示器
     据研究,人体的皮肤与视网膜拥有数量相同的感觉感受器细胞,研究人员由此提出创意,希望利用触感显示器,依靠专门设定的震动刺激为驾驶员和残障人士指明前行的方向。然而,想要彻底了解人类皮肤对于触觉刺激的处理过程并非易事,他们不仅要对刺激信号的强度和时间进行研究,还需对于信号的呈现方式进行筛选,已符合广大用家的心理预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触感显示器一定能够在导航领域大放异彩。


     新闻


慈善机构计划组建视障人议会

译者:任铮浩

     首屈一指的视障者慈善组织托马斯·波克林顿基金会计划,面向生活在伦敦三区——即哈密史密斯&富勒姆、威斯敏斯特以及肯辛顿&切尔西这三个相邻地区的视障者,组建一个视障人议会。基金会希望,当地所有的视障者都能够于1月19日星期一下午2点至5点,前往肯辛顿市政厅,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咨询活动,以此种形式加入到议会的组建工作中来。

     这家坐落于奇斯威克绿地河滨的基金会介绍到,视障人议会将在所有全盲及低视力人士中选举产生“议会议员”,由这些议员们代表三区境内广大视障群体,维护自身的权益。他们会就包括卫生、交通、以及教育等话题展开讨论,以期在增强视障者对社区事务影响力的同时,全面改善这一群体的社区生活质量。

     为了能够改进和完善面向视障者的对接服务,托马斯·波克林顿基金会与大量机构展开合作,试图在三区全境内,实现本地化的《视觉策略》。继2013年11月所举行的前期咨询活动之后,本次活动主要将听取当地居民、服务提供商以及相关行政人员对于建立视障人议会的建议。

     托马斯·波克林顿基金会服务部主管基思·瓦伦丁谈到:“有幸为伦敦三区带来视障者议会这一创意,我们十分兴奋。想要确保视障者的声音能够为世人所知晓,令他们有机会在更为广阔的层面上参与社区生活,组件议会将会是一个好方法。我们希望,有尽可能多的人们能够参与到此次活动中,因此,我们鼓励地区内的每一位视障者都来参加1月19日的活动,掌握更多有关视障人议会的信息,了解加入该议会的方法。”

     哈密史密斯议员安迪·斯劳特对建立视障议会的提案大为欢迎,他谈到:“我非常支持这一创意,也十分欣赏托马斯·波克林顿基金会以及英国视觉策略组织正在进行的防盲及助盲相关工作。我希望,地区内的每一位视障者都愿意参与到正在组建中的议会中来。想要确保我们的社区能够为广大视障者提供最为优良的支持服务,每个人的经验和想法都有着关键性的作用。”

译自 chiswickw4.com

14th January 2015

http://www.chiswickw4.com/shared/hfpocklington001.htm


研究发现,香港残障贫困率是香港平均贫困率的两倍

译者:雪岚

     根据官方公布的首份香港残障人贫困报告,香港近半数的残障人生活贫困,其贫困率达到普通民众的两倍以上。

     昨晚,(香港)扶贫委员会网站公布了该报告。报告呼吁政府采取更多的行动帮助残障人就业,提升其福利水平。

     研究发现,香港45.3%的残障人生活在贫困线下,而香港平均贫困率为19.9%。若将“政策干预”(例如:福利)考虑在内的话,以上的贫困率分别下降至29.5%及14.5%。

     其中,就业年龄段的贫困人口差异最明显。在这一阶段,残障人贫困率为35.9%,而18至64岁的就业人口贫困率为14.2%。半数以上的老年残障人生活贫困,而65岁以上老年人的贫困率是44.9%。另外,生活在贫困中的残障儿童达到28.2%。

     “研究表明,如果你的家中有一名残障者,贫困就将成为你首要关心的问题。”立法委员张超群博士说道。此前他曾与康复协会一同开展过类似的调查活动。

     他呼吁修改香港政府的总体福利计划——《综合社会保障援助 (综援)计划》相关条例,从而使残障人在其家庭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以个人的名义也可单独申请缓助。

     “不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 (综援)计划》并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一个有效的社会保险体系。

     该报告同时也指出了残障人低就业率的问题。残障人徐沃特(音译)在一家社会企业项目发展部工作,他说道,社会需要打破残障人只能做特定工作的陈旧观念。

     “许多公司口口声声说,他们愿意雇佣残障人,但是残障人真的那么容易得到这些工作吗?一些残障人可以胜任这些工作,但是用人单位真的看得上他们吗?” 徐先生说道,“如果我寄出简历,我将得到面试的机会,但是却从未被聘用…大家一直认为残障人没有能力(做一些工作)。”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首席执行官蔡海伟说,45.3%这个数字或许被低估了。“贫困线是基于总人口划出来的,而残障家庭通常有更高的医疗、交通费,” 蔡海伟说道。他催促政府帮助残障人就业,为残障家庭及其看护者提供更多支持。

     近年来,政府已经提高了对贫困的关注度,公布了官方首条贫困线标准,将住户收入中位数的一半定为贫困线。但是,之前的两个贫困报告并没有将残障者归入特定类别。

译自: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19th January 2015

http://www.scmp.com/news/hong-kong/article/1672546/hong-kongs-disabled-people-twice-likely-face-poverty-study-finds


眼部疾病或诱发抑郁症

译者:斐欧

     据一位医生表示,约有40%的患者在视力减退的同时伴有抑郁情绪。

     年龄相关性近端视力模糊,即老花眼是人在步入老年后的常见症状之一。如果不加以治疗可能导致产生慢性头痛甚至是抑郁情绪,这位资深专家告诉记者。

     据台湾新竹国泰医院眼科系主任陈映山(音译)称,一位65岁的门诊患者在求医时向他们抱怨,视力下降后已经没法看清眼前和远处的物体了。

     “视力测试结果显示,这位患者有100度的远视和400度的老花,并伴有轻度的白内障。而此前他的视力非常好,在他看来,导致视力模糊的原因全都来源于老年性白内障,而排除了其他可能性。”

