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活动扫描 /读屏,让rp人生活更美好

读屏,让rp人生活更美好

作者:寂寞梧桐
来自:
人气:958
2014-03-24

 

2014年3月22日晚,中国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在YY语音RP和谐之音频道举办了主题为“七嘴八舌说读屏”的又一次病友分享会。两个多小时里,在CCRP的ELIN(林英)的主持下,尘土、飘雪含香、alex三位电脑读屏软件使用达人,热情分享了使用读屏软件的心得体会。

分享会在晚上8时如期开始。三位受访嘉宾和主持人刚介绍完自己所使用的读屏软件,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尘土对永德读屏偏爱有加,飘雪含香更钟情于阳光读屏,Alex对争渡读屏爱不释手,Elin则对晨光读屏痴心不改。对于国外的读屏软件nvda、JAWS等,他们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涉足和使用,这使得读屏分享会内容格外丰富。

Rp是一种渐进致盲性眼病,患者大多会中途失明。由于他们早期多视力正常,因此对电脑读屏知之甚少。使用读屏究竟有什么样的作用,是他们所关注的焦点内容之一。借助电脑读屏,可以不用眼睛就徜徉于浩瀚的书海,为自己充电,或者上网冲浪,给身心以放松;正视借助电脑读屏才使得我们rp人能够继续奋斗在工作岗位上,并且工作业绩毫不逊色于健视人;rp眼病在现实生活中束缚了患者的行动,但是通过电脑读屏却能够在网络的海洋中无限自由驰骋……虽然受访者侧重使用的读屏软件各不相同,但是提及对于借助读屏软件,给学习、工作、生活等带来的便捷和帮助,他们却都有着相同的感受。

在电脑上安装至少两个以上的读屏软件,是受访者共同的做法。归纳起来,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操作某些网页和应用程序时,这些读屏软件可以各展所长、功能互补;二是商业版读屏软件必须用加密狗,不便于在多台电脑间移动;三是如晨光的读鼠标功能、争渡的放大镜功能等,可满足一些低视力者辨认屏幕上文字的需要,有需要的朋友可根据需要选择安装。

什么样的程序和应用软件与读屏软件更友好,操作读屏更无障碍,受访者的一致看法是,国际好于国内,如微软xp系统,还有微软ie浏览器、OFFICE等;国内的情况是,有越来越多软件公司开始注重产品的无障碍设计,如腾讯官方网页、qq客户端等,在无障碍设计方面已有明显进步。

对于初学读屏软件者,要想很快学会和提升自己操作水平,受访者给出的建议是,首先要反复阅读操作说明,掌握基本的操作方法;其次对于常用的快捷键,可打印或抄写放置于电脑边,及时应用于实践,以此不断加深记忆;第三,要在自身勤于探索和举一反三的同时,注重及时向别人请教。特别是熟悉电脑键盘和记住常用快捷键,受访者均认为这是学习读屏软件入门的关健。

Rp患者应在什么时候开始学习读屏软件,受访者认为,学会读屏可以减少电脑屏幕荧光对眼睛的危害,极大地节省目力,因此越早越好,特别是当眼睛看电脑出现经常流泪、极易疲劳等症状时,必须要考虑学习读屏软件。在尚有一定视力的时候,如看着电脑屏幕操作读屏,将有助于掌握其中规律,加快上手速度。

推荐使用无比输入法,也是受访者的一致共识。推荐的理由主要是,使用五笔字型,可以帮助记忆汉字字形,有效地克服视障者因不能看字而逐渐对汉字带来的遗忘;五笔字型输入法还具有输入快捷、准确率高的特点,像极点五笔输入法还可以和某些应用软件结合起来,使得电脑操作更加方便高效。

对于不少产品在升级换代中,只注重可视化效果,而忽略了给操作读屏带来的不便,受访者也都表示感同身受。他们希望,在推进网络信息化进程中,能够考虑视障者的需求,让产品更加无障碍化,使更多的视障者积极融入主流社会。只要研发者在产品中注重无障碍建设,选用何种读屏软件就变得并不重要,这也是受访者的共同心声。

活动还邀请某读屏软件开发人员,就读屏软件开发前景、发展方向等,与rp患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分享会后,参与活动的广大rp患者表示,此次分享会的举办,对推动rp患者了解、学习、使用读屏软件,引起社会更多注重信息无障碍建设,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录入:冰琴 添加:2014-03-24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