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参赛作品 /不屈的RP人生

不屈的RP人生

作者:谭佩英
来自:
人气:3239
2013-11-26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二等奖作品]

推开记忆大门,rp 致盲已有十余载。其中甜酸苦辣逐一品尝。我目睹過五彩大千世界。享受过自由翱翔生活。突然失去光明,跌落一片灰色迷茫世界。反差之大使我难以忍受,痛苦绝望充斥脑海,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我成了没用的废人!

 提早离开了工作岗位,含泪告别同事回到家中。一日三餐都需家人料理,这样活着有什么意思?徒然成为家中累赘。说实话当时我轻生的念头都有。后经家人慰劝,也随着时间推移,心情慢慢地平静下来。但是我的自尊化作了自卑,人也变极其敏感。无名火常常发作。也不敢不愿与人交往,总感觉别人都在歧视自己。

     那年我荣幸参加了崇明县残疾人第一次代表大会,才知道了残联是残疾人之家,盲协是我们视障人组织。首次零距离接触残疾朋友,亲耳聆听他们自强不息的故事。这使我心灵受到极大震撼。失明与他们残体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我有灵活双手,健全的腿脚,敏捷的思维。不应该自卑自怜。我要向他们那样振奋精神,自强不息开始新的人生。我相信我能战胜病魔,像以前那样阳光向上,乐观的生活。


为了减轻家人付担。我想慢慢的做起一些家务,民以食为天。就先从烧饭开始吧。厨房成了我的工作室。我用形状各异的瓶子,装上油、酱、醋等。再拿小的容器置放各种调料。固定他们位子。刚开始,还不够熟悉,需要请鼻子闻一下,确认后,再望锅里倒。烧了几天后,也就熟练了。用量多少,可固定一个汤勺。炒菜先学水煮菜。蔬菜在开水焯一下捞起沥干、淋上香油,撒施上调味品,伴匀,就是一个清香爽口的菜肴。烧鱼就较难了,尤其煎鱼易碎,油温高低很难掌控,鱼炸的恰当好处更是非常不易。我的方法是拿筷子触戳鱼肉一下,凭鱼肉硬度感觉来判断煎熟程度。当然没有多次试验是不可能,端上一盘香喷喷鱼让家人享用。在厨房里干活,视障人士免不了有不少危险,如开水烫,油溅等等。但是当全家人分享我独立烹饪的饭菜并交口称赞时,这种成就感,让劳累、疼痛都忘的一干二净。不过必要安全防护,如准备烫伤药水、清凉油之类东西还是很有必要的。


上帝关掉一扇门,又给我们打开一扇窗。一般眼睛不行,听觉总是比较灵敏。我就是靠听声音冲开水、泡茶。按着盲人电子报时表来计算烧菜生熟程度。而收音机也成了我的忠实伙伴。烦闷时欣赏音乐,听故事。


美食节目成了我学习烹饪校外课堂。几年来我的厨艺大有提高。家里宴请亲朋好友,我还是家庭主厨昵。冷盆、热炒。满桌菜肴外加点心,都是自制。我做的糯米豆沙八宝饭,不仅香甜可口。上面还用红枣和各色干果,镶嵌吉祥图案。深受大家欢迎。只要你热爱身活愿为家人奉献一片爱心,不怕困难烹饪也能体现人生价值。


学会料里家务后,自信心大为增强的我有心养花种草陶冶情操。抚摸着蓬勃生长的植物,给它们浇水松土,嗅着芬芳花香,我能感受到花盆里的昂扬生机,不屈的求存意志。就会不自禁的减轻烦恼,舒缓心情,感受到一种来自于大自然的愉悦。吊兰等绿色植物,能美化环境,同时还能净化空气。朋友乔迁新居我常分送于大伙。常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你力所能的为人做点事情,同时你也会拥有快乐。孤独、苦闷、彷徨常会袭击我们,我就主动迈出家门找到组织,更快重新融入社会。我参加星光读书会,结交新朋友,互相交流生活经验在一起欢快地唱歌。春暖花开我们手拉手走向春天。生活充实了,孤独烦恼也就离你而去。生活,就是这样,一切,看你怎么做,怎么想。


数年rp生活,看书读报已成了奢望。虽然广播中能够收听,但不能自主选择,尤其我爱阅读文学作品,每天收听只有片段,感觉总是意犹未尽。所幸这些年来,党和国家对残疾人事业倍加关怀。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满足精神文明需要。投入了大量财力和物力。市、区图书馆都特设有声读物借阅处。我开始用耳朵来作为读书方式。有声读物从借录音带,升级为放mp3光盘,到今天手握多功能助读器听起了音乐,读起了文字,享受起了文学作品。它使用方便,下载容量大,更新速度快,能满足我如饥似渴的阅读欲望,我把它当成我最重要的宝贝!这一切了变化多大啊!我感谢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这么好条件,梦想阅读成了现实。用耳朵来倾听,让心灵去感悟人生。阅读使人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从中或取更多更强的正能量。


时代在前进,科技日新月异。电脑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然而,要想要掌握它,并非是一件容易事。上海是座国际大都市,将建成一个智慧城市。对每个市民提出更高要求。盲协也是与时俱进,举办首届电脑培训班。消息传来。低视力同伴高兴异常。我却非常失望,因为我中年失明,没学盲文,上课不能做笔记,单靠脑子记只能望洋兴叹,不敢贸然报名。怏怏不乐回到家,儿子问明原因,拿出键盘鼓励我在家先自学打字。为参加下次培训班创造条件。我首先花了一周时间,才摸熟整个键盘位置,再练习双手十指敲打键盘指法。起初练习平行位置字母,还算顺手,可遇到交叉跨度比较大的按键,总是搞错。我是很有点灰心的。老伴见我学的辛苦。劝我放弃:上了年纪,眼睛不行,何必非要学电脑?暂停了练习几天。我心又不甘。此时我脑海里浮现想起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先生,我国残疾人杰出代表张海迪。和他们相比,这点困难只能算小菜一碟。我把心态调整过来,努力做到不急不燥。我不断给自己打气。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有空闲就在腿上练习指法。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几个月后,我学会了打字。笨鸟先飞,我借来计算机教材,听着助读器,照着学习。 最近,盼望已久电脑培训又要开班,我争先恐后报了名。深知学习路上一定有不少拦路虎,不过我不怕。我坚信,有志者,事竟成。 而且,至少我现在已经有了基础,我已经能够自己独立的在电脑上打完这篇文章,想来,这也是对自己做出的一份答卷。


振兴中华,是中国之梦。同在一片蓝天下,过好我的rp生活,也是我的美好之梦。愿祖国振兴之梦成真,我的幸福生活之梦,成真。愿所有RP病友,能自由学习,健康生活之梦,成真!

 

录入:冰琴 添加:2013-11-26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