     陈医生指出,白内障只是导致他视力模糊的众多原因中的一个。最主要并且无法治愈的原因则是老花眼,平均每年会加深10度左右。

     拒绝佩戴老花镜不会有助于减缓疾病的发展,而戴上它也不会加剧视力的衰退。陈医生表示。

     “不过,不佩戴眼镜不仅可能导致眼睛不适,还会对其大脑造成影响。”

     陈医生指出,病人在经历眼部不适症状后会逐渐诱发抑郁症和社会隔离。

     据最近的一项由台湾卫生研究院和健康促进总局共同做出的调查显示,在20%的形容自己有视力不佳的受访者中,大多数人被诊断患有老花眼。

     “需加以警惕的是,在视力衰退患者中有40%同时伴有抑郁倾向,这更加凸显了视力矫正的重要性。”

     陈医生表示。

     陈医生指出,眼睛被认为是神经系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上述研究发现了眼睛和大脑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的关系。

     “例如,当大脑遇到心理压力时,会导致黄斑区(一个靠近眼睛光敏感组织的椭圆形色素区)出现肿胀和积液并导致视力模糊。这种情况在新竹科学园区内有着完美主义倾向的员工中非常常见。”

     同样的,如果一个人的视力因为患老花眼而下降,黄斑区就会接收到模糊的图像,这会导致眼部疼痛。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治疗,大脑就会受到影响,出现头痛甚至是患上抑郁症。

     陈医生还表示,年轻人应该避免过度使用电脑和平板设备,还有经常熬夜。因为这些不良习惯可能会引发早发性老花眼。

译自:Taipei Times

3rd January 2014

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taiwan/archives/2015/01/04/2003608444


     维权之声


食物银行导致的恶性循环

作者:露丝·帕特里克

译者:雪岚

     食物慈善是英国当代福利事业的主要支柱。但是,残障人使用食物银行的频率似乎过高。露丝·帕特里克对此进行了调查,他发现情况确实如此。

     无论是超市货架上张贴着的指示牌,向那些有意愿向食物银行捐赠食物的顾客推荐罐头产品, 还是持有各种政见的政治家们围绕着穷人饥饿的问题是否源于无法烹饪或无法有效管理收支所展开的辩论,总之,食物贫困的问题随处可见。

     因此,有越来越多的人向食物银行求援。根据特鲁塞尔信托(Trussell Trust)的一家分支机构报告,去年,有九万名成人和儿童领取了食物包裹,比2012年及2013年增加了163%。

     虽然很难找到证据证明这些数字的准确性,但是毫无疑问的是,许多残障人正在使用食物银行。残障福利金申请者由于受到了福利金延迟发放和制裁的影响,他们转向食品银行求援。越来越多的残障者面临福利金制裁, 有多达32万名福利金申请者平均必须等待15周,才能领到“个人独立津贴(PIP)”。劳动党残障部影子大臣凯特·格林声称,这些延误迫使残障人士依靠食物银行度日。

     杰基是唐卡斯特市食物银行的一名支持残障人士的志愿者。

     “当我知道有如此之多的残障人正在向食物银行求援时,我深感震惊。造成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似乎是,残障人申请“就业和支持津贴”被拒后,被迫申请了“求职者津贴”。接着,他们受到了制裁,因为他们不符合“求职者津贴”的申请标准。

     除了制裁和福利金延迟发放两个因素外,福利改革(如:影响到残障人的“卧室税”)也冻结了就业年龄人口的补贴。另外,“市政税补贴”的改革全面降低了那些依靠最低收入度日的人群的收入。随着收入的下降,物价的上升,残障人越来越依赖于食物银行,便不足为奇了。轮椅使用者萨拉受到了“卧室税”的影响,现在她别无选择,只能向“Intake食物银行”救助了。

     “我几乎每周都会向食物银行领取食物,因为我入不敷出。我每周得多花十英镑缴纳“卧室税”。我家还有宠物…我喜欢宠物,我经常会在把食物留给宠物还是自己之间做选择(结果总是宠物赢)。我知道,人们或许会让我不要养这些宠物了,但是他们是我的伴侣,是唯一能让我开心的东西。如果我不向食物银行求援的话,就得连续好几天饿肚子。我很高兴我能够得到食物银行的帮助,但是我并不以此为荣。

     与萨拉一样, 麦克也非常依赖于食物银行的食物包裹。

     “冬天总是最艰难的日子。由于身体的原因,我必须要保暖。但我付不起屋子供暖的费用。如果没有食物银行的话,我只能要么挨冻,要么挨饿。

     在杜伦大学克雷尔·班巴拉教授的领导下,觊莉·加思韦特博士具体主持了一项对位于英国东北部蒂斯河畔斯托克顿市一家“特鲁塞尔信托食物银行”的调研。此研究是一份对财政紧缩时代健康不平等性广泛研究的部分内容。研究发现,许多使用食物银行的人都存在既有的健康问题,而贫穷和食物不安全性则加重了这些问题。他们因残障而依赖于食物银行的问题有时尤为棘手。加思韦特博士告诉《Disability Now》:

     “对于有某种健康问题(比如:消化问题)的人来说,即便是在短期内依靠食物银行也是不合适的。至于人们可以得到什么样的食物或得到多少食物,都与食物银行所收到的捐赠食品有关。

     在当今的英国,有如此多的市民被迫依靠食品银行度日,这让人既震惊又羞愧。他们所需的慈善食物供应的出现,他们所依赖的上千名志愿者的辛苦劳动,是对我们目前“社会保障”体系可悲状态的必然反应。然而,当这种供应变为制度化,取代了无污名的、普遍的社会福利, 作为一种合法权益向大众提供时,这是极为危险的。

