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Rp之友 /多亏好邻居,他的世界一片光明

多亏好邻居,他的世界一片光明

作者:冰琴
来自:
人气:1211
2011-01-29


  ■文/图 本报记者 栾光煜

 

  如果问刘德静一生最感激的人是谁?他的回答一定是高维君——他的好邻居、比亲哥还亲的好大哥。甘井子区泉水街道奥林社区有一片平房,刘德静和高维君曾分别在这里的421号和429号住了十几年,由于刘德静患有严重的视网膜色素变性疾病,视力几乎为零,64岁的好邻居高维君十几年来甘愿做他的“眼睛”。

 

  1992年的一天,刘德静被诊断为视网膜色素变性,妻子提出离婚,撇下了他和几岁大的女儿。患病几年之后,刘德静的眼睛就几乎看不见东西,只能感受到眼前的亮光,行动都靠手脚摸探。幸运的是,邻居高大哥一直帮助着他。

 

  高大哥名叫高维君,和刘德静住的平房有几户之隔,从刘德静患病起,高维君就开始帮助他,不知给他送了多少东西,借给他多少笔钱了。“等日子一点点好了,我一定把钱还给高大哥。”刘德静每次借钱都很不好意思,而高维君总是笑笑说:“好啊,等你有了钱再说。”

 

  高维君对记者说:“从借钱那一刻起,就没想过要他还的事儿,他没工作拿啥还呀。”高大哥和老伴经常把刘德静叫到家里吃饭,逢年过节,更不例外。刘德静时常对外人说:“高大哥比亲哥还亲。”

 

  刘德静离婚后,高维君几乎成了他生活中的“眼睛”,到银行存取款、交水电费、买米买菜,高大哥就扶着他一处处地走;隔三差五,高大哥会帮他收拾收拾锅台、洗洗衣服、扫扫地;下雨天,高大哥会第一时间跑到他家,看看门窗关没关好,屋顶有没有漏水;天好时,高大哥就拉着他的手,带他出去晒太阳……几十年如一日。

 

  去年,高维君和老伴搬进了楼房,他说:“不管在哪儿,只要我腿脚还行,他有需要,我还扶着他出去溜达,陪他去买菜。”

 

[来源网址:http://news.sina.com.cn/s/2007-10-11/005612705191s.shtml]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1-2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