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Rp之友 /对内地导盲犬服务的期望

对内地导盲犬服务的期望

作者:曾建平
来自:《视网之窗。第223期
人气:2829
2013-11-11

        8月30日,我参与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网上分享会,由中国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CCRP)主办,题目是「我和我的 导盲犬」。大家有兴趣,可以到下列网址收听现场录音http://www.retina.org.cn/before/NewsDefault-43634.html
作为香港的导盲犬使用者,我与广州的富明慧教授一起分享了我们跟导盲犬相处和让他们带路的种种情景,从中了解到香港与内地在导盲犬服务发展的异同。
为富教授带路的,是一头金毛寻回犬,名叫「万福」,现年三岁,曾在大连受训,于去年8月来到广州服役。
从富教授的分享得知,内地的导盲犬服务从2006年开始,比香港早五、六年,现有的培训基地在大连和南京,后者是一所警犭训练学校。
我把在分享会听到的内地与国外导盲犬服务的异同整理如下,供参考。
*******************************************************************  
配种繁殖
内地似乎暂时未有建立系统和严格的导盲犬配种繁殖计划,犬只来源是呼吁民众把自己的良种狗捐赠,由专家评估,这些专家有「狗法官」的雅号,他们凭经验遴定犬只可否成为导盲犬培训对象。富教授的「万福」,就是由善心人捐赠的。
国外的导盲犬服务对配种繁殖要求十分严格,被挑选为培训对象的幼犬,必须有非常详尽的血缘纪录,而且要身世清白 – 对上七代都具有导盲犬血统,家族没有袭击人类和遗传病的纪录。不符合条件的幼犬,连踏足训练学校的机会也没有。对幼犬血统要求严格,是为了保证日后毕业的成犬能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
使用者的条件
据介绍,内地的导盲犬服务,申领者的经济条件是重要考虑因素,例如富教授到大连与「万福」接受配对训练时,相关费用要自己支付,其金额也许不是很多内地的视障者有能力负担的。反而定向行走能力和独立出行状况等,均不是提供导盲犬的主要考虑因素。
国外导盲犬服务是公益慈善事业,提供服务的基准是「需要为本」(need base),首要考虑是申领者是否有真实需要,提供服务后是否可以令他们的生活质素有重大改变,而非取决于他们的经济能力。所以提供导盲犬并非买卖,服务机构是以送赠方式向使用者提供导盲犬的。假如使用者经济能力不佳,服务机构以至商界企业有相应机制例如基金、赞助等给予支持,令真正有需要而符合准则的使用者,不会因为经济原因而却步。
另外,导盲犬申领者的独立定向行走能力,外出活动的频繁程度和出行方式(例如是否有专车接送或专人陪同),申领者的健康状况,家人的接纳和支持,等等,都是国外导盲犬服务机构进行详尽专业评估的范围,以评定申领者是否能够安全及具成本效益地使用导盲犬。
培训内容
据富教授介绍,「万福」刚到广州时比较散漫,执勤时也难免被周围的食物和狗狗吸引,分散了注意力。细问之下,原来大连只有室内的拒食测试,没有行走中的抗引诱性测试。富教授和「万福」在大连进行为期两周的共同训练过程中,没有做任何抗引诱性测试。
香港从美国引进的四只导盲犬,无论是狗狗的培训,还是与使用者一起的配对训练,除了执行指令外,抗拒诱惑(包括玩具、食物和其它狗狗)是十分重要的环节,有些狗狗就是因为过不了这个关,而无法毕业,被迫转行。导盲犬要经得起诱惑,是要确保在工作时不会分心,从而避免在出行时对使用者和自身造成危险。
谈到训练狗狗的语言,富教授的「万福」从培训开始就听普通话指令,这解答了很多人常常问我导盲犬是否只会听英文指令的问题。狗狗大概跟人一样,你用什么语言教,他们就认定这种语言的意思,洋狗也可以懂汉语。
对使用者的支持
据富教授介绍,他把「万福」从大连领回来之后,导盲犬机构提供的跟进支持很少。「万福」吃的狗粮,最初有一家公司答应赞助半年,实际给了四个月;第二家公司答应以成本价买一送一;后来又有第三家公司“麦德林”答应为万福终生提供狗粮。「万福」每月要到宠物店清洗两次,每次几百元,全由富教授支付。「万福」打防疫针和看病吃药,也都全由富教授「埋单」。
目前香港有四只从美国引入的导盲犬,提供犬只的美国单位定期派员到香港为这四只狗狗进行评估,了解使用者在出行时遇到什么情况和有什么困难,从而提供处理和改善的意见;香港导盲犬协会在日常运作尤其是饮食和健康方面提供支持。在狗粮方面,国际知名的供货商希尔斯公司(Hills)承诺为四只导盲犬提供终生赞助,包括狗狗在患肠胃病时需要的特殊配方以及狗狗退役后的食粮。健康方面,香港导盲犬协会设立了「导盲犬健康支持基金」,狗狗的疫苗注射、身体检查、看病吃药、补健食品等,全都可向这个基金报销,令使用者不会考虑到经济原因而踌躇。清洗方面,现在四只狗狗都有宠物店全费赞助,也令使用者不用为这笔开支而发愁。
值得多说一句的是,狗粮对导盲犬的健康和服务年期至关重要。国外导盲犬服务单位非常注重狗粮的供货商及配方。狗狗过重过轻,都是不健康的表现。过轻可能是营养不良,过重则会引发血管和关节问题,缩短他们的服务年期甚至寿命。
狗狗的退休安排
谈到导盲犬始终要退休,富教授表示因为内地导盲犬服役
只有几年,还没有仔细考虑他们退休后如何安排。
香港导盲犬服务虽然起步较内地晚,但一开始便与国际接轨,除了服务视障人士外,狗狗的福利也是服务机构的承担。香港导盲犬协会公开承诺,导盲犬退休之后,会安享晚年。如果狗狗原来的使用者有能力的话(包括本人的健康状况、居住环境等等),可以优先把狗狗留下来,让主人陪他们贻养天年;如果不行,香港导盲犬协会的义务寄养家庭将为狗狗提供居所和照顾,让他们舒适地养老。
******************************************************************
个人所见,内地开展导盲犬服务的时间不长,有需要在整体规划、营运方式、甄选使用者、对使用者的支持、对狗狗的福利等等方面参考国外的经验,真正让导盲犬服务成为提升广大内地视障者生活质素的有效工具。
 

录入:冰琴 添加:2013-11-1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