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康复天地 /什么环境更适合RP患者?

什么环境更适合RP患者?

作者:蒋建荣
来自: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
人气:4281
2014-07-06

 

    一、基本概念

    对比敏感度 

    对比敏感度是人眼分辩边界模糊物体的能力。在许多疾病(如老年性黄斑变性、高眼压症和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早期,当视力、视野和色觉尚未出现改变时,对比敏感度已开始下降。因此对比敏感度检查被认为是最为敏感的视功能检查之一。

    近年来,对比敏感度(对比度)敏感度在眼科医学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中日益受到重视,逐渐成为研究的热点,相关文献报道很多。

    二、反差

    反差又叫密度差,是指负片或照片影像的黑白密度差别、被摄景物明暗差别。明暗对比大,则说明反差大。

    RP患者的环境不仅要提供足够的照度,以提高视敏度,即提高视力,而且要提供一个高反差的环境。

    三、低视力环境的改变

    1、根据RP者的情况提供相应的照明

    一般RP视障者,需要高于正常人的强照明,以提高视力敏度。其他眼病如下列眼病也需要高照明的环境:

    光眼瞳孔明显缩小者:瞳孔直径小于2毫米,或者一侧瞳孔较对侧明显缩小谓之瞳孔缩小。

    视神经萎缩者:有不同程度的中心视力减退或丧失及视野缺损。

    病理性近视:多数近视眼的度数不大,容易用眼镜、接触镜或者手术矫正。在罕见情况下,近视程度非常严重,超过6屈光度,被称为病理性近视眼或者高度近视眼。

    先天性视网膜、脉络膜及视神经缺损、术后无晶体眼等。

    2、防止眩光

    眩光是影响视觉的重要因素。眩光的程度使人产生不舒适惑时,称为不舒适眩光。

    若周围比中心亮,则视力显著下降。过高的亮度或强烈的亮度对比,则会引起眼睛的不舒适感而造成视力下降,这种现象称为眩光。

    降低眩光的方法:

    利用眩光作用于式线角度的关系可以减小和消除眩光;增大背景亮度;降低眩光源的面积;降低光源的亮度。

    产生直射眩光的原因,主要是光源的亮度、背景亮度、灯的悬挂高度以及灯具的保护角。根据其产生的原因,可采取以下办法来控制眩光现象的发生:

    限制光源亮度或降低灯具表面亮度。对光源可采用磨砂玻璃或乳白玻璃的灯具,亦可采用透光的漫射材料将灯泡遮蔽。

    合理布置灯具位置和选择适当的悬挂高度。灯具的悬挂高度增加后,眩光的作用就减少;若灯与人的视线间形成的角度大于45°时,眩光现象也就大大减弱了。当然,这种方式通常受房屋层高的限制,并且灯提得过高对工作面照度也不利,所以通常应与选用较大保护角的灯具结合使用。

    适当提高环境亮度,减少亮度对比,特别是减少工作对象和它直接相邻的背景间的亮度对比。

    采用无光泽的材料。

    3、显色性

    从视觉生理学来看,显色性好、色温较高的天然光是最理想的阅读光。天然光的色温较高。在高色温灯光照明下工作读书,由于其中蓝光成分多,使人的“醒觉度”高,人有“日出而作”的感觉,比较兴奋,不易感觉疲劳。而普通照明灯的光显色性好,但灯的光色偏红,色温偏低,犹如日落时的天然光。当人们用这种灯照明阅读时,会有“日落而息”的感觉,这会使人意识因疲劳而应放松需要休息。

    在低照度的情况下,黄色显得特别明亮,在缺少照明的地下室或走廊,用黄色可以节约用电又可以显的明亮。

 

 

