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参赛作品 /心若在 梦就在

心若在 梦就在

作者:苟晓琳
来自:
人气:3344
2013-11-26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一等奖作品]

对于理想的追求,不仅渴望能像一只大鹏,驰骋万里;也渴望有着一日能登上久仰的巅峰;还渴望着很多很多……… 然而,日出梦醒时分,我们才发现自己只是一个悠悠的“避风港湾”。虽然没有风,虽然没有雨,可是离梦中的一切却是如此的遥远。


十六岁的花季还是十七岁的雨季,年轻的我们,原本都将是一群执着的追梦人。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身边那些熟悉的脸庞在我的眼前开始变得不再清晰;老师写在黑板上的字迹也变得日益模糊…… 几经检查诊治,却始终不见起色。最后,当医生无奈地将写着“视网膜黄斑部色素变性”的诊断书交到了我的手中,如同是一把利剑刺碎了我的心。是呀,青春年华,正是我梦开始的地方,然而,现实却无情地将我推到了谷底。


那时正值我的高中时代,学业,繁重和难以想象的。但由于我视障的原因,常常被周围的同学们引为讥笑的对象。课桌里放纸屑、在背后稿“恶作剧”是常有的事。我只能在一个人时默默地擦去眼角的泪花。是呀,原本是美丽的花季年华,应当沐浴在七彩的阳光之下,而我却只能将自己的内心牢牢地封存。无论窗外是多么的五彩缤纷,我的内心却始终是寒冷的。看着身边的伙伴嬉笑着在春光里歌唱,泪水却总在夜间浸染了我的枕巾。难道,这就是我的人生?!


当一首歌在我的耳边回响:“……今夜重又走进风雨。我不能随波浮沉,为了我致爱的亲人。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或许是歌词中的话语开动了我内心的一条门缝。面对妈妈慈祥的笑容,擦干眼泪,我要勇敢地面对我未来的生活。


咬着牙,我完成了高中的学业,这也似乎成了我的“极限”了。我要主宰青春,驾驭青春。如果成功是一座高楼,那么自信便是一块牢固的奠基石。当我羞涩而胆怯地走进了街道残联老师办公室的大门,我才第一次认识到,原来我们视障者的人生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其实,有很多职业,都有我们视障者活跃的身影。在残联老师的介绍和关心下,我参加了残疾人推拿按摩技能的相关培训。让我掌握了“一技之长”。当我顺利地从培训班中毕业,我似乎又一次看到了生活的阳光。我满怀着希望,期待着梦再一次奏响。


梦,人人都曾做过,也许有人认为梦是虚幻的,是幼稚的,但一个人连梦也没有,那还有什么价值呢?2004年,我有幸考入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保健按摩专业”首届盲人推拿大专班,终于叩开了高等知识殿堂的大门,圆了我期盼多年的大学梦。在4年的大学生活中,我结识了更多的和我一样的视障同学们。和他们一同倾诉彼此的心声,使我的内心不再彷徨;我们共同学习先进的医学知识和传统的中医文化,使我更加自信和开朗。我开始从全新的角度来了解人体的构造、系统而认真地学习中医的相关理论。当我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中医经络、人体解剖、生物医学等23门学科的深造,以全新的中医理论武装了自己的同时,我还进行了“保健按摩师”和“上海市职业推拿医师”资格的技能培训,进一步获得了“高级保健按摩师”和“上海市职业推拿医师”的资格证书。于是,我开始奔波于推拿诊所和学校教学楼之间,用我之所学为病患和我身边的人服务,他们也都赞不绝口。


生活就像一张考卷,考你的智慧,考你的勇气,考你的信心和意志。2007年,我开始了“华夏心理咨询师远程技能培训”的课程学习。打开网页,敲击键盘,这是我向着生活的另一个高峰攀登。生命也在此变得更有色彩。“华夏心理网”的网页,是一副美丽而新鲜的画卷。我发现,肌体上的疾病,其实是因为身体的“太阳”不再产生足够的能量,使身体的各个部位不再充满活力而致的;而精神上有病,则是因为意识必须依赖潜意识来提供支持思想所需的活力。身体与精神二者密不可分。通过远程网络上的刻苦学习,我终于取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证书。


现在,我已是上海市“馨悦盲人心理咨询团队中的一员。能用自己所学到的中医理论和心理咨询的技能,为身边更多的视障者提供服务。我发现,原来,我也可以有自己的能力来回报社会、感恩人生。


曾记得,一位女孩在听了我的演讲之后,悄悄地找到了我,她告诉我,由于生理上的残疾,她一直十分自悲,不愿与他人多接触…… 倾听着她的诉说,我轻轻地拉住了她的手,抚着她的背脊,告诉她,如果你看到的身体上的残缺,悲观情绪就会在你的生活中体现出来。如果我们乐观、积极,并果断地将负面思想扔到废纸堆上,不和它产生任何联系,那么,这个“我”就永远完美无缺、和谐统一,生活就会变得好起来。讲到此处,我还告诉她,曾经,我也是那么自悲和无助,也是那么的难过。但正是我鄙视别人的看法,向往着自己的阳光,一步步迈进,才会有今天如此开朗的我。渐渐地,她开始抬起头,看着我。我拉着她的手,走到了窗台边,窗外的景色是那么的美丽,绿叶在阳光下闪着晶莹的露珠,看着她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我的内心也是无比的愉悦………


有些人的命运是面对挫折,却沉溺于叹息与懊丧之中;有些人的命运却是在争取后慎重的选择。关键就是看你如何去把握、去选择。 生活并不总是充满阳光和温暖的,在人生的道路上,偶尔会有挫折,有荆棘;每当失意和悲观向你袭来,该如何去面对呢?在这里,我要说的是:—永远不要放弃乐观,坚定地迎着风雨去面对困难。海伦.凯勒之所以有今天的辉煌成就,就是因为始终充满着自信,驾驭着生命的小舟,在人生大海里顽强拼搏,在不断战胜自我的人生旅途上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奏响了一曲充满自信的凯歌。大凡有成就的人都一样,他们面对失败、挫折、痛苦总是自信的,微笑着去迎接,只有今天的努力才会实现昨天的梦,取得明天的成功;只有今天的付出,才有真正的梦;伟大的成就只有今天的忘我,才会实现人生梦想。


“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就让雨把我的愁绪冲淡,就让风将我的泪水擦干。昨天已成为过去,而明天正举起奋进的风帆。岁月悄悄翻动着我的履历,时光正匆匆编织着我的花环,本就是痛苦和欢乐构成情感,何需惊撼。校正追求的走向,同希望一起去索求未来!

 

录入:冰琴 添加:2013-11-26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