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参赛作品 /信念 就是航标灯

信念 就是航标灯

作者:孙世鑫
来自:
人气:686
2013-11-25

 

[2013“我的RP人生”征文纪念奖作品]

在无光无色的世界里,我度过了十几个春秋。身处困境,是信念的航标灯,引领我在茫茫夜海笑迎风雨、奋力前行。

15岁那年,刚跨进高中门槛不久,我的视力急剧下降,经多家医院检查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这种慢性进行性眼病,从此如影随形,给我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和痛苦。视力差,夜盲,视野窄,走路东碰西撞,常常认错人,闹过不少笑话。那几年父亲带着我四处求医,欠了很多债。当时哥哥妹妹都在读书,父亲微薄的工资早已入不敷出。我的大学梦就这样破灭了,背地里不知流过多少泪,但转念一想:既然我成了折翅的鸟儿不能自由翱翔,就让兄妹们飞得更高更远吧!可我又不知路在何方,难道大好时光就这样白白荒废?我实在心有不甘!后来,父亲帮我谋到了一个小学语文代课老师的职位。我喜出望外,凭借不到0.2的残余视力和满腔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上个世纪90年代,家乡小学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普遍较差,我告诫自己:眼睛不如别人,工作就不能落后,更不能误人子弟!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我边教边学,潜心钻研教材教法,向老教师虚心请教,到师范进修,终于从一个乡下少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那时候,别的老师几乎每天大半时间都放在自家一亩三分地上了,上课除了让学生死记硬背,就是反复抄写或大量做题,学生们叫苦不迭。而我只有节假日才回家帮忙干农活,平时有充足的时间备课、学习,我整天跟学生泡在一起。生活充实而快乐,我坚持普通话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开设班级图书角,指导学生办黑板报,组织讲故事、朗诵、书法等比赛,到大自然中去游玩……小学三、四、五年级语文课本每篇课文我都能倒背如流,但我从不照本宣科,而是想方设法让孩子们在愉快中学习,在游戏中应用所学知识,充分锻炼他们的听说读写能力,课堂上常常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笑声。渐渐地,孩子们对语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也成了他们最喜爱的老师。执教八年,我所带班级语文成绩在全乡始终名列前茅。有一次工作调动,一个全乡最差的班级我带了一个学期就跃居第二,并有多名学生在全国小学生作文比赛中获奖,这在全乡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为了这一切,我默默的付出了多少辛劳,忍受了多少委屈,历经了多少考验,已无法统计,也不必多说。身为一个低视力者,我坚定地走在求知路上,是信念的力量支撑着我朝着目标不懈努力,不  断前进!

然而,噩运并没有因为我的勤勉而罢手,病情还在恶化。2001年我已双目失明,不得不告别心爱的讲台。夜海茫茫,前路茫茫,我没有悲观彷徨。天无绝人之路,县残联建议我上盲校学推拿,在家人的支持鼓励下,我走出了家门,踏上了求学路,心中又燃起了新的希望。眼睛看不见了,我还有耳朵可以听,有大脑可以思考,有亲朋好友可以依靠,我坚信自己能够在中医推拿方面有所作为。三年勤学苦练,我以优异成绩毕业,并有幸成为南京手佳盲人按摩保健公司按摩医师。穿上了白大褂,衣食无忧,我只有一个念头:尽心尽力为广大宾客解除病痛与困乏,抚慰人们疲惫的身心,为中医养生保健事业尽我所能!近十年来,我在这里挥洒着真情和汗水,收获着感动与喜悦,赢得了领导、宾客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这期间,我掌握了电脑语音软件,可以独自操作电脑浏览网页、编辑文本、收发邮件等,我如鱼得水。一有空,就如饥似渴地从网络获取知识,反复听读电脑里储存的专业书籍。尽管读屏软件发出的声音单调机械,别人听了心烦,在我听来却象天籁般美妙。有了电脑这只“电子眼”,我又可以读书写字了。《盲人月刊等刊物》我每期必读,《手佳报》辟出了一角登载我的心情文字,盲人文艺大讲堂的活动我没时间参加,坚持业余写作的信念却越来越执着。有梦就有希望,欣逢盛世,心怀感恩,我的笔在不停地歌唱……

在单位,经常有宾客向我表达诚挚的谢意。有位宾客动情地说:“孙医生这样乐观积极,心态真好!从他身上,我不仅学到了丰富的养生保健知识,更看到了一种敬业精神、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还有什么风浪顶不住,还有什么难关闯不过呢?”是啊!苦难是人生的教科书,信念则是人生的航标灯!视觉障碍减缓了我求索的脚步,却无法动摇我的信念和追求。作为一名按摩医师,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身价值,用热情的双手为数以万计的宾客送去无限温暖。感谢手佳接纳了我,让我这个盲人有了用武之地;感谢残联伸出关爱之手,帮我度过难关;感谢宾客们的认可和支持,给了我无穷的勇气和力量!

如今,我的世界同样有光有色也有梦,,因为我的心中亮着一盏明灯——那是信念的航标灯,驱散了无边黑暗,照亮了我脚下的路!

录入:水手 添加:2013-11-2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