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参赛作品 /十 年

十 年

作者:吴可彦
来自:
人气:651
2013-11-25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纪念奖作品]

十年前,在协和医院,董方田教授摸着我的平头,微笑着说,十年后,我们一定会治好你的眼睛。

教授和蔼的脸印在我少不更事的记忆当中,跑了那么多家医院,只有他给了我信心,给了一个十三岁的孩子信心,十年过去了,在协和医院的网站上看到董教授的照片,我的眼眶微微有些湿润,十年了,董教授似乎老了一些,他还不能治好我的眼睛,但我的心中依然因他的一句话而温暖。

从天堂进入地狱,狭小的视野让我失去了自由,曾经日夜陪伴的足球出界了,看着同学们奔跑的身影,我对自己说,十年。

青涩的青春,在国旗下,在下课的人流中,和她重逢。她是小学时国画培训班的学妹,由于视力不济,我已无法在人潮中将她辨认,她轻轻抓住我的袖口,“我是你学妹啊。”她的出现,就像一道亮如白昼的闪电,我萌芽之中的自卑心被统统打烂。她是年段前三的尖子,她也是班级里最美的花朵,她会在我的耳边轻轻地唱歌,她把电话号码写在我左手的手心,她默默地陪我过一条校园内的马路,她给我微笑,让我觉得我是最有价值的人。可是她的学习成绩下滑了,我知道老师把她叫去谈话,我甚至猜出了谈话的内容,后来她问我,你的眼睛可以治好吗?我说,可以,十年。而老师跟她说的,却是我的眼睛不能治了,于是我成了一个骗子,也许我真的是个骗子也未可知,是一个在罗生门里彷徨的无耻之徒,但是我真的相信十年,即使十年之后还要十年,我始终相信,十年之后我会和她重逢,就像那天,而那天,将会是我抓住她的袖口。

没有她的微笑,我终究成了落魄的野鬼,疾病让我叛逆,也让我屈服。我将疾病定义为命运的审判,十年有期徒刑!我爱上了卡夫卡,卡夫卡说过,人只是从一个监狱换到另一个监狱,我们并不是自愿更换监狱的,因为我们来这个世界的那一刻,总是哭。

同是天涯沦落人,卡夫卡身患肺结核,他也是在隔离中生活,他也被命运扣上了审判——“审判”——这正是他某部长篇的书名,以卡夫卡之名奋斗,我告诉自己,这十年的牢狱生活,是给我安静看书和思考的十年,后来看到村上春树一本《海边的卡夫卡》,里面十五岁的主人公,也是以卡夫卡之名在奋斗,他和我一样,或者我和他一样,曾经选择了逃避,而最后选择了回去。

如今,风雨飘摇的十年过去了,我的口袋里多了一本残疾证,这是我曾经嗤之以鼻不肯办理的证件,如今也坦然了,抱起吉他唱一首《十年》,“十年之前……十年之后……”感慨万千,十年过去了,真的已经过去了,再等十年吧,在某一个午后,我会躺在董教授的面前,他会用他的手术刀,将巴士底狱毁灭!                                                                    

录入:水手 添加:2013-11-2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