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Rp之友 /听,盲人钢琴家“弹心”

听,盲人钢琴家“弹心”

作者:乐之翼
来自:
人气:1209
2011-01-28

 
来源:《新文化报》
 
他叫孙岩,今年24岁,是咱长春人;3岁失明,音乐之路磕磕绊绊,却凭天分与毅力屡创辉煌。
 
骄人成绩:连续三届残疾人文艺调演一等奖、“全国十佳少年”、“中国百名好儿童”、“跨世纪杰出英才”、“全国自强模范”……这些荣誉都属于一位长春盲孩子。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他还曾应邀到台湾举办音乐会,应邀担任“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亲善大使”,并在2005年问鼎“日本横滨第一届国际残疾人钢琴比赛”……
 
2003年9月4日,是中央音乐学院新生报到的日子。和以往不同,这一次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原来,学院里招收了56年来最特殊的一名学生。他,就是孙岩,一位盲孩子。
 
10个手指,“应对”88个钢琴键,这在常人看来都困难的事儿,在他那里,却是尽在掌握的快乐。今天,这位盲孩子将回到他的家乡长春,并在28日、29日通过“点亮心灯”两场钢琴音乐会,让人们了解他那漆黑眼眸背后,心灵的故事,也让大家共同为他点亮并守候那心灵之灯。
 
童年的不幸
 
3岁手术失败导致失明
 
1983年11月4日,小孙岩呱呱坠地了。本该喜悦的一家人,却因为孩子一直紧闭着眼睛,变得不安起来。经查,他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得知这一消息,全家人瘫坐在地上。直到3岁那年,全家人为之努力的手术失败了,孙岩彻底告别了光明。
 
入学的艰难
 
刻苦学习 打动“撵”他的家长
 
一晃到了上小学的年纪,母亲沙彦华把孙岩送进了西五小学。但是,就在入学的第一天,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听说盲孩子也来读书,不少家长说什么都不同意。沙彦华说:“我要是放弃了,儿子就再没有学习的权利了。”后来,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家长和学校签了协议,给孙岩两个月时间,如果孙岩没影响到其他孩子学习,就可以留下来就读,否则就必须离开。孙岩并没有影响同学学习,而且刻苦学习的他还成了同学们的榜样,打动了那些让他离开教室的家长们。
 
音乐的天分
 
6岁能弹十几首歌曲
 
在发现孙岩对音乐特别敏感后,沙彦华买来各种各样的有声玩具,并把家里的老唱片放给他听。孙岩3岁时,一家人用一个多月的工资买来了一台电子琴。4岁的一天,听着收音机里的旋律,孙岩第一次在小电子琴上弹出了《妈妈的吻》。看着孙岩对弹琴的兴趣越来越浓,姥姥拿出了1000多块钱,买了台更高级的电子琴。
 
就这样,6岁时,孙岩已经能弹出十几首歌曲了。为了支持孙岩的音乐爱好,沙彦华辞去了公职做起生意,并花了8万元买了一台三角钢琴,还给孙岩请了钢琴老师。
 
追梦的艰辛
 
他是中央音乐学院第一个盲学生
 
1997年,沙彦华结束经营10年的生意,全家迁居北京。但是,到了北京后整整一年,一家人在寻师问路中四处碰壁。沙彦华带着孙岩应考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但学校不收。后来,沙彦华就一次次找到全国著名的钢琴家、教育家杨峻。看着这么热爱钢琴的小孙岩,杨峻感动了,破例收下了这个特殊的学生。
 
其实,盲孩子学钢琴,要比健全孩子多付出不知多少倍的努力。开始时,沙彦华请人读谱,一小时200元。后来,沙彦华自己学谱,为孙岩读。2003年,孙岩因成绩优异被免试保送中央音乐学院,成为学校历史上第一位盲人学生。就是这短短的几年间,孙岩从一个喜欢弹琴的孩子,成长为一名专业的钢琴演奏家。
 
[来源网址:http://www.zgmx.org.cn/ViewInfo.asp?id=7632]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1-2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