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广角 /全国中医眼科名家学术经验传承研讨会成功召开

全国中医眼科名家学术经验传承研讨会成功召开

作者:常润平
来自:
人气:988
2014-03-23

    2014年3月22日,由河北省人民医院主办的“全国眼科名中医传承研讨会”在石家庄隆重召开。河北省人民医院、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领导、全国知名中医眼科名家传承人及河北省内中医眼科界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庞氏眼科(庞赞襄)传承人、河北省人民医院中医眼科张彬、庞榕分别主持。
北京燕京韦氏眼科(韦玉英)流派工作室传承人、东方医院眼科博士生导师、中医药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韦企平首先发言,他阐述了韦氏眼科三代传承的主要脉络,对韦氏眼科诊病思路、采取的方法以及取得成效进行了说明。指出视网膜色素变性在国内外治疗都存在一定困难,有患者家属设立专项基金支持此病研究。
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杨光就针灸方法治疗眼疾作专题报告,对不同眼病针刺选穴、进针手法、实证效果进行了简要说明,特别指出针刺风池穴对改善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视力有一定效果(方向:对侧目内眦)高频捻转效果更佳。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名医张怀安(原国内专研视网膜色素变性病名中医)次子、主任中医师张健就视网膜色素变性作专题报告。他全面归纳总结了国内中医眼科治疗视网膜色素变性的方法,将患者分成四种类型辩证施治,按照滋阴补肾、健脾去湿、活血化淤等对中药进行分类。他指出根据两年来对服用Va、Ve对比试验,发现西药效果并不明显,目前湖南中医药大学治疗时不再使用西药。另外注射复方樟柳碱、针灸对部分患者有较好效果。
此外,湖北中医药大学眼科主任医师李杜军等专家就中医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等其他眼病进行了专题讲座,并交流研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眼科主任、中医药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金明指出今年适逢邢台眼科医院建院110周年,庞氏眼科发源于此,目前正在筹备召开世界中医眼科大会,这将进一步促进祖国传统中医眼科事业的发展。
    中国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委员常润平全程参加了会议。

录入:冰琴 添加:2014-03-2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