     正如加思韦特博士所说:“食物银行不应该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替代品,这一点十分重要。虽然食物银行可以帮助穷人填饱肚子,但是它们却在财政紧缩时刻,不经意影响了为弱势群体争取支持的社会权益,它导致了贫困人口的上升、贫富分化加剧以及对慈善紧急援助的持续需求。”

     或许这正是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想要创建的“大社会”——在这个社会中,穷人被迫依靠好心人的善心生活着。随着国家救助网络的缩小,直至几近消失,国家的支持正在隐退,帮扶力度变得越来越小。

译自:Disability Now

January 2015

http://www.disabilitynow.org.uk/article/banking-food-poverty-spiral-0


     专业天地


智障老年人面临的生活窘境

译者:春鸭

     今日,由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护理和助产学院的学者们主持的“爱尔兰老龄化纵向研究”智障专题研究项目公布了一份新报告。这份报告强调了爱尔兰智障人士面临的严重、复杂且独特的健康及社会挑战。

     “爱尔兰老龄化纵向研究”旗下的智障专题研究项目是欧洲该领域的首项研究项目,也是世界上唯一一项将智障老年人和普通老年人进行直接对比的研究项目。目前,爱尔兰智障人口的老龄化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爱尔兰老龄化浪潮纵向研究报告2”智障专题研究项目公布的这份报告题为《老龄化,独特的挑战》,这份报告分析了老龄化对爱尔兰30000多名智障人身体及智力健康所造成的影响。

     这份报告发现,老年唐氏综合症患者患老年痴呆症的比例明显增加,且远高于普通老年人的发病率。此外,这份报告的许多研究成果都涉及了老年人的社区化水平。这份报告发现,即使是居住在按照爱尔兰政府健康政策兴办的托养中心里的智障老年人,也与社区有了更多的联系。再有,这份报告还发现,与普通老年人相比,尽管存在更高的患病机率,但智障老年人高血压的发病率仅为普通老年人的50%,而心脏病的发病率更只有普通老年人的三分之一。

     圣三一学院健康科学学院院长、智障专题研究项目负责人玛丽·麦克卡伦教授说:“爱尔兰智障人的老龄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这可能是值得庆祝的事情。不过,对这一群体的健康状况我们也应该有更多的认识。如果我们不能解决智障老年人面临的一些问题,就无法提升智障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智障老年人不良的健康状况也必将给社会带来负担。”

     主要成果

     身体健康:

     智障专题研究项目开始于2010年。在项目开始以来的三年里,在爱尔兰的唐氏综合症患者中,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从15.8%上升到了29.9%,几乎翻了一番,远高于普通人群的发病率。唐氏综合症患者患老年痴呆症的平均年龄为55岁,而有些患者在刚过40岁时就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与之相对应的是,在普通人群中,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多在65岁以上。

     在智障老年人群中,高血压的发病率(17.5%)不到普通人群(37%)的一半。在普通老年人群中,心肌梗塞(心脏病发作)的发病率几乎比智障老年人群高三倍。在该报告中,智障人群患骨质疏松症的比率比报道的数据提高了一倍,即从8.1%上升至16.4%。然而,该研究健康评估所采用的测量方法发现,在智障人群中,有将近70%的人存在骨骼健康问题,这意味着有许多智障老年人患有骨骼疾病。在研究的调查对象中,有超过70%的人很少从事体育活动,也就是说,这一人群并没有因体育运动而受益。此外,调查对象的肥胖率为67%,但是其中60%的人觉得自己的体重正常。这一报告还发现,自第一次老龄化浪潮以来,智障老年人白内障的患病率几乎增加了50%,黄斑变性的发生率也增加了一倍。与普通人群相比,智障老年人患上述疾病的比率均处于较高水平。

     社会参与和社会联系:

     爱尔兰智障老年人的家庭网络与普通老年人的家庭网络存在很大差异。智障老年人通常单身、未婚,没有子女。这些老年人依靠兄弟姐妹和其他亲属来构建家庭网络,尤其在他们年老或父母故去后更是如此。此外,智障老年人的绝大多数亲属都住在其他社区,没有和他们住在一起。

     在该报告涉及的调查对象中,有三分之二(66.3%)的智障老年人存在读写、算数问题,并且不能管钱,有62.7%的智障老年人不认识自己的名字。有32%的调查对象没有接受过教育,大部分智障成年人(85.7%)目前没有接受继续教育。

     不考虑年龄因素,有超过70%的调查对象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参与了社区活动。这些调查对象有的住在社区内,有的住在护理机构中,均患有中重度智障。即便回到社区居住,智障老年人在生活上也要高度依赖工作人员的帮扶。

     智障老年人使用互连网的比率从7.3%略微上升至10.5%,但仍远低于普通老年人77%的互连网使用率。只有12.6%的调查对象说他们能打开电脑。智障老年人手机的拥有率大体未变,为23.8%,仍就远低于爱尔兰全国的平均手机拥有率。在20个智障老年人中,能发送短信的还不到一人。有将近三分之二的智障人(64.2%)根本没有在社区内单独出行的经历。

     麦卡伦教授说:“‘智障专题研究项目’为更多的了解智障老年人的需求和体验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平台。这一研究为制定政策以及评估政策对智障人士的实际影响提供了宝贵的证据。由此我们不仅可以帮助智障老年人延长寿命,还能提升智障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麦卡伦教授继续说:“在社会联系方面,我们的研究发现,即便将智障老年人安置在社区内生活,也不等于是社会融合。地理位置的变化是根本不够的。这份报告证实,尽管社区护理中心的服务对象年龄较轻,自理能力也较强,但在社区融合方面,社区护理中心远没有完全摆脱传统护理中心的功能。现有的社区护理中心必须要改革,以确保能够支持更高水平的社区融合。”

