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参赛作品 /忘却“失去”痛 换回“拥有”甜

忘却“失去”痛 换回“拥有”甜

作者:陈志刚
来自:
人气:2888
2013-11-26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二等奖作品]

光明,一个令人神往的词语,拥有了光明,就能拥有完美。然而,光明却将我轻言放弃了。


我因患视网膜色素变性(简称“RP”),视力、视野等骤然衰退而致盲,已有九年光景。从失明的那一刻起,我始终在冥想着,有朝一日我也能像健全人一样,在万象更新的大千世界里,共享着“上网、健身、旅游、购物、炒股等日常事”所带来的喜悦;忆记着,有视觉时曾经拥有过的那一切之一切……


九十年代初,我作为“复合型人才”被引进到上海房地产的行业内担任领导工作,并结合我大学所学的建筑专业,兼任总工程师,全面负责该集团各项重点工程项目。


在此岗位我“超载”工作,拼打了十年,正值事业有成要大展“宏图”施展才华之时,身体因透支过度,积劳成疾而病魔提前光顾!眼病的症状突发明显:视力衰退,视野缺损—撞人、碰树、踢石墩、踩水坑都不是什么稀罕事;由于视敏度、立体感等功能的退化,过马路、下台阶也都成了问题……如此说来,我面前的路仿佛布满荆棘。难道真的就举步维艰,无法工作了吗?我的回答当然是:“不!我现场督战有困难,但可在室内遥控指挥,即通过对讲机去传递指令么。”当然,话可以这么说。事实上室内遥控与现场操作不同,主要靠的是空间想象力。也就是对“结构、给排水、电气、暖通、建筑”各专业的平面图纸,必需预先再头脑中建好立体模型,做到心中有数,才能纵览“脑海”中的工作面。由此将大大增加了我“审图”的工作量。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所负责各项目的工程进度在蒸蒸日上,而我的视力视野却每况愈下。眼前的事物越来越模糊,视野缩小成不足10度的两个小圈圈。见此症状,我预感到病魔临头!留给我有光明时间不多了。那年头我最想做的就是,趁有视觉之年的最后与时间赛跑,与命运抗争!即把我经手过的珍贵资料:如图纸、文稿、表格、书籍和信息等,再用外围设备,通过电脑备份下来。与其说我在“拼抢”资料;倒不如说,我在开始经历一场求知路上的蹒跚之旅。因为凭着如此微弱的视力去操作电脑,真可谓谈何容易?多少个不眠之夜,我守着电脑,像蜗牛一样一点一点地盯着、记着、回忆着、思绪着……累到极致,闭目片刻稍作休息后,再继续拷贝整理……


为了这抢先的一搏,我饱尝了艰难困苦,也使我对人生有了更深的领悟:“珍惜是面临将要失去的时候,才显现最为突出,才是最最珍惜的滋味”。更要忠告同命运的同胞们:“失去的已成过去,再也要不回来;只有忘却它,从容应对它,才是最现实的…”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生的狂风暴雨骤至—突如其来的疾病把我从光明世界抛入了无边的黑暗之中!从此,我挥泪告别了那曾为之奋斗过的岗位,转而步入了社区生活。


随后的日子里,我在“黑暗”中苦苦徘徊,不知今后该何去何从?正当我困惑彷徨之时,曲阳街道盲人协会为我送来了第一缕阳光——我被安排到虹口区盲人协会学习“盲用读屏”软件的操作。我失明后的生活便在阵阵键盘敲击声中重新开始。新鲜的事物让我淡化了对光明记忆的眷恋,而学会了“用耳朵读书”更使阳光从新照进了我的心田,对知识的渴求,对生活的希望在我心底又悄悄燃起!


盲人操作电脑,鼠标和显示器都成了聋子的耳朵,所有指令都是通过键盘操作完成的,所以我使用键盘的频率较明眼人多的多。而我键盘盲点处原本的小凸点,屡经我超频度的苦练,被我磨平了。没了记号,用起来很不方便。老伴见此情形,边夸我:“学习用心刻苦,进步神速”;边到商店买来一瓶指甲油。小心地在F键和J键上各滴了一滴,约等半小时后,它们果然凝固成两个小突起。老键盘总算“修复”了,我又可继续得心应手地敲击它,而且“老感觉”依旧。


经过一期期不同层次的电脑培训;一次次的操练和打磨;一个个难题的探索和破解。刚失明初期,在梦境中曾被追逐过的事物,如今早已梦想成真!并且学以致用,换回了“拥有”。


我可毫不夸张地说,电脑已经能够心领神会地完成我想要办的事。可不是吗?电脑按照我对键盘所发出的指令——能够打印出图文并茂的图纸和文稿;能够奏响起美妙动听的乐曲;能够制作出自己独创的碟片;能够将报刊书籍中的文字转化成声调兼优的朗读声。还能够从优提供给我所需乘坐的公交路线,换乘站点等。借助网络,我还能与网友交流“读书活动”心得;在论坛上纵论天下古今。另外在电脑应用方面,还能完成交易股票,查阅过时报纸,购物等生活中的日常事……


说实在的,这些“拥有”的甜,是来之不易的,这种前行时的艰难程度如同“追梦”一样难测。这种追逐梦想的过程,可谓五味俱全,且各种味道相互混杂,苦中带甜,甜里有酸也有涩;这个过程,需要我们用信念做支撑,用勇气做动力,用行动做武器,用勤奋做燃料。


事实上,盲人学习之余在精神生活上的充实和愉悦,似乎较常人更迫切更重要。为了做到这一点,要感谢老伴的不离不弃,在健身和精神上支撑着我。她是我的眼睛;她是我的心脏;她是我生命的组成部分。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我的身后有着一支“扶盲助盲”的团队。他们受街道盲协之托,曾扶助着我去参加市里“十六式太极拳”的学习班,并按老师的示范动作手把手地传教给我。通过培训,我的精神状态爽多了,韧带与关节放松了,食欲与睡眠也有大的改善。还经常帮扶我外出旅游—感受大自然中那鸟语花香、青翠的大树林、生机勃勃的鲜花草坪等,实在令人陶醉!在旅游中,我凭着触觉能触摸到园林艺品的形态;凭着嗅觉能鼻闻到花草树木的芳香;凭着听觉能听到高歌小鸟的喜悦;凭着味觉能品尝到独特小吃的美味。见证了我走出小圈子,跨进大自然的足迹……


感谢你,我的网友!感谢你们,我的团队!后半生有你们牵手同行,我的心情会更加平和舒畅,我的生活会更加充实甜美,我的人生不再因残缺而抱憾。


茫茫宇宙中我们脆弱残缺,漫漫黑夜里我们孤立无援。但是,既然造物主选择了我们,我们就不该轻言放弃。无论凄风苦雨,道路泥泞;不管惊涛骇浪,荆棘险滩;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勇往直前。坚定地走下去吧,明天的“拥有”将会更多甜美…… 

 

录入:冰琴 添加:2013-11-26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