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荟萃 /政府机关应定向招收残疾人——《北京市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明年3月1日起施行

政府机关应定向招收残疾人——《北京市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明年3月1日起施行

作者:冰琴
来自:
人气:1007
2011-11-19

  本报记者 侯莎莎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昨天表决通过。重性精神病患者基本药物免费、公园和博物馆免费向残疾人开放、残疾人免费停车等多项惠及残疾人的规定将从明年3月1日起施行。本报邀请市残联研究室主任厉才茂对新规进行了详细解读。

  重性精神病患者基本药物免费

  残疾人康复应纳入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优先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治疗和康复。对零至六周岁残疾儿童免费提供早期筛查、诊断、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等抢救性康复服务。

  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配置和更换辅助器具,按照本市有关规定享受救助或者补贴。对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实行基本药物免费制度。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基本药物费用中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以外的个人负担部分,由政府给予全额补贴。

 

  解读:受益人从几千名扩大到5万名

  厉才茂介绍,目前,本市只有4000多名低保家庭中的精神病患者可以享受基本药物免费。新规实施后,这一人群将扩大到全市5万名重性精神病患者。而且,基本药物名录也将扩大,服务标准将提高,据卫生部门初步预计,全市一年将为此投入6000万到一亿元。

  升学考试须有大字盲文试卷

  对残疾学生及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家庭的子女接受学校教育给予资助。本市逐步实行残疾人免费接受高级中等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

  教育行政部门应为残疾人参加国家各类升学考试提供大字试卷、盲文试卷等便利条件,或者组织专门服务人员予以协助。

  本市普通幼儿教育机构应当接收能适应其生活的残疾儿童;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必须招收能适应学校学习生活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对不能随班就读的,应在普通学校附设特殊教育班或组织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义务教育年龄段内不能到学校就读的重度和多重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普通高级中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应当允许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报考,对达到录取标准的,必须录取,不得拒收。

 

  解读:盲人报名自考将不再拒之门外

  最近,盲人女孩董丽娜两次报名自考被拒引起了关注。今后,这种情况将不再出现。厉才茂介绍,这部分立法的本意就是要帮助残疾人排除障碍,维护他们平等的受教育权益。对于法规中“符合条件”的定语,厉才茂表示,任何考试都会有些条件限制,但《办法》里主要指的是年龄、学历层次等条件,并非身体条件。

  机关应单列定向招收残疾人

  《办法》规定,对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且未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用人单位,由相关机构建立信用系统,并向社会公示。

  本市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招录工作人员时应当单列一定数量的岗位,定向招录残疾人。

  有关部门应确定某些产品由残疾人福利性单位专产。政府采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残疾人福利性单位的产品或者服务。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残疾人就业。

  另外,社区应组织建设残疾人职业康复劳动服务设施和庇护性劳动场所,安置智力残疾人、稳定期的精神残疾人。

 

  解读:督促党政机关带头,避免交钱不安置

  厉才茂提出,要求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的国家机关等单列定向招收残疾人就是为了解决2个问题:首先就是公务员岗位安置残疾人就业比例低的尴尬现状;另外就是一些国家机关、党政单位宁愿交就业保障金,也不肯录用残疾人的残酷现实。此次立法,就要要求党政机关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虽然《办法》里只要求“单列一定数量的岗位”,并没有明确数量,但已经是一种进步。

  优先配租配售保障房

  本市将对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给予补贴,建立对残疾人参加公共活动和接受公共服务的意外伤害保险制度。本市还将建立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

  对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家庭优先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并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家庭予以照顾。在保障性住房项目中应当有无障碍设计并专门设计建造部分适合残疾人生活、居住的住房。实施农村住房救助时,应当优先安排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村残疾人家庭。

  应利用社会福利机构为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并有计划地设立专门的残疾人托养机构。

 

  解读:摇号时增加残疾人分数

  厉才茂介绍,“优先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的具体执行办法有很多,比如摇号时适当增加残疾人家庭的分数、重残人单人户按2人户算等。

  残疾人专用车停车免费

  铁路、民航、公路等交通部门和卫生医疗机构、公用事业、商业等单位应当为残疾人提供优先服务和辅助性服务。

  残疾人持有效证件免费乘坐本市公共汽车、电车,盲人持有效证件免费乘坐本市公共汽车、电车、地铁。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其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可以免费携带。

  鼓励和支持提供电信、广播电视服务的单位对盲人、听力残疾人、言语残疾人给予优惠。

  逐步增加无障碍公交车、出租车的数量。公交车应当配备字幕、语音报站系统并保持正常使用。

  公共停车场应按停车位总数2%的比例设置无障碍停车位,比例不足一个的至少设置1个。公共停车场应当设置无障碍停车位显著标志,并加强对无障碍停车位使用的管理。

  残疾人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残疾人专用通行证驾驶残疾人本人专用车辆在本市各类非居住区停车场停放时,免收停车费。

 

  解读:免费范围避开居住区

  为何此次免费停车的范围避开居住区?厉才茂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公共停车场收入有一部分是上交财政的,而居住区的停车收入则是归物业或业主享有,涉及到了其他居民和住户的实际利益,情况复杂。另外,从实际情况看,居住区的停车位大部分已租或已售,列入此次免费范围,容易造成纠纷。

  《办法》规定了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其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可以免费携带。但厉才茂仍有遗憾,由于和现有的养犬管理办法存在冲突,携导盲犬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和进入公共场所的权益仍未写入《办法》中。

  其他亮点 

  1、根据盲人的实际需要在公共图书馆设立盲人读物、盲人有声读物图书室。

  2、公园、旅游景点、图书馆、美术馆、展览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体育场所,应当按照规定免费向残疾人开放,并提供辅助性服务。

  3、建立健全出生缺陷和残疾预防体系,完善产前检查制度。

  4、对在残疾评定过程中弄虚作假或者不依法核发残疾人证的,要批评教育、行政处分,甚至依法行政处罚、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网址:http://bjrb.bjd.com.cn/html/2011-11/19/content_18764.htm

录入:伊然 添加:2011-11-1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