     麦克卡伦教授总结说:“我们的发现会促进托养重度老年人以及重病老年人的集中式护理机构的转型。我们保证,由集中式护理向社区式护理的转型一定会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但如果社区缺乏组织,缺乏资源,不能为存在多种健康问题的智障老年人提供足够的支持,那这些老年人感受到的依旧是社会孤立和孤独,以及另一种形式的机构化。”

     爱尔兰老龄化纵向研究智障专题研究项目是一项针对爱尔兰40及40岁以上智障人口的大规模的全国性研究项目。这一项目是爱尔兰前所未有的针对老年智障人最全面的研究项目,也是全世界该领域的首个研究项目。同时,这一项目也为爱尔兰全国老龄化研究提供了宝贵的依据。

     这一项目涉及753人。通过研究,这一项目提供了与调查对象年龄增长、生活环境变迁相关的大量的健康、社会、经济以及环境数据。

译自 Disability World

30th September 2014

http://www.disabled-world.com/disability/types/cognitive/challenging.php


为视障学生提供支持

译者:春鸭

     在这篇文章里,罗比·杜塔分析了视障学生面临的一般性问题,并给出了提高视障学生课堂教学质量的建议。

     据估计,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有25000名视障儿童和少年需要特殊教育支持。在这些视障学生中,有60%在主流学校上学,而主流学校又可能无法充分地满足这部分视障学生的特殊教育需求。其原因是,在这部分视障学生中,有许多人存在多重残障。因此,主流学校怎样做才能确保这些视障学生获得最佳的特教支持呢?

     据英国皇家盲人协会介绍,重度视障和全盲儿童在早期发育和学习方面都要落后于健全儿童。即便是中度视障,也会对视障儿童的早期发育和学习造成明显的影响。那么,主流学校在视障学生教学方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视障造成的主要视觉影响包括中心或周边视觉丧失,图象清晰度减弱,对比敏感度较低或低光适应性,以及眼球运动或色觉损伤,但在视障人中间存在着个体差异。

     个人视觉评估是考量盲人学生可视程度的关键概念。通过这一方式,教育工作者可以考虑如何实现盲人学生残余视力使用的最大化。注意盲人学生的个体实际情况是至关重要的,盲人学生在教育需求方面的差异将直接影响所需的教学方法。

     盲人学生

     盲人学生是无法通过视觉进行学习的,所以在学习过程中他们必须依靠其他感观。后天失明和先天失明的学生对视觉概念的理解可能是不同的。在这方面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

     盲人学生有多少残余视力?他们的残余视力能发挥多大作用?

     借助盲文和触摸技巧,盲人学生是否能顺利地学习?

     如果有残余视力,盲人学生有怎样的视觉体验?

     盲人学生是否能在教室里独立行走?

     低视学生

     在视障学生中,大部分是低视学生,他们仍然要依靠视觉媒体进行学习。这些学生的需求差异很大,如果他们的需求被低估,他们将可能看不清普通印刷的材料。在这方面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

     这些学生的视力水平是否稳定?有哪些因素可影响他们的视力水平?

     这些学生是否存在视野缺损?

     这些学生需要什么字号和字体?

     这些学生在照明和座位等学习环境方面有什么特殊的偏好?

     影响学习的因素

     史提夫·汪达说:“盲人虽然失去了眼睛,但却没有失去视觉。”这是经典之语。在潜意识里,我们对视障学生的学业成绩可能有不同的期望,但视障对智力确实没有直接的影响。大部分视障学生在智力和技能方面与明眼学生没有差别,只是会遇到更多的障碍而已。超过三分之一的视障学生会有更多的需求,这些需求很可能会影响视障学生的学习。

     当然,视障学生遇到的特殊障碍会影响到许多领域,这些领域包括学习效率、交流技巧(尤其是读写技巧)、环境与空间认知、以及由于对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识别困难造成的社交障碍。由此,视障学生可能自信不足,并因此对学习造成消极影响。

     成功的要素

     融合是视障学生教育成功的关键。据融合教育研究中心介绍,融合教育就是要让残障和非残障学生在普通学校一起学习,并提供适当的支持性网络。残障学生应能够在同一时间获得与非残障学生同样的信息,如果可能,无论有怎样的需求,残障学生都应以最佳的状态和非残障学生一样参与并享受主流教育机构活动

     林登·罗奇学校的视障专业教师莱尼·马斯特森解释说:“全盲和低视学生在学习方面面临着障碍。如果我们能通过可触摸资源消除这些障碍,那么我们就推进了教育融合。在融合教育的环境中,视障学生能够参与他们之前无法参与的活动。”

     主流教育机构为残障学生提供大部分专业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许多主流学校的教师不具备教授盲文等专业课程的技能,但视障专业教师可以到主流学校,提出通过融合教学方法满足视障学生需求的建议。在英国,每个地方政府都设有视障服务部门,而视障服务部门又至少有一名视障专业教师。

     教育工作者还应考虑丰富学习过程的方法。如莱尼所说,“因为视障学生会遗漏视觉线索,所以视障儿童需要丰富的学习环境。”而对明眼儿童来说,色彩、形状、人和景色都会不断的加强他们的学习。这些无疑在潜意识里给了我们大量的信息。较之明眼学生,视障学生随机学习的机会要少的多,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引入包括触觉和嗅觉在内的感观统合学习是很重要的。同时,视觉和空间概念需要更多的解释,许多视障学生很难理解光明与黑暗的概念,也很难在一瞬间说出物体的大小。

     社会融合也不容忽视。海伦·凯勒说:“盲人面临的最大障碍不是失明,而是社会对待盲人的态度。”要避免视障学生被明眼同学所排斥,就要帮助视障学生建立起朋友圈,加强视障学生在主流教育机构中的融合。这就要求创建针对视障学生的支持性网络,包括能够注意自己并能理解视障学生行为和困难,能给予视障学生实际帮助的同学小组。这样就能在强化核心社交技能的同时,及时弥合明盲学生间的隔阂。

     课堂教学建议和思考

     课堂环境对教学的成功有着重要的影响。除了要处理好核心健康和安全问题,更要考虑课堂的感观属性。主流学校可能建立了由视障专业教师主导的评估机制,但还有些关于课堂的问题需要考虑:

     课堂环境是否整洁,是否有利于视障学生行走?

