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参赛作品 /开启心灵的那一道门

开启心灵的那一道门

作者:刘 强
来自:
人气:1291
2013-11-26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纪念奖作品]

1999年3月11日的一个下午,命运将我带到了死神的边缘。我在操作机床中由于模具断裂,碎片崩到我的左眼里,经医院确诊,我的左眼将永远失去光明。更可怕的是还有一个小手指甲一半大小的铁块在眼球后的动脉血管里,差1.2毫米进入我的大脑,可想而知如果进入大脑我将成为植物人。那时的妻子才刚刚怀孕两个月,如果是这样我将永远不会认识我的孩子,也许……


第二次手术是将左眼摘除并取球后异物,记得医生告诉我的家人,我能下手术台的机率在百分之十左右,因为球后异物离大脑太近了。我的妻子用颤抖的手在手术单上签下了她的名字,之后和妈妈抱头痛哭。看着落泪的妻子和憔悴的母亲,我的泪水在眼睛里打转,我把妻子和母亲同时搂在怀里对她们说;“没事儿,会好的,我保证能下手术台。”


经过三个半小时的手术,我终于从死神的魔爪中挣脱出来,我的手术成功了!球后异物顺利取出,并成功的植入了义眼。当我走到三楼时,看见妻子和母亲焦急地等在那里,看到我后,脸上露出了少许的欣慰。


由于麻药的作用我倒在床上三天三夜没睁眼,醒来时看见妻子趴在我的床前看着我。“老公你醒了。 ”我看见妻子的眼里布满了血丝,                                              心疼地对着妻子说:“让你为我担心了,现在没事了,我说过我会好的,你看我现在不是没事了?”


由于后期单位倒闭医疗费的不足,我在医院呆了六个月就迫不得已出院了。当时身体比较虚弱,我只能呆在家里,每天看着妻子偷偷地以泪洗面,她为了照顾我和孩子白天在厂里上班,晚上从服装厂拿衣服在家缝,双手数不清被扎了多少次,而且被线勒出一道道口子,看着妻子的双手,我想了很多,我暗下决心要出去找份工作,不能总呆在家里。  


一年后,我的体力渐渐地恢复,在一次残联举行的招聘会上,我来到了沃尔玛超市资产保护部做了一名员工。我虽然是一名残疾人,但我从未以自己是残疾人而要求特殊待遇,反而样样都要做到最好。从部门推行绩效管理以来,我在部门内排名第一,在事业部比拼中也是名列前矛;由于我的业绩出色,而且乐于助人,受到了领导的好评,被店内评为“优秀员工”。这更增加了我的工作激情。


在一次残疾人运动会上,由于我的出色表现,海青岛街道的残联理事长沙太琦找到了我,通过他的介绍,我来到了海青街道东阁里社区做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


记得上班的第一天,社区的主任就意味深长的对我说:“小刘啊不要以为残疾的工作很简单,你可要有个心理准备呀”。 “我知道主任,你放心吧。”我回应道。虽然嘴上这么说,但心里却在想不就是一帮残疾人吗?有什么难的?我给自己制定了工作计划,第一步就是入户走访,当我来到残疾人家敲门的时候我遭到的却是闭门羹、白眼。甚至是唾骂。我处处碰壁,一连好几天也没敲开一家门。看来残疾人的工作还真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简单。我改变了策略,既然不开门,那我就打电话,刚开始一听我是社区的专职委员立刻就把电话给挂了,有的甚至还大吼“别来烦我”。我抱着“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一遍遍得打。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后我终于能和他们有简单的沟通了,他们也不像以前那样排斥我了。但当时我感觉还是不能登门走访,因为时机还未成熟,我还需要时间。三个月以后当他们(残疾人)第一次为我开启家门的那一刹那,我知道这并不只一道家门那么简单,而是他们向我开启了一个封尘已久的心灵。我终于小有所成。俗话说: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现在我终于明白和领悟了第一天上班时主任对我说的话了。


后来,我发现残疾人缺乏自信,有一种自卑的感觉,其实在他们的心灵深处有对人生的感悟,他们也渴望被理解和尊重。


我通过走访,了解丁鹏是位视力残疾人,家境窘迫,母亲是精神残疾,父亲在一家物业公司打零工。视力残疾让丁鹏十分自卑,几年前他曾尝试找工作,却多次碰壁。近几年,为了给他的母亲支付医疗费,家里的经济状况越来越拮据。看见父亲过早的出现的满头白发,他难过极了,不想成为父亲的负担,又不知道该怎么办。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我多次登门给他讲了许多身残志坚的故事。并引导他遇到困难应该怎样调节自己的心态。终于有一次,他开口问:“你能做我的哥哥吗?” “可以呀!你有什么困难,随时来找我,哥哥我会帮助你的。”我把手机号码给了他,称这是热线电话,居民有了心结都可以求助。从此,他隔三差五给我打电话谈心。我帮他联系了一家企业,并带着他面试,最终应聘成功。


此后,丁鹏一直与我保持联系。每隔几天,他就打来电话,聊聊工作情况、咨询该怎样与人交往、沟通等。如今,他在企业工作已经快两年了,工作环境和工资待遇都很满意,还结交了不少的朋友,经常受到领导的表扬,原本不爱说笑的他也变得开朗起来。


随着他们的心灵被我一个个开启,我突然发现真正开启的却是我自己的心灵,,这一刻我的心被重重的撞了一下。这是为什么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在和他们进行了多次交流和沟通,原因我找到了,人是平等的,是没有贵贱之分的,残疾人人残志不残。我的心灵在这一刻得到了洗礼。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所学的知识面还不够,于是我报考了电大班并获取了大专文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着知识、阅历的不断丰富累积,我已由开始的四处碰壁、不被企业接纳、不被残疾人认可,到现在逐步走进残疾朋友的内心深处,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


我为各类残疾人申请了他们所需的康复器具,和每个残疾人建立了“爱心联系卡”,卡片上就是我的电话号码。现在在我们社区残疾人当中有这样一句口头禅:“有事、有困难找小刘,小刘帮你来解决”。哈哈!我很厉害吧。这是我的骄傲,也是我努力的回报。


闲暇的时候我会点上一支香烟,静静的坐在家中,随着香烟渺渺飘起,回顾这三年的工作,我感慨万千,从仇人到朋友,这是一个质的变化。包含着多少心酸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份工作。有的残疾家属说我是变形金刚,随时变换角色:有时是调解员、有时是调查员、有时是舞台上的演员,不知不觉中我已经成为了社区的中坚力量。


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孩子和一天天衰老的母亲,我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但我有信心,我迎着初升的太阳走出家门,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我在心里大喊一句“加油”!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随着音乐我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我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录入:冰琴 添加:2013-11-26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