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拼搏人生路 /盲人政协委员夏荣强:妻子是他的眼睛和拐杖

盲人政协委员夏荣强:妻子是他的眼睛和拐杖

作者:冰琴
来自:
人气:1282
2011-03-11

  人物:夏荣强

  身份:全国政协委员、海德里盲人学校中国福州分校校长

  特写:她为他读简报、看材料,永远站在他左前方半步位置为他引路,她是他的眼睛和拐杖;相遇时,他21岁,她17岁,一面之缘后的一年中,他完全失明,于是她17岁的影子永远定格在他心中。他戏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老公,因为在他心中老婆永远是17岁的样子。他叫夏荣强,是全国政协委员,她叫王玉良,是和夏荣强相濡以沫31年的妻子。

  在北京会议中心全国政协委员福利保障界别驻地,全国政协委员夏荣强到哪都挽着妻子王玉良的胳膊,妻子永远和着他的步幅在左前方半步的位置。夏荣强是全国政协委员、海德里盲人学校中国福州分校校长。

  王玉良9点前会准时把丈夫夏荣强送进会场,看着他落座再离开,一散会,他会打电话叫她来接。

  “立项研发电子导盲犬”、“在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建立盲人研究生高等教育基地”、社区养老、医改等,都是夏荣强关心的领域。分组讨论会上,他听到有价值的建议都会用盲人打字机记录下来。同界别的委员评论他“从来不迟到早退”。“我虽然眼睛残疾,组织上信任我,我是来反映基层呼声和要求的。”夏荣强说。

  趁中午休会时间,王玉良开始翻看新送来的简报,“我要先看一遍,再把那些他关心的话题念给他听。”

  到了饭点,她牵起他的手,他自然地挽起她的胳膊。于是,她就在他左前方半步的位置和着他的步调不紧不慢地引路。

  夏荣强21岁时,因视网膜色素变性双目失明。“我最幸运的是在我失明前半年遇到了她,”夏荣强戏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老公,因为在他心中,老婆永远是17岁的样子。

  王玉良其实是夏荣强嫂子的亲妹妹,湖南人,1974年,夏荣强的父亲带着他去湖南看眼睛,顺便拜访亲家。他们第一次相见了。他21岁,她17岁。匆匆一面并未结缘。

  “回到福州的家半年,我的视力就从0.8掉到0,我们一直都没有联系,我印象里她就是那个声音好听爱笑的漂亮小姑娘,后来嫂子给我介绍,说有个表妹想介绍给我处朋友,就好像心有灵犀一样,我当场就戳破了,不是表妹是你亲妹妹吧?”通信持续了好几个月。“她的信都是我母亲念给我听,我要给她回信就请别人代笔,直到有一天,她要求我不要找人代笔了,要写亲笔信,母亲就用钢尺在纸上打出我能感触的一行一行,其实我好久不写字了,为了给她写信,就逼着自己练起来,后来,她有一次来信说要来看我,那个场面我一辈子都记得,我出差回来,母亲和她在车站接我,车一到站,就有个女孩一下子冲到车上牵起了我的手就再也没放开。那一刻,我心想,她下决心要跟我在一起了。”

  南都特派记者 裘萍 发自北京

来源网址:   http://nf.nfdaily.cn/nfdsb/content/2011-03/11/content_21078046.htm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3-1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