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参赛作品 /我的RP生活

我的RP生活

作者:陈涤新
来自:
人气:1305
2013-11-25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纪念奖作品]

那是在十年前,春节的前几天,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置办年货。可我双眼缠着纱布,什么也看不见;我吃力地趴在病床上,心中一片迷茫。一周来的经历,像电影一样一幕幕浮现在我脑海中。

“高度近视患者一定要防止视网膜脱落。”这是眼科医生一再的嘱咐。可由于工作原因,用眼时常过度。一周前,左眼感到有黑影,并逐步扩大。这时,我自以为是眼底出血,没什么大碍,可当医生说“网脱了,要住院、开刀”时,我呆了!我双眼高度近视,黄斑变性。左眼稍好些,平时主要依靠左眼。现在左眼网脱了,弄不好有失明的危险,这可怎么办?

入院后,我的主刀医生丁医生对我说:“你的病情比较严重,开刀只能保眼球,不一定能保视力。”左眼视力不保,这可是我赖以工作、生活的“好眼睛”呀,我的情绪跌到了谷底。“我的后半生难道要拄着盲杖度过?”

我躺在手术台上。静静的,手术器械发出“叮当”的声响。丁医生知道我紧张,不时安慰我,询问我有什么感觉?还一步步把手术环节告诉我,让我配合:玻璃体切割、冷凝、环扎、充气。近三个小时,手术终于结束了。丁医生告诉我,手术很成功,我心中涌现了一丝希望。

由于我的病情较重,手术复杂,还注入了气体,以便较长时间托住视网膜,所以手术以后始终要低头:坐着要低头、走路要低头,连睡觉也要俯卧趴在床上,睡的我腰酸背痛。病友们鼓励我:听医生的话,为了视力,要坚持。是啊,吃点苦没什么,能恢复视力,比什么都强。

为了眼睛的康复,我坚持着!

记得是大年夜的早上,我仍坚持趴在床上。丁医生一上班就通知我:“今天可以拆纱布了。”我听了高兴得一骨碌爬了起来!缠在眼部的纱布一圈一圈地解开,我的心跳随着加快,紧张地紧闭双眼。“快睁开眼睛!”丁医生亲切地嘱咐我。我鼓起勇气,睁开了双眼,又闭上右眼。左眼有刺眼的光感,手术真的是成功了!这是我一生难忘的大年夜——这一天,我重见了光明!

在医生精心治疗下,我左眼的网脱治愈了。可由于我的病情严重,术后视力受到严重影响,只有零点零几。医生说,手术只是第一步,以后主要靠自己保养,视力可能会再提高一些的。在忐忑和期待中,我出院了。

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不能看报、不能看电视,也不敢做家务,实在感到寂寞,想想还是上班去吧!

上班第一天,一进办公室,眼前既熟悉又模糊的身影,辨不出是谁。“老陈,欢迎你回来上班!”熟悉的声音才让我叫出了他们的名字。大家对我问寒问暖的,还帮我出主意。有的说:像你这情况,请长病假算了;有的建议我去办“丧劳”,可以提前退休。是啊,那时我已五十出头了,儿子也在筹办婚事,按理说已没有什么后顾之忧,身体健康,网脱不复发,却是最重要的。可是我又想:如果就这样草草结束自己一生的脚步,不太甘心,毕竟离退休年龄还有好几年呢,还有好多事情可以做;当时单位业务很繁忙,我是业务骨干,就此甩手不干,也于心不忍。

上班的决心下了,可一连串难题又摆在我面前。

我在单位是负责销售的,虽不是精细、重体力的活,可也要用眼睛,适度地用力。每天要做帐、开发票——我得把鼻子靠在纸上,才能勉强写字;我要经常外出——可公交站牌上的字看不清:遇到熟人,看不清是谁——客户以为我架子大;搞销售总要搬搬货物——我不能用力……

我犹豫着、彷徨着,找不出一个两全的办法。

热心的同事看出了我的犹豫,鼓励我:“老陈,你不要怕,放心、大胆地去工作!你视力、体力有困难,有我们在会帮助你的!”听了这一番话,我心里暖暖的,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

一天,我接到厦门老客户小林的电话,就是这熟悉的声音、亲切的话语,打消了我的犹豫,鼓起了我的勇气,让我开始了病后新的征途。

“老陈,我们单位要全面改造,更新全部设备和用品。你们的产品和服务都信得过,决定全部用你们的。你来一次厦门,我们面谈好吗?”“我……”我吞吞吐吐的语气引起了小林的关切:“你怎么了,有困难?”我迟疑了一会,把住院开刀的事告诉了他,“我出院时间不长,长途出差不方便。”“唉,你怎么不早说?”小林当即决定马上来上海同我面谈、签合同。

一股热流涌向心头。不要说单位同事,连客户朋友都在关心我、爱护我,我还有什么理由,因眼疾带来的一些困难望而却步呢?有什么理由丢下工作,回家清闲养病、养老呢?

同厦门客户签订完合同后,就忙开了:组织货源、安排生产、整理打包、托运发货、开票收款……,一道道流程都要去关心。在同事们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这笔业务,心里感到愉悦、充实!

从此,我的工作恢复了常态。虽有困难,但只要有战胜疾病的决心、有战胜苦难的勇气,就有办法。俗话说得好:“办法总比困难要多。”我摸索了一些适合自己的办法:

写字、记账眼睛很吃力,就写大一些、慢一些。

外出乘公交车看不清站牌,就听广播,或礼貌地问驾驶员、问乘客,以取得别人的帮助。

乘公交车怕震动,影响视网膜,就用脚尖站立,以减缓冲击。

重的物品不能搬,就分几次搬小件物品。

看不清对方,不敢打招呼,就主动把病情告诉对方,以取得谅解。

……

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体会颇多。医生的嘱咐不能忘:少用眼,避免重体力。但这并不等于只能整天躺在病床上。劳逸结合,适度工作,融入集体,参与活动,不仅不会影响眼睛和视力,反而有益于身心健康。

我是“网脱”患者,眼中的世界是模糊的,可心中的世界是美好的。残疾是痛苦的,但只要有“既来之,则安之”的积极心态,生活同样充满阳光!

一晃几年过去了,我六十岁了,要退休了。回想这几年的经历,我满意地评价自己:没有虚度年华!

就在这一年,我喜得孙女。退休回到家,模糊地望着那笑脸,心里甜甜的,新的生活又开始了!

录入:水手 添加:2013-11-2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