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巡礼 /老黄与白内障手术

老黄与白内障手术

作者:晨曦
来自:
人气:1203
2011-03-22

 

由于白内障和老年黄斑病变都是与年龄相关的眼疾,许多人都可能会同时患上这两种眼疾。虽然白内障手术可以改善视功能和生活质素,不过有不少人担心白内障手术会加速老年黄斑病变的形成和发展。

在近期的一个眼科会议上,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威尔玛眼科研究所的苏珊?布雷斯勒博士(Susan Bressler, M.D.)报告一项在美国进行的研究结果,分别在白内障手术前及手术后一星期、三个月和十二个月,透过萤光造影(一种观察眼睛的特别检查)以及照片。在十二个月后,71只经检查的眼睛中,有9只出现血管增生;而在一星期内,65只经检查的眼睛则只有3只有此状况。而在十二个月后,61只经检查的眼睛中,只有2只恶化成为晚期干性老年黄斑病变;而在手术后一星期的经检查眼睛中,则没有确证发展成为晚期干性老年黄斑病变的案例。

布雷斯勒博士还表示,从「老年眼疾研究计划」(Age Related Eye Disease Study,简称AREDS)评估的数据得出的结论是:白内障手术并没有增加重大的临床风险,加速老年黄斑病变的发病。虽然以往的研究曾指出,白内障手术之后会增加老年黄斑病变的风险,布雷斯勒博士提出一项假说,老年黄斑病变可能早已存在,但却是没有被察觉,或不能被察觉。因为用其他方法检测时,白内障遮掩了视网膜的足够观察范围。

患有不同程度老年黄斑病变的病人,显然可以在白内障手术后改善视功能以及生活质素。病人应该明白老年黄斑病变的自然成因,但也可以安心,白内障手术不会增加老年黄斑病变恶化的风险。

对于自己独特的眼睛状况,病人可以谘询他们的眼科医生或眼睛护理专家。(资料来源:国际老年黄斑病变联盟)

 
摘自《视网之窗》第180期(2010年3月)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3-22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