    如上图所示路梯在黑暗中加上黄色的辅助线后,更便于盲视障学生上下楼梯。

    4、频闪效应

    指光通量随交流电压作周期性变化,使人产生闪烁感觉。

    对灯光要求稳定。灯光的不稳定有二个概念,一个是一般的灯光不稳定——灯光忽亮忽暗。在这种环境下,人们会感觉很难过。这里讲的是另一个概念,就是目前社会上正在讨论的,由于电源工作频率引起灯的光通量的波动问题——闪烁问题。闪烁效应是指由于光通量周期变化时人眼的主观感觉效应。

    我们说天然光是理想、无闪烁的照明光。照明灯光也应稳定、无闪烁。如果人们长期在不稳定或受一定频率调制的灯光下工作、读书,眼睛当然会感到疲劳。

    人的视觉系统由眼睛、视觉神经以及人脑所组成。闪烁首先会造成眼睛疲劳、酸痛,如果长期遭遇严重时,也会造成头痛、心烦、紧张、甚至心动过速。问题是这种感觉是在人们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发生,而且会长期累积起来的。因此,闪烁效应要引起人们的警惕。要研究在怎样的频率、什么条件下,这种效应会引起影响,使人染上灯光疲劳综合症。

    5、调光

    低视力的视觉效应是由很多复杂的因素构成,而且因人而异。灯光亮度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即使对同一个人,在不同年龄、不同情绪、不同环境下,对灯光都有不同的要求和反应。阅读灯光的最佳亮度就会因人而异。灯光太亮、太暗都会使人眼肌肉疲劳。而可调光亮度的灯能补偿这些差异,因此灯具最好具有调光机构。这样才能使人们在舒适的光照下进行工作和学习,减轻疲劳、提高效率。

    连续长时间紧张的视觉作业,对视觉器官有不良影响时;识别移动对象,要求识别时间短促而辨认困难时;视觉作业对操作安全有重要影响时。

    四、高反差的颜色搭配方法

    眼睛的分辨能力有赖于反差(对比度)。越能辨别清楚的反差越大,反之反差越小。人对所看到的两个区域内的对比称为色彩对比。色彩对比可按照观看色彩的时间不同分为同时对比与先后对比。色彩同时对比更加广泛,根据色彩三个属性:明度、色相和纯度的特征,反差大小是:

    明度对比强,反差大,明度对比弱,反差小。

    纯度对比强,反差大,纯度对比弱,反差小。

    色相对比强,反差大,色相对比弱,反差小。

    照度在2000Lux日光下,经过试验,色彩搭配顺序:

    反差大的颜色搭配顺序  

图形

绿

底色

绿

顺序

1

2

3

4

5

6

7

8

9

10

    反差小的颜色搭配顺序  

图形

绿

绿

底色

绿

顺序

1

2

3

4

4

6

6

8

8

8

    五、高反差环境的案例

    在学校中课室应有足够空间,安全地活动。舒适地学习,他们的书桌桌面应较大,以方便使用大开本的课本和器材。天然光线是最佳的光源,宜安排坐在窗旁或白板旁边。

    虽然较佳的光线往往可提高的感知能力,但应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安装窗帘来解决这个问题。教室应有足够的人工照明,解决光线不足的问题;需用普通印刷书籍的尤其需要额外照明装置。家具或墙壁的表面,应尽可能经过消光加工或亚光处理,以免产生反光/眩光。

    教室应设有足够的壁报板,以供张贴以普通印刷字体写成及盲文点字印制的教材课件、时间表、进度表、富有教育性的招贴画及视障者习作等,并注意到不要用很多杂乱无章的颜色。存放在课室或专用教室的教材及器具,应清楚地贴上带色差明显的大字或盲文点字标签,以方便视障者取用。

    在灰色的楼道加上黄色的标记。在门框或把手上加上红色和黄色标记。桌面为白色时,应使用黑色或红色的餐具。使用白色的餐具时,应铺上蓝色的桌布。在白色的盥洗池和瓷砖上应加上蓝色的提示标记。

 

录入:伊然 添加:2014-07-06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