     常用的教学资源是否总是摆放在固定的无障碍位置,是否做了标签?

     照明是否符合视障学生的需求?

     使用无障碍信息和交流技术设备的视障学生是否坐在了电源旁边?

     教师在教学中是否使用了实物教具?

     教室里是否有特殊设备和大字资源的摆放和使用空间?

     无障碍资源

     约瑟夫·克拉克学校的资源技术员詹尼弗·威廉姆森强调了无障碍资源的重要性:“无障碍资源的确可以促进视障学生的学习,因此无障碍资源一定要有趣,要能吸引视障学生。”

     考虑教学时间

     视障学生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处理信息和完成学习任务,所以教材应采用最简单的版式。一定要保证教师和教辅人员有足够的时间来制作包括大字材料和醒目色彩在内的教学材料。给视障学生提供教材的电子版是很有帮助的,因为如果需要,视障学生自己就能将电子版本调整成自己需要的版式。

     如果教师没有足够的时间,也可以去寻找原始版,许多教育供应商都可以提供盲文教材、视听资源,以及可触摸的图片和图表。

     无障碍技术的作用

     无障碍技术可以为不同年龄、不同能力的视障学生提供巨大的支持。诸如视听设备和软件之类的辅助技术可以让学生按照自己的进度学习,辅以适当的培训,更可以增强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不过,技术不是万能的魔杖,要成功的利用技术,就需要适当的设备、培训和时间。如果做到了这些,视障学生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掌控自己的学习,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成绩,还能提高自身在学习以及生活方面的自信心。

     如果我们能够认真关注视障学生的具体需求以及他们在学习和社会融合方面所受到的影响,我们就在融合教育之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译自: SEN Magazine

October 2013

https://www.senmagazine.co.uk/articles/1266-supporting-the-visually-impaired-learner


     社会生活


踏上通途,缅甸残障人的未来更加光明

作者:赛尔尼·曼

译者:张平

     在星期二晚上曼德勒市的Manawyaman运动场上,形形色色的一群人聚集在一起,满怀期待地凝视着不同于以往的寂静道路。当一列轮椅驶入人们视野时,大家立刻欢声雷动,落下喜悦的眼泪。

     一支坚定的10人轮椅小组两个多星期前从仰光出发,经过首都内比多,艰难地来到了曼德勒。在那里,另有12人加入其中,和他们一起完成剩下的旅程,结束时间选在联合国指定的12月3日国际残障人日之前。

     参加者们依靠自己的力量横越400多英里,一路上让人们了解残障人士的坚强和能力,让人们懂得残障人应享有的人权与尊严。

     “我很高兴看到大家为我们鼓劲,这真叫人振奋。”来自克钦邦36岁的参加者林觉图(音译)说道。他热泪盈眶地表示,这一集会成形已有三年之久,但是从未像这次得到如此多的公众支持和赞赏。

     他说:“我想人们对残障人的理解正在加深。”

     这一活动由总部在仰光的塔瑞敏基金会协办,这个非政府组织的宗旨就在于提高缅甸残障人的生活水平。

     基金会表示,本次行程的目的,就在于沿途提高人们的意识,向人们证明这群平时常被大众歧视的人群的勇气和毅力。

     缅甸社会有时把残障当作一种耻辱,但是塔瑞敏基金会希望通过更多的曝光告诉人们残障人和普通公民一样享有各种权利。

     参加者们说这些权利中包括受教育权。缅甸的残障学校非常少,针对某一特定伤残类型的学校则更是少之又少。位于仰光的玛丽·查普曼学校是一所招收聋人和盲人基督徒的学校,除此以外,在缅甸接受特殊教育的机会极少。根据2010年政府进行的一次全国残障调查,缅甸共有残障人120万,其中46000人为学龄少儿。据教育部2012年的统计,仅有约2250人在学校读书。

     按照曼德勒教育分部部长温觉的说法,尽管缅甸社会福利部和一些非政府组织已经建立了几所专门学校和日托中心,但是许多父母由于害怕遭受社会歧视而不愿送残障的孩子上学。

     他明确指出:“残障并不可耻。残障人有血有肉,他们也有权利。”

     他说,打破社会障碍是提高生活品质的关键。温觉相信情况正在转好,他表示:特殊学校招收的学生逐年增多,同时教育部的人员也在增加,规模在扩大。

     最大的阻碍是资金和基础建设。发展特殊学校和日托中心,建设残障人友好环境,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他补充说。

     从星期三庆典上出席者的表情上可以看出,人们对这项事业的共鸣正在激增。在活动中数百名家人和朋友出面支持400位残障儿童,这标志着该活动已成为一个国际认可的庆祝日。孩子们在活动中表演传统歌舞,展示才艺。家长们从未如此自豪,许多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上台都不禁流泪。

     “我真高兴看到我孙子在台上表演传统舞蹈。”一位参演儿童的祖母说道。她回忆说,当孩子出生就患上唐氏综合症时,一家人都“为他难过”,这是一种引起肢体和智力异常的发展障碍,并会被人们打上深深的负面标签。“但是现在我为他感到自豪。”她告诉《The Irrawaddy》。

     星期三的这次活动向着残障人的美好世界迈出了正确的一步,但是一位担任协助人员的肢体残障儿童的父亲仍然表示,即使态度发生了转变,但是要想过上更好的生活,还是需要采取许多切实措施。

