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我的求学之路 /海南27岁盲人考上北京联合大学,名列全国第四

海南27岁盲人考上北京联合大学,名列全国第四

作者:冰琴
来自:
人气:1247
2011-01-29


  今年2月26日,文昌市昌洒镇沧海村27岁的盲人符史勤就要前往北京,开始他两年的大学生活,尽管学的专业不是他最喜欢的英语专业,但接到录取通知书的符史勤还是异常兴奋,因为这是他实现教师梦的开始。

  

  疾病一点一点蚕食他的光明

  

  初看符史勤跟正常人没什么两样,帅气的脸上有一双大大的眼睛,但这双眼睛却看不见五彩缤纷的世界。

  

  比先天盲人幸运的是,符史勤依然保留着五彩缤纷的记忆。初中毕业前,和普通人一样,眼前一切都是光明的、快乐的。进入小学六年级后,他发现自己的视力有些下降,上课看黑板时有些模糊,他和家里人都以为是平时看书看多了引起眼睛近视,也就没在意。

  

  上初中后,在一家眼镜店老板的建议下,父母将他带到省人民医院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让他们全家大吃一惊,他的眼底视网膜已经开始病变,视网膜色素变性,继续发展下去可能要成为盲人。

  

   “只要有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父亲决定不管花多少钱也要治好他的眼睛。从此父亲每个星期都到学校把符史勤接到医院接受治疗,但是经过一年多的保守治疗,符史勤的眼睛一点也没有好转,障碍面积反而在不断扩大。为了不让年迈的父母背上太多的包袱,在上初二第二个学期时符史勤便放弃了治疗。此后,无情的疾病就一点一点地蚕食他的光明,到了1999年他的眼睛已经完全失明。

  

   “我要赶在失明前学好英语”

  

  符史勤从小就非常喜欢外语,他曾经立志要成为一名英语教师或者一名英语导游。他对自己说:“我要赶在看不见东西前学好英语!”初中毕业后,他选择了海南省外国语师范学院英语教学专业,成为这所学校自费旁听生。

  

  在读中专的三年里,符史勤付出的努力是平常人无法想象的。三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拿到学院的毕业证书。

  

  因眼睛问题找工作屡屡碰壁

  

  1998年,中专毕业后符史勤隐瞒了自己的实情,凭着精彩流利的口语他顺利应聘到兴隆一家四星级酒店当前台接待并兼外宾英语口译,当时有5名应聘者,只有他被录取。在酒店工作期间,他通过考试获得了中国旅游局和美国圣地亚哥大学核发的“中国饭店职业英语中级口语水平证”。

  

  有一次他负责接待一位客人的时候,把“韩先生”看成了“韩光生”。登记时无法看清别人面目、名字和身份证。他完全失去了工作的能力。酒店知道后,将他辞掉了。不想认输的符史勤失去了第一份工作后,每天都到人才市场投简介,想重新找一份工作,因为他不想让别人认为他是一个没用的人,尽管他英语很好,但没有一家单位能接受一个盲人。

  

  学习让他的生活有了色彩

  

   “我虽然成了盲人,但我不希望成为一个视力和文化的双重盲人,所以我选择了振作、继续学习。”符史勤经过一番生死挣扎后,决定用知识来充实自己。他先是到省残联举办的盲人推拿按摩培训班进行了一个月的培训,学好了一门技能之后,他进入了盲人保健按摩中心工作,完全可以养活自己。在学习保健按摩期间他又花一个月的时间自学了盲文。由于可以用盲文读书,他就一边工作一边读书,一个人沉浸在书的世界里,他的生活开始有了色彩,变得充实起来。后来他又在同学的帮助下,用4个星期的时间学会了电脑,熟练掌握了盲用读屏软件。

  

  记者采访他时,他正在家里操作电脑,他的电脑和别人不一样的是,没有显示器,因为他看不见,所以显示器对他来说是多余的,电脑的键盘跟普通人用的电脑没两样,符史勤手敲键盘时,速度很快,并且娴熟自如。他每敲一个键电脑就会念出来,因此音箱是必不可少的。那天符史勤只花了几分钟的时间就把自己的简历打完了,并且很熟练地将简历进行扫描。如果不知道的人,怎么也不会相信他是一个盲人。符史勤平时不用盲杖,只有过马路的时候用,他随身携带一本盲文电话本和一只盲人用的可以报时的表,他生活基本上能自理。

  

  考试成绩名列全国第四

  

  去年10月15日正值盲人节,符史勤只身一人坐飞机去北京参加了考试,他是当时唯一一位使用计算机卷考试的学生,每个考题都是敲打键盘答完的。两天的考试结束后,他为了省钱竟坐了40个小时火车回到海口。去年12月20日,他以全国第四名的成绩被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录取成为我省第一名考上大学的盲人。接到录取通知书后,符史勤很兴奋。他说:“我喜欢英语,喜欢教书,我渴求一切这样的机会,但我从来不自降身价,我觉得自己定的价格是合理的,不会因为我是盲人就委曲求全,而且我希望将来有自己更大的事业”。儿子的自信,让父母非常欣慰。

  

  现在离开学的时间还有一个多月,符史勤一家人却为他的学费一筹莫展。他们粗略地计算了一下,两年下来,学费、生活费和其他一些费用至少需要两万多元,由于家是农村的,收入不高,再加上符史勤还有个弟弟在上大学也需要钱,这两万多元对于他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这个情况符史勤只字未提,要不是他母亲告诉记者,人们不会知道这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说,是一个多么沉重的负累。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1-29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