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活动扫描 /中国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2012年工作计划

中国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2012年工作计划

作者:冰琴
来自:
人气:595
2011-12-22

 
中国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下称委员会)成立后,根据委员会的章程,制定了2011年工作要点,各地委员参照执行,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2年是委员会工作全面推进的一年,围绕“深化交流、互助共进”的中心,制定以下工作计划,请各位委员参照执行。
 
1.组织建设
 
1.1.积极推进在条件成熟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起省一级的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推选有能力、有热情、有号召力的会员牵头负责省级委员会的工作,促进各地会员活动的开展。
 
1.2.在会员较集中且有条件的城市,推进会员沙龙或联谊会的建立,推举联络人,便于各地工作开展,加强当地会员的联系、沟通、交流。
 
1.3.向委员提供《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残疾人保障法》等与视网膜病变者相关的法律法规文本(电子版),积极组织委员学习。协助委员尽可能熟悉当地的各项实施细则,以更好地为会员提供支持服务。
 
1.4.对委员会年度各专项任务,采取“项目负责人制”,每项任务由一位或数位委员专职负责。项目负责人可由委员自荐,或由委员会主任讨论后指定。
 
2.委员会常规工作
 
2.1.会员交流活动
 
推广北京“视网膜病变者沙龙”经验,鼓励各地会员参与交流,扩大委员会影响力,增强会员共同面对人生挑战信心,深入了解会员需求,自助互助,共同探讨解决办法。为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会员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如音乐欣赏、文学赏析、旅游观光等。
 
推动条件成熟大区域会员聚会活动,如东北、华北、华东、华南等区域内规模较大的会员活动。围绕一定的主题展开交流,增强委员会在会员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2.2.网站建设
 
在2011年改版基础上,继续充实中华视网膜病变互助网内容。为会员提供医疗科研、政策法规、新技术、新产品等方面最新资讯,积极向委员会委员和顾问委员组稿、约稿。将留言板及咨询信箱中收到的咨询问题转顾问咨询组解答,并在“有问有答”栏目分享专家对问题的回复。强化“保障维权”栏目内容,为会员提供权益维护、优惠政策措施方面的资讯。积极对委员会举办的专项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并做好活动后的报道分享。继续推动网上会员注册制的程序开发和实现。
 
2.3.在线交流
 
继续做好QQ群、Y Y语音聊天室的建设,为会员提供多样化的交流平台。对在线交流中遇到的有代表性的问题,整理归纳后在互助网上发表。对委员会举办的专项活动,进行宣传推广。
 
根据会员需求,不定期在语音聊天室举办专项交流,如“谈心会”、“会员家属交流”、“单身会员交流”、“读屏技巧分享”等。
 
2.4.加强与顾问委员联系,经常了解他们对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5.宣传
 
对委员会举办的各项活动,除在互助网、中盲协网站进行宣传报道外,向国内各大媒体积极投稿,扩大委员会影响,提高社会各界对视网膜病变者的了解、认识水平。
 
3.专项活动
 
3.1.开展维权探索
 
调研会员在教育升学、就业创业、公务员入职考试、职称评定等方面的维权需求,联合残联、盲协等各方力量为会员争取平等参与权利。
 
整理归纳《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残疾人保障法》等政策法规中与视网膜病变者权益保障相关的内容,积极向会员宣传,提高会员在现有条件下对维权的认识,推动会员对维权问题的讨论与实践。
 
探讨为由于眼睛状况影响而濒临下岗、失业的会员建立支援体系的可行性,促进相关政策的制定实施,在现有条件下为会员提供现有政策解读及利用、职业岗位选择指导、再就业培训等方面的服务。
 
与市政建设、银行、工信部等部门协商,推动出行、金融服务、网络资源等方面的无障碍建设进展
 
收集整理各地各部门对残疾人(盲人)的优惠措施,通过互助网与会员分享,为会员争取更好的生存条件。
 
3.2.举办网上专题讲座、交流
 
利用Y Y语音聊天室,每季为会员举办一次专题讲座,邀请医疗、教育、社会、心理等方面专家,分别就残余视功能利用、视障教育、视障人权益保障、视障心理等方面作报告。录音资料在讲座后通过互助网与会员分享。
 
3.3.举办网上联欢会
 
春节前后在Y Y聊天室召开会员迎春联欢会。组织大家演节目、做游戏,设置一定奖品以资鼓励。
 
3.4.组织全国视网膜病变者康复专题研讨会
以视网膜病变者综合康复为主题,组织委员会委员及病变者代表以及委员会专家就视网膜病变者的医疗、教育、就业、维权、生活技能、委员会的工作形式等进行专题报告和研讨
 
3.5.开展募捐活动
 
在扩大委员会工作影响的基础上,通过不同渠道积极开展募捐活动。在中国盲协“爱心捐助”中设立“视网膜病变者”专项。设计相关活动项目,制定捐款管理、使用办法。
 
3.6.开展“我为委员会进一言”活动
 
通过互助网等渠道开展“我为委员会进一言”活动,收集会员对委员会的意见、建议,以及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委员会安排专人收集整理相关信息作为委员会工作的参考依据。

录入:伊然 添加:2011-12-22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