     “光是教导我们的孩子去过他们的生活是不够的,一年只有一天给他们鼓励也太少了。”J Nyi Nyi说。缅甸仍然缺乏便利生活的基础设施,比如:扶手和平坦的人行道。

     他指出:“即使在国际机场都没有残障人专用厕所。要想创造一个无障碍的世界,还有大量工作需要我们去做。”

译自:The Irrawaddy

3rd December 2014

http://www.irrawaddy.org/feature/path-brighter-future-burmas-disabled.html


极限挑战——记毕业于知名音乐学府,投身教育事业的盲聋鼓手沃恩·布朗

作者:苏珊·巴瑞思

译者:任铮浩

     有的人克服了自身的重重困难,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的经历激励了身边的所有人。盲聋打击乐演奏家,音乐教师沃恩·布朗就是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榜样。

     手里打着节拍,布朗转向了自己的学生莉兰妮·陶纳,后者坐在爵士鼓前,合着拍子,敲出了轻快的鼓点。“非常好,”布朗说道,“让我们稍微快一点。”于是,他加快了自己的速度,莉兰妮又一次打起了那段节奏。布朗点点头,脸上露出了微笑。

     今年五月,27岁的布朗从波士顿知名的私立学府伯克利音乐学院毕业,如今,取得了音乐教育及表演学士学位的他回到了温哥华,在寻找全职工作的同时,依靠为他人上专业课的收入应对自己的日常开支。

     布朗在华盛顿州立盲人学校求学期间的音乐教师詹妮弗·兰利谈到,“他的心中充满了阳光与希望,面前的各种障碍丝毫无法阻挡其前进的脚步。无论何时,他所展现的都不仅是自己现有的所谓最佳能力,而是尽可能的将事情做到完美。他拥有着一种堪称典范的道德操守,以此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直面挑战

     六个月大的时候,布朗患上了一种足以致命的疾病,最终导致其双耳失聪。四岁那年,他的视力也因为一种遗传疾病开始逐渐下降。尽管如此,家人依旧坚持为他们兄弟二人提供同等的生活与教育环境。布朗认为,“对于残障儿童的家长而言,抛却各种所谓‘不能’,鼓励孩子尝试各种他们‘能够’做的事情显得尤为重要。家长应该放手,让孩子们做自己想做的事,实现他们自己心中的理想。我乐于参加各种公共活动,自己去听音乐会,独自搭乘公交车,从而拥有了较高的独立能力。这便是我的生活。”

     后来,布朗举家从新奥尔良迁居波特兰,这令他有机会进入了知名私立聋童语训学校塔克·马克森学校学习。然而,到了1998年,布朗的视力状况开始急剧恶化,不得不转而学习盲文,借助盲杖磕磕绊绊的出行,因此,学习定向行走技能成为了他迫在眉睫的需求。此时,全家迁至温哥华,家人们将他送进了华盛顿州立盲人学校。布朗谈到:“我们认为,对我而言,盲校是一个学习独立生活技能的好地方。学校成为了我的第二个家。”

     天生的鼓手

     尽管布朗从4岁起接触手鼓,10岁开始学习爵士鼓,但是,他依然表示,进入了华盛顿州立盲人学校之后,自己才真正接受到了正规的音乐教育。在校求学的八年期间,此前曾任教于华盛顿聋人学校的兰利一直是他的音乐老师,正是这位老师手把手的教会了他各种打击乐器的演奏技巧。

     布朗谈到:“詹妮弗拥有西洋打击乐专业的硕士学位,她既拥有指导聋人学习音乐的经验,又熟知各种盲文音乐符号,他十分支持我的想法,希望我能够成为一位音乐家,而不是一位只会摆弄乐器的鼓手。想要成为一位音乐家意味着,你不仅需要系统的了解音乐理论、和弦、节奏、旋律以及曲式结构等各种音乐知识,同时,还要拥有与其他音乐家合作演奏的能力。”

     兰利还帮助他学会了阅读盲文乐谱,不过,每逢参加各种独奏或合奏比赛之际,布朗还是必须将繁复冗长的乐谱牢牢地记在心中,而其他明眼选手则只需视谱演奏即可。

     布朗从三岁开始使用助听器,在自己的右耳植入了人工耳蜗。13岁那年,先前安装的耳蜗到达了使用年限,他不得不度过了一段又盲又聋的日子。好在,在兰利的帮助下,他并没有停止自己的音乐学习。第二次耳蜗植入手术之后,布朗平生第一次用自己的双耳听到了声音。如今,植入耳蜗后的听力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的90%至95%左右。然而,他依旧感到:“即使拥有了人工耳蜗,想要成为音乐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心中的偶像

     卧室的墙壁上贴着一张派特麦席尼乐团的海报,布朗心中的偶像安东尼奥·桑切斯就是该团的鼓手。除此之外,他表示,聋人打击乐演奏家伊夫林·格伦尼也对自己影响甚深,记得读高中的时候,他还曾有机会在这位为了感受音乐而经常打着赤脚的音乐家面前当场献艺。布朗表示:“我知道她总是走在我的前头,从音乐上讲,她是我事业道路上的导航灯。”

     赴新奥尔良参加盲人爵士夏令营期间,布朗有幸随爵士钢琴家亨利·巴特勒学习表演。他谈到:“在表演方面,亨利是一位出色的教师,他的标准非常高,你要么尽力满足他的各种要求,要么就只能暗自垂泪。我决定要迎难而上。”

     后来,尽管布朗参加了伯克利音乐学院的面试,但是,却丝毫没有想到,自己会被这所顶级私立学府所接纳。接到录取通知单的那一刻,他告诉自己:“我会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拭目以待未来的发展。”

