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生活技巧 /慎买镀镍镜架防紫外线镜片

慎买镀镍镜架防紫外线镜片

作者:冰琴
来自:
人气:1369
2013-04-20


我国眼镜架产品广泛采用的镀镍材料或致癌

  本报讯 (记者陈海玲)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眼镜消费市场,昨天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我国眼镜架产品广泛采用镀镍这一不排除会致癌的材料。消费者在购买时应该避免购买这一类型的眼镜产品。

  镜架镀镍工艺

  目前尚无国家标准

  业内资深人士陈先生昨天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制造的眼镜架产品广泛采用镀镍工艺,这种工艺成本低廉。但镍是一种容易导致皮肤接触性过敏的重金属元素。医学观察证明了长期接触含镍物品,会引起皮肤过敏甚至致癌。国际标准化组织和欧盟标准化组织对此有着严格的管理措施,而中国目前尚没有写入国家标准。据了解,国内金属眼镜大多数为高镍白铜,黄铜镀镍,及不锈钢。

  据介绍,在日本,德国等国家,镍铬合金在生活用品上是被禁止使用的,因为镍铬合金可能会使患者致癌。而某些质量低劣的镍铬合金中更含有致癌作用的铍元素,ISO标准中要求生活用品铍合金的含量不得超过0.02%。“眼镜为我们贴身所戴,汗液腐蚀油层后,会有镍析出,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陈先生说。

  提醒一:国产钛与日本钛质量差别大

  至于如何选择眼镜金属框材料,业内人士建议选用钛金属镜架,还可选用非金属架如PEI架、醋酸纤维板架。

  钛被誉为最纯净的元素,纯正的钛架含量不低于99%,其他微量元素1%,为铁、锌等元素。钛材国产的价格相对便宜,但质量方面和日本的没法比,将两块的钛板只要放在一起,业内人士基本上每个人都能凭肉眼认出哪块是进口的。目前市场上卖的钛架都打着钛的旗号,但相当一部分都是使用国产钛材,原因很简单,成本低。还有很多为钛合金,所以消费者很容易就被钛眼镜所蒙蔽。

  PEI(聚醚酰亚胺),这种材质目前广泛应用于航天,或者很多高精密仪器中。它的特点耐高温,弹性好,耐腐蚀,目前国内工厂还没有完全掌握这种颜色加工技术。但从安全舒适着手,PEI是将来的主要趋势。

  提醒二:慎买防UV400的眼镜树脂片

  业内人士特别提醒,防UV400的眼镜树脂片千万不要买,这种材料一般是加上荧光粉,不仅影响视力,晚间遇强光会什么也看不清。树脂镜片本身不吸收紫外线,因此必须给树脂镜片加膜,但是目前还没有真正阻挡全部紫外线的镜片问世。

  “所谓防辐射镜片基本上就是笑话,往镜片上呵口气或沾点水都可以防。”陈先生如此说。

  此外,业内人士还提醒,强烈反对使用无框架眼镜,因为其很容易导致光轴变形。

  小贴士

  1.镜片的1.56、1.60、1.67、1.74指镜片材料折射率,折射率越高镜片越轻薄。

  2.镀膜中蓝膜、绿膜和红膜除了颜色区别外,质量上无明显区别。

  3.非球面镜片视物无变形。


来源网址: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3-04/20/content_2220236.htm

录入:伊然 添加:2013-04-20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