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参赛作品 /踩出尊严 踩出美好的人生

踩出尊严 踩出美好的人生

作者:陈 玫
来自:
人气:569
2013-11-25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纪念奖作品]

我是一个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这是一种遗传进行性眼病。它是视神经变性和视网膜萎缩所造成。我在十五六岁时,在五官科医院诊断为这种病。它的早期表现为夜盲,以后就逐渐视野变狭窄,视网膜变浑浊。至今四十多个年头,我看病吃药针灸按摩等还是缓解不了这种病的发展。西医对这种眼病也没有特殊治疗。这个眼病看出去东西就是模模糊糊,就比如一面镜子上哈了一口热气看出来的样子。从浪漫的角度上说,我们每天都在欣赏着一幅一幅朦胧画,每天都在享受着海市蜃楼的奇观。我们每天驾驶着“碰碰车”,去公园锻炼,去菜场买菜,去超市购物。偶尔的“碰碰车”也会撞上树、撞上电线杆、撞上消防龙头,一不小心也会撞上人,不过我会马上补上一句不好意思。其实我的“碰碰车”是很规范的行驶在盲道上的。

这次我一个人从深圳回上海,我把学的定向行走的十八般武艺全用上了。火车在行驶的过程中,我用气味法上了趟厕所。手机掉地上了,我利用了外时钟和栅栏法捡到了手机。然后不该发生的事还是发生了,在快进上海站的时候,接到女儿的电话说现在是春运期间,不买接客的站台票,话还没说完我的手机没电了,急死人了怎么办呢?上海南站我还真的一个人没有走过。它有几个出口,东南西北怎么定位,我怎么和女儿碰头?我一下子闷住了。

火车缓缓到站了,我顺着人流下了火车,随着人流通过支道,到了三岔路口我们这趟车的人都已经走光了。不过各条支路都会一波一波涌出人流,我是来一波跟着走一段,来一波跟着走一段。忽然我心中一阵惊喜,我踩到盲道了,我随着盲道去坐地铁,楼梯上上下下对我来说是小菜一碟。一路上18个小时的颠簸,前面一阵的紧张,靠着剩余视力,心里想发发懒,就上了电梯人是舒服了,盲道又找不到了。我在地面上来来回回的寻找,又没辙了。这时一名工作人员来到我身边,问我在找什么东西,我赶紧告诉这名工作人员我是名盲人找不到盲道了,现在要去坐地铁,谢谢你帮我搀到盲道上。工作人员搀扶我走了一段路走上了盲道,沿着盲道找到了进地铁的入口。那个门是紧闭的,我举起了盲杖,举了好一会儿,门开了,我终于轻松的朝着地铁走去,那里有熟悉的报站声,有规律的人潮声。根据熟悉的地铁气流的信息,我一会儿就坐上了地铁,回到了家。我一边狼吞虎咽的吃着女儿给我准备的午餐,一边打电话给在南站急得要命的女儿报平安到家了。

我特酷爱旅游,视障人员对旅游的要求不能过高,出行前要做足功课,早早的选好和你一起出行的亲朋好友。去年我和女儿上了一趟三清山,原本我就是想坐一下缆车也就到了半山腰了,我再挑一个好一点的位置养养精气神,也是不错的。想不到一个晚上的大雪,把三清山险峻的山路铺垫的平平整整,松松软软,盘山的路看上去特别的好走。女儿往前面去探了探路,回过来说老妈你学过定向行走,前面的盘山路我领着你走应该没事的,我一下子激动的向远山高喊:感谢大自然、感谢女儿、感谢教我定向行走的残联领导,老师和朋友。我搀着女儿住着龙头拐杖,穿越古松石雕、出没烟云荡雾、珠冰银雪、异美无比。抬头风差云天,低头谷陷深渊。山壁上伸出的树枝会敲敲你的头,落下的叶子会轻轻的拍拍着你的脸,盘缠的老树根須时不时绊绊你的脚丫,抱抱你的小腿。大山啊感谢你的热情,感谢你的美丽,感谢你让我在你的怀抱里幸福的绽放。旅游拍照是不可少的,我和女儿一路欢笑一路取景。女儿给我拍照轻轻松松,我在镜头前面落落大方。我给女儿拍照,我把自己当成照相机的三脚架,手里拿着照相机,女儿给我凹造型摆架子,移来移去发指令喀嚓喀嚓拍出艺术的照片,收获也不少。最不肯落下的就是当地舌尖上的美食,这个滋味啊是用语言说不清楚的,错过了蟹虾鱼肉、茶奶果蔬、坚果炒货那你就等着后悔吧。

在家里两平米的小厨房是我最喜欢显摆自己的大舞台,灶头上的油盐酱醋糖被我安置在不同形状的空间里。在接受到我的指令后,发挥各自的能量。我把油放在搪瓷杯里,里面放个汤勺,一盘菜两调羹油绝对到位。做菜放酱油从瓶子里发出啯啯两声够了,放酒啯一声就够了,这种手反射到耳,大脑还是大脑指挥着耳手进行操作,这种感觉的确也说不清楚。放盐放味精全凭手指尖捏着的小勺感觉盐味精一点点爬进小勺里,菜的味道绝对不走样。一次和邻居到超市里去买豆豉酱油,邻居介绍我的这瓶那瓶都不是我所需要的,后来我在一大排的品种里摸出了我说需要的蒸鱼豆豉酱油,邻居对我对生活态度佩服的一塌糊涂。厨房里非常的热闹,时而飘出鲜香,时而溢出酸辣。锅碗瓢勺乒乒乓乓,碰碰撞撞,筷子掉地了,碗摔破了,锅着敲出瘪堂啊,我把这些统统听成小夜曲来欣赏。桌子上有菜有汤有荤有蔬,听着女儿讲小学的故事、讲中学的故事、讲大学的故事、讲工作的故事、讲谈恋爱的故事。女儿80后,今年我们两岁数加起来正好是80。突然不经意间我觉得我正在弹奏着一曲蛮灵的80小夜曲。

一天我一个小学同学打电话给我,说她一个星期前买的大米全发霉了,超市的收银条扔掉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二话没说告诉她赶紧打12345市民热线求助。晚上一个好的反馈信息传过来了。

向上是一种生活方式。亲爱的视障朋友,拿起电话、打开电脑、把读书机的音量放到最大,住着盲杖踏上盲道走进电影院,走进图书馆,走进大自然。用耳和心灵去收获记忆,收获阅历,收获幸福的密码。坚定的在盲道上踩出智慧,踩出尊严,共踩出我美好的RP人生。

录入:水手 添加:2013-11-2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