     由于从未踏足过波士顿的土地,因此,异乡的求学之路一度令布朗忧心忡忡,然而,“我一到那儿,就彻底爱上了这座城市,”他表示。

     在伯克利求学的日子里,他结识了几位视障音乐家,然而,却从未遇到过任何听障或是盲聋音乐人。学校的音乐表演厅铺着厚厚的水泥地面,这令布朗有些不适应,相较之下,他更喜欢中空的木质地板,因为只有木地板才能够确保自己在演奏爵士鼓的同时,感知到低音贝斯和钢琴发出的重低音。不过,此时的他再次选择了迎难而上。

     兰利谈到,在自己16年的教学生涯中,有多位学生后来进入了大学主修音乐表演或音乐教育专业,功成名就者也不在少数,然而,布朗却是自己唯一一个考入伯克利音乐学院的学生。她表示:“伯克利是一所顶尖学府。沃恩拥有演奏打击乐器的天赋。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情便是,他居然十分认真的学习视唱练耳,对于任何人工耳蜗的使用者而言,视唱练耳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如今,布朗利用各种计算机应用阅读和记录乐谱,这些应用包括读屏软件以及西贝柳斯朗读程序等。他表示:“地球上的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残障。”

     布朗罗列出了各种生理残障类型,随后,又加上了焦虑、抑郁以及季节性情绪失调等心理疾病。他一边开门,带着自己的导盲犬斯普罗凯特向外走,一边说道:“扪心自问:真正阻碍你前行的是那些生理上的障碍还是你自己的态度?一个人不应纠结于自己不能做什么,而应该憧憬自己究竟能够做些什么。”

译自 The Colombian

1st January 2015

http://www.columbian.com/news/2015/jan/01/blind-deaf-drummer-vancouver-vaughn-brown/


     科技动态


关于“小儿青光眼”,你需要了解的

译者:斐欧

     五年前的一个夜里,布里特尼·鲍威尔做了一件许多年轻母亲都会做的事情,她注视着自己两个月大的儿子的眼睛。眼前的反常景象让她和她的丈夫拜伦急忙将孩子送到当地医院的急诊科。

     “我们看着他的眼睛,里面是一种灰暗,无神的样子。”她回忆道,“这很不对劲。”

     医院急诊科的大夫也没法做出诊断,于是他们把鲍威尔转院至阿拉巴马州立大学附属卡拉汉眼科医院。小贾伦的眼内压力远远高于正常水平。该校青光眼专家,医学博士克里斯托弗·哥肯参与了治疗。

     哥肯博世是阿拉巴马州立大学伯明翰分校眼科主任。据他表示,贾伦患的是小儿青光眼,这是一种较罕见的疾病,患儿眼部的排水系统未能正常发育,眼睛内水分的淤积会导致眼内压的迅速升高,最终造成视神经的大范围坏死。

     如果不接受治疗,小儿青光眼会在发病后的几周到几个月内夺走患儿的视力。幸运的是,该病非常罕见,新生儿大约只有万分之一的概率罹患此病。最积极的消息是,该病能够被治愈。

     “我们可以实施外科手术来疏通眼内排水系统以稳定眼内压力,”哥肯表示,“如果治疗及时,即在发病后的最初几周或几月且尚未对眼睛造成永久性损伤时对其实施手术治疗,小儿青光眼是能够被治愈的,患儿也有机会恢复正常视力。”

     在贾伦入院后的第二天,哥肯博士成功地为他的双眼实施了手术,但这只是治疗的开始。贾伦双眼都患有青光眼,而他的左眼视力比右眼更差一些。这导致其视力发育不均衡。

     该校小儿眼科医生,马丁·柯金指出:“儿童患眼病所带来的一个问题是,其双眼视力的起点会有轻微不同,这会导致患儿大脑的发育会迅速倾向于那只占优势的眼睛。大脑判断这是一种新的正常情况。较好的那只眼睛发育正常,但另一只眼睛则会被忽略,发育比较迟缓。”

     因此,鲍威尔夫妇定期带孩子前往卡拉汉医院接受哥肯博士和柯金博士的治疗。两位医生将设法平衡他的双眼视力。柯金博士会遮住他的右眼,让较差的左眼跟上来。最终,贾伦还接受了另一个手术,柯金博士将他左眼的眼肌收紧以对正其双眼视角。

     “贾伦的恢复情况好于平均水平,我想他将来可以做一个明星运动员。”柯金表示。“在最近的一次测试中,双眼的结果都非常理想。两只眼睛视角都很正,并且能够一起工作。对于小贾伦,我想一切都回到了正轨。”

     “现在贾伦长大了,我们每年带他去一次卡拉汉眼科医院检测视力并测量眼压以确定青光眼是否复发。”贾伦的母亲说。

     根据歌肯博士的说法,贾伦有可能需要佩戴框架或隐形眼镜,但其父母的迅速反应使其得以免受严重眼病的困扰。

     小儿青光眼的征兆包括鲍威尔夫妇注意到的眼睛浑浊,除此之外还有疼痛,经常流泪,对光敏感,角膜增白和眼睛肿胀等。如果碰到这种情况需要立即寻求专业医师的正确治疗。

     卡拉汉眼科医院是阿拉巴马州唯一一家专业眼科医院,该院擅长处理类似贾伦这样的复杂病例。

     “我们的同事中有擅长眼科各个方面的人才,如视网膜专家,角膜专家及青光眼专家等。他们都有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擅长的疾病。”哥肯表示,“在这里,常常有许多复杂的病例需要两至三位眼科专家一起会诊。其中一位针对其视网膜,而另一位则可能针对其晶状体或角膜或排水系统。我们希望尽力使这些患儿能够在最小的年龄恢复其正常视力。浙江对其将来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鲍威尔夫妇应该能够赞同这一点。

