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Rp之友 /为弱势群体撒播爱心与阳光

为弱势群体撒播爱心与阳光

作者:乐之翼
来自:
人气:1273
2011-01-28


——记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安子
作者程田英 刊于《中国光彩事业》2000年5期
  安子,是这个年仅20周岁移民城市的文化符号。在她的新著《都市寻梦》中,有一张照片,是她正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采访。旁边站着的是解海龙,他拍摄的“大眼睛小姑娘渴望读书”的照片被“希望工程”组委会注册为专用标志,由此引发了中国当代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慈善活动。安子和解海龙同时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改革开放20年20个风云人物之一。让我们走近安子,走近这百万打工青年的精神领袖,透过新闻人物的光环,去分享安子对弱势群体无限关爱的人文主义情怀……
  让援助之手紧紧握着援助之手
  安子于1984年独闯深圳,先后干过插件工、服务员、制版工、办公室文员、编辑、记者、经理助理,于1991年写出自传体报告文学《青春驿站》在《深圳特区报》连载,1992年主持深圳广播电台“安子的天空”节目,其后被评为深圳十大杰出青年,团中央十三大代表,全国先进女职工。冲着“深圳有个安子”,全国各地涌到深圳找安子的人一拔又一拔。当时安子既没有经济实力,也没有物质基础来资助他们,心里压力很大。当时她想如果有一天有可能的话,所有委托我的人,我都愿为他们找到工作,所有有心灵困惑的,我愿我都能帮他们解答。
  几句话道出了安子的心声,更展现了她关注弱势群体的平民情怀。
身为一个和百万打工者患难与共、同呼共息的见证人和知音,1996年8月,安子毅然辞掉了深圳市劳动局《深圳劳动时报》办公室负责人这只“金饭碗”,同她的伙伴接管了位于八卦岭工业区的一间行将倒闭的俱乐部,取名为“安子的天空俱乐部”,集学习、交流、择业、成长、娱乐为一体。俱乐部面向打工一族,举办系列专题晚会,让打工者尽情展现真我风采,开办法制沙龙、文学沙友、经典电影欣赏一系列活动,真正做到让劳务工娱乐有场所、社文有地方、遇难有帮助、成才有道路。“让我们敲希望的钟啊,多少祈祷在心中,让我们看不到失败,教成功永远在……”开业典礼安子邀请了10名优秀劳务工剪彩。在安子的天空俱乐部墙上,安子写上:“每个人都有做太阳的机会”。几年来,安子自强不息,努力耕耘,在安子的天空俱乐部的基础上,经过调整,完善了几个经营项目:安子的天空俱乐部歌舞厅,好友就业市场,安子热线台,安子新家政公司,如今这几个项目运作正常,可以说实现了她昨日的一个梦。
  不知是谁说过:“无论什么地方,只要援助之手握着援助之手,那地方便存在一座真正的教堂”。安子一直秉承着助人的原则做事,号召全体员工多给人在旅途的打工同胞一个关怀的眼神,一个灿烂的微笑,一句温暖的问候,建立一座圣洁的“心灵教堂”。
  好友人才市场现场招聘会,安子宣布:“凡持深圳市劳动局颁发的失业证,一律免费入场;凡伤残人士,一律免费入场;凡生活特别困难者,一律免费入场;凡俱乐部义工成员,一律免费入场……”
  与诸多的职介机构不同的是,针对那些初来乍到的求职者,安子在好友就业市场策划了“求职成功交流会”,为他们免费培训求职的技巧,“求职须知”、“求职防骗术”、“站在同一起跑线怎样才能赢”,甚至面试时的衣着、谈吐、自己的特长不要保留这样最基本的问题,安子和她的伙伴们都向那些来自山区的茫然无助的求职者一一讲授,每周六举办这个“求职成功交流会”一开就是三年。面对来来往往、一批又一批的求职者,安子说:“让他们更多了解深圳,也更多了解自己,这个交流会将一直坚持办下去。”
  正是因为一系列关注打工者境况的举措及规范化的运作模式,为“好友”带来了良好的市场效应。好友就业市场每天都汇集了大量的求职者,入场者日平均达千余人次,成为深圳市又一求职热点市场。
