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荟萃 /基因改造 老鼠治好色盲

基因改造 老鼠治好色盲

作者:
来自:联合早报网
人气:805
2007-03-24

 

  据联合报报道,基本上属於色盲的老鼠,在植入一枚人类基因後,看到了彩色的世界,也开启人类治疗色盲的契机。

  科学」期刊廿二日刊出的研究报告,由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与圣塔芭芭拉加州大学合作。鉴於老鼠眼中的世界只有黄、蓝、灰三色,色盲情况和有些人无法分辨红绿的情况相同。研究人员将人类视网膜细胞中感受红色的基因植入老鼠胚胎,结果实验的老鼠具有一般老鼠的两种视锥细胞以及人类的视锥细胞,三原色的视觉条件已经齐备。

  科学家将经过基因改造的老鼠列为实验组,一般老鼠列为对照组,进行辨识三块色板颜色的测试。结果发现实验组老鼠的辨识正确率有八成,对照组只有三分之一,跟用猜的机率一样。

  研究指出,经过基因改造的老鼠所具备的新能力,显示哺乳动物的脑部具有色彩视觉立刻升级进化的弹性,适应能力非常强。

  研究小组召集人、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神经科学与眼科学教授纳森斯表示,这项实验模拟了人类其中一支远祖在四千万年前,或者更早,视觉演化的过程。基因突变让人类远祖突然具有三原色的视觉,也就是蓝绿红。

  威斯康辛医学院眼科专家奈兹表示,这项实验证实了他尚未发表的研究,当中他将基因植入猴子眼睛,治好了牠们的红绿色盲。奈兹认为,如果未来的实验能证明对人体安全没有危害,可以用在治疗人类的色盲上面。

 

录入:伊然 添加:2007-03-24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