     布里特尼表示,“我非常信任这里的医生也非常喜欢这家医院,如果得了眼病,这里将是你的不二之选。”

译自:University of Alabama, Birmingham News

http://www.uab.edu/news/focus-on-patient-care/item/5637-what-you-need-to-know-about-pediatric-glaucoma


触感行天下——全新配饰有望帮助工程师设计出最佳的穿戴式触感显示器

作者:麻省理工学院新闻发言人 詹妮弗·朱

译者:任铮浩

     不久的将来,腰带的轻微震动或是夹克衫发出的脉冲波就有可能变身为一种特殊的提示信号,帮助残障人士了解自己周围的环境。人们可以将此类信号视为一种靠触觉感知的摩尔斯电码,在需要转弯或是停止前进之际,利用与全球定位系统相连的可穿戴设备,通过不同形式的脉冲震动向用家发出警报。此类设备不仅免去了司机们必须时常查看地图的烦恼,更有望成为视障者以及听障者们的触感向导。

     供职于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高级研究员利奈特·琼斯设计出了一种穿戴式触感显示器。通过研究,她发现,尽管在很大程度上处于无意识状态,人类的皮肤仍是一个十分敏感的感知觉信息传递媒介。琼斯介绍到:“人类的皮肤拥有与视网膜同样数量的感觉感受器细胞,其不同之处就在于,前者分布于大约二平方米的体表皮肤上,而视网膜则将所有的感受器集中于极小的范围内。通常而言,皮肤的触觉精确性与人体的其他敏感区域不相伯仲,只不过,你需要对自己感受到的信息加以分散处理。”

     了解皮肤对触觉信息进行分散处理的过程是十分困难的。例如,与前臂等区域相比,人们可能对作用于手掌等部位的刺激更为敏感,也可能有某种特定的震动波形会令人们产生最强的反应。总之,此种皮肤反馈信息能够帮助设计者找到触感显示器内部马达的最佳排布方式,确定人体佩戴此类设备的最佳位置。

     目前,琼斯已经制作出了一种配饰,能够从三维立体角度,精确的记录马达的震动对于皮肤所产生的影响。该配饰内含八个微型加速度传感器以及一个手机等电子设备中常用的盘式震动马达。经过分别对八位受试者的掌心、钱币以及大腿所进行的马达震动测试,琼斯发现,马达的机械震动在所有三处皮肤上的衰减速度都非常快,从震动产生直至消失一般不足8毫秒。

     此外,借助一个3乘以3的盘式马达矩阵,琼斯还面向受试者,测定了上述三个身体部位对于马达震动的感知度。尽管从振动波产生直至在皮肤上最终消失仅有短短8毫秒的时间,但是,绝大多数人在随后的24毫秒内,仍能感觉到震动的存在。

     在研究人员的要求下,受试者对矩阵中马达的具体位置进行了分辨,结果显示,相对于前臂或大腿,他们手掌部位的敏感度要强得多。此外,在受试的所有三个部位上,人们对于矩阵四角马达震动的感知能力明显好于中心区域。琼斯由此作出推断,人们很有可能更多的利用自身肢体的边缘部分,确定震动及其他刺激的位置。

     据悉,琼斯的研究结果即将在《IEEE触感会刊》上得到发表,她介绍到:“对于大量感觉形态而言,你必须首先找出一种人类可感知的刺激形式,并且以此为基准,完成后续的设计工作。尽管从工业设计的角度出发,不断增强设备的集成化水平一直是工程师们始终追求的目标,然而,就人们的使用感受而言,集成化程度的提升已毫无意义,因为,其并不会导致任何明显的差异。”

     建立良好的震动定位能力

     除了测量皮肤对于震动的敏感度之外,琼斯与本文的合著者凯瑟琳·索菲亚还注意到,皮肤对于马达震动的阻尼系数非常高。研究人员分别将盘式马达安放于刚性结构材料以及贴合度更为出色的人体皮肤表面,对两者的振动频率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一般情况下,皮肤可将马达的震动频率降低28%,且前臂和大腿部位的阻尼效应略大于手掌。

     琼斯表示,但凡工程师需要制造能够发出不同振动频率的触感显示器,研究皮肤对于马达震动的阻尼效应就有着巨大的意义。例如,皮肤的某一特定部分也许能够对两个转速不同的马达所发出的震动加以分辨。与之类似,人体的某些部位更可对两个马达之间的距离差异作出区分。她谈到:“我到底需要为该设备安装八个马达,还是仅安装四个就能满足90%以上的使用需求,这只有经过实践之后才能够确定,而且,每一种使用场景都有其独特的情况。要回答此类问题,我们必须首先明确,你想要借助该设备传递怎样的信息。”

     震感的产生

     琼斯坚信,可穿戴触感显示器拥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她认为,除了帮助驾驶员实现车辆导航之外,此类设备所发出的触感刺激还能够在浓烟密布的建筑物内部以及某些灾难现场,为消防和急救人员指明方向。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触感显示器还可帮助跑步爱好者穿越陌生的城市,令他们能够依靠手环的震动确定自己前行的正确路线,彻底摆脱必须时常低头看手机的烦恼。

     凭借从机械和感觉实验中得出的数据,琼斯研究团队正在设计一种可以待在用家手腕上的配饰,并对各种震动方式所代表的意义展开了设定。例如一排马达从左至又依次发出震动,便意味着司机需要将车辆向右转;单个马达震动频率的渐进提升代表减速警告等等。

     琼斯表示:“对于触感显示器所提供的信号,人们的反应一般都较为直观,因此,我们还需要在信号的设置方面花费大量的经历,因为,没有任何人会愿意在正是使用一款应用程序之前,耗费数个小时学习各种信号的含义。”

译自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14th June 2013

http://newsoffice.mit.edu/2013/wearable-tactile-displays-0614

 

录入:伊然 添加:2015-12-0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