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参赛作品 /向明天出发

向明天出发

作者:孟国明
来自:
人气:718
2013-11-25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纪念奖作品]

朝气蓬勃的美好年华,放飞理想的收获季节,黑夜却遮蔽了阳光。在与黑暗相伴的十多年时间里,我怀揣对明天的向往,一步步走出迷茫,走出黑夜,拥有了心中的太阳。


2003
年,与进行性眼底病抗争了五年后,RP最终没能给我留下一丝光明,我彻底跌进了没有任何色彩的黑暗世界。紧接着,曾陪我四处求医问药的老父亲去世、妻子出国定居,似一枚枚重磅炸弹,接二连三向我袭来,那时,我正好四十岁。

当我在黑暗中痛苦挣扎之际,当我对前途忧心忡忡、甚至失去生活信念的时候,我得到了亲人、同事和朋友的真情关爱。听着年逾七旬的老母亲为我一字一句读报,我被母亲的慈爱和良苦用心感动的一次次热泪盈眶。十岁的女儿也成了我唯一的精神支柱,女儿乖巧懂事、学习优异,小小年纪就承担起照顾盲父的责任,这给了我巨大的安慰。一天,放学后的女儿带回一本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是女儿用零花钱特意为我买的。从此,女儿学习间隙,就给我读书,我确实看到黑暗的核心,但不肯屈从它使人麻痹的影响,在精神上我是行走于晨曦中的……”,从女儿那稚嫩的声音里,一位身残志坚的盲聋女孩,一个令世界折服的传奇女性,慢慢在我心中清晰、高大起来,我时常陷入长久的思考中。是啊,光明将我放弃了,我又怎么可以再将自己放弃、将明天放弃呢?我虽然感觉不到阳光的明亮,却依旧能感觉到它的温暖;我虽然失去了眼前的光明,却依然和人们一起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我无法回避命运带给我的磨难,但我没有理由辜负亲人和朋友们对我的慷慨馈赠。慢慢的,我眼前变得豁然开朗,决心为自己的未来确定新的坐标。


有了追求的目标,我努力寻找实现人生理想的途径。眼睛不行了,我还有大脑,还有双手,照样能学习工作。在单位领导的信任和关怀下,我被留在党群办继续从事宣传工作。尽管无数次预想过可能遇到的困难,工作中我还是被写字这个最直接的难题难住了。作为一名企业政工干部,每天都要和纸笔打交道,如果不能过写字这一关,继续工作就等于空谈。我开动脑筋,找来硬纸板,小心翼翼将中间一行行镂空,做成写字框,把公文纸夹在下面,用手摸索着将字写进一行行空格里。那些年用这特殊的写字方法,我每天都能照常写材料,还完成了单位党代会、职代会工作报告等重要材料的草拟任务,并为党委写出了一批调研论文、宣传提纲和学教活动方案等文字材料。赶走了写字的拦路虎,工作没有受到影响,还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鼓励和肯定,我心里甜滋滋的,更加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这句话的道理,也更加坚信自己选择的是一条洒满阳光的人生路。
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痴迷,激发我朝着更高更广的目标去追求。为了更好地工作,我拜师学了盲文,学会了盲文的书写、摸读,对我的工作有了很大的促进,我能够用盲文做笔记,写日记。那段日子,我如饥似渴阅读盲文书籍,用盲文做好工作笔记,心里感到了从没有过的充实和自豪。


2007
年末,我听说有一种特殊软件,通过语音提示可以帮助盲人实现无障碍上网和办公,引起了我极大兴趣。我按图索骥买来了一套读屏软件,一板一眼学起了电脑。从熟悉键盘的108个键开始,一个个字母学,一个个步骤记。半年之后,当同事们看到我用电脑打字、上网、处理公文,纷纷露出了惊喜的神情、可以说是电脑开阔了我的视野,是电脑带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天地。我每天通过互联网读书、听新闻,和全国各地的盲人文学爱好者交流思想,探讨文学写作;与盲友们相约在聊天室唱歌、谈笑,还能和在国外留学的女儿聊QQ、发语音呢。业余时间我再也不用捧着小收音机胡乱调台了,生活充满色彩。工作上更是有了质的飞跃,借助语音读屏的提示,无论是工作报告这样的大材料,还是通讯报道这样的小稿子,再也不需要一字一句吃力地在写字板里写出来,而是轻轻敲击键盘,一篇篇文稿就完成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也让我对工作更充满自信。
近几年,我对通讯报道和散文写作发生了兴趣。为了采写出真实、生动的通讯稿,我克服了行动不便等困难,经常深入到车间、仓库和班组,与职工们多接触、多交流,从中发现新闻线索。有时候,我主动打电话与各材料库联系,了解生产情况,从中寻找亮点,把来自一线的好人好事及时宣传报道出来,为弘扬典型、鼓舞士气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得有位盲人师长曾经对我说过一句话:生命中没有如果。用心领悟,我觉得这句平常的话包含深刻的哲理。做为残疾人中最困难的群体,每一个盲人都经历过痛苦、绝望的过程,面对苦难,有的人怨天尤人、消极颓废;有些人则理性应对、调整坐标,重新走出了适合自己的人生路。我从十年来的经历中体会到,战胜苦难,关键在于心态。只要心中有阳光,生活就不会黑暗,生命就不会失去色彩。每一个身处逆境的人在前行的道路上,最大的障碍不是困难而是你自己。我失去了眼前的光明,但我决不能放弃向往和追求阳光。我带着对生命的热爱,对生活的感恩,一步一个脚印地向明天走去,尽管经历了风雨和坎坷,我依然无怨无悔、矢志不渝。

如今,我生活丰富多彩,工作有为有位?T谕瓿杀局肮ぷ鞲飨钊挝竦耐保矢延?189篇通讯报道稿被采用,先后3次荣获南昌铁路局优秀通讯员称号,被聘为《南昌铁道》特约通讯员;有87条工作信息被选用。同时,还积极创作散文,歌唱祖国,赞美生活,宣传铁路,已有24篇文章在各类媒体、刊物上发表,在全国首届草根杯征文大奖赛中,作品获散文组二等奖。在中盲协举办的全国盲人征文活动中两次或奖,并作为铁路系统唯一代表,参加了2011年全国盲人笔会和盲人文学爱好者赴瑞金参观采访活动。工作之余我还积极参与省、市盲协的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盲人文化活动,策划了唱支红歌给党听触摸阳光.放飞希望等盲人活动,为盲人朋友做了一点实际工作。
RP
的朋友们,明天会怎么样?无法预言,但我坚信,只要心中有目标,生活有行动,我们就一定能走进美好的明天!

录入:水手 添加:2013-11-2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