  川妹子郭路珍来深圳找工作一个多月无着落,辗转到安子好友人才市场时,已身无分文,几顿没吃饭了。好友工作人员获知后,给她打来香喷喷的饭菜,和大家共进午餐,饭后,又给她车费,免费推荐她上岗。已经在一家酒楼做接线生的郭路珍下班后总爱往“好友”跑,她是来帮助另外一些有特别困难的求职者……
  如今,好友就业市场由于面向大中专学历以下的求职者,又注入创建“青年文明号”星级服务精神,成为打工一族理想的求职场所;安子的天空俱乐部歌舞厅,低价位的消费定位,成了打工者最喜爱的娱乐场所;安子热线由于“手牵手,心连心,有线倾听,无限关爱”,也成了年轻的打工者排遗寂寞、消解困惑的最便捷选择;安子新家政公司由于是倡导“安全、满意、跟踪服务”的理念,成为深圳市家政市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义工,安子的形容一道美丽的彩虹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
  深圳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义务工作者联合会,义工的“参与、互助、奉献、进步”原则和克己奉人精神永远闪烁着最迷人的人性光辉。1996年中秋节之夜,安子的天空义工服务站正式启动了。从成立之日,这支以安子的天空俱乐部员工及在“好友”成功就业的打工者为基本成员的义工队伍就显示了不寻常的意义。众所周知,打工者始终处于就业与收入的不稳定状态,可以说他们仅仅是暂时解决了温饱问题,个人发展实在看不到更高层次的空间,而他们却义无反顾的加入了义工队伍。
  问一问这些平凡而普通的打工仔、打工妹为什么要做义工?有的说是自己在成长过程得到多方面的帮助,有做义工的机会,就要把心底的谢意回馈社会,有的说的就更朴素,工作之余每一次助人,都会体验到一份好心情。安子在日记本中这样写道:“当你把爱心和热情一点一点给予别人的时候,幸福和满足也就一点一点地装进了自己的行囊。”是啊,安子和她的伙伴们是在为迷茫的心寻找一道海岸线,也在自己的天空中画出一道美丽的彩虹。
  安子和她的伙伴们利用工休日、工余闲暇,去福利院、去医院、去社区或者就在俱乐部,帮助照看老人、病人、残障人士,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弱势人群。
  罗斌,深圳市排水管理处的保安员,是参与创建义工工作站的优秀义工,曾经做过为期3个月的病人服务,后来也被评为深圳十大杰出青年,团中央十四大代表。今年8月26日,罗斌以义工代表的身份进京讲述深圳义工故事,见证特区发展的风雨历程,在中央电视台与深圳等特区推出的“经济特区20年特别节目”《历程》中侃侃而谈。他说通过义工服务,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和真情,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做事为人的信心得到了鼓舞。
  许颖,一位心理学专家,受邀来安子的天空俱乐部为“求职成功交流会”讲解求职心理,为这支义工队伍的精神所感染,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前来为求职者义务而授求职心理知识。在她看来,幸福不是索取,助人是一种福份、一份快乐。
  范建华,不幸遇车福,一个人躺在红十字会医院,是安子天空的义工轮流派人值班照看,直到他康复出院。
  还有程洪匠、罗月芸、涂志刚等等一些从“好友”成功就业的人士,参加了“义工助你求职成功”服务组,利用休息时间回“娘家”传经送宝,言传身教,大受求职“同胞”的欢迎。
  在安子的爱心旗帜下,汇聚了这样一群积极向上的热血男儿、女儿。因为这个原因,热心公益事业的张田小姐找到安子,给她看了一组来自四川凉山葬族自治区的照片。看到照片上破衣烂裳的孩子,看到积水成泥堂、空空荡荡的教室里三两个孩子仍然在上课的画面,安子为之动容。她要为这些孩子,为葬族弟兄做些实事。安子奔走于团市委、电视台,得到了他们的支持。次日,在安子的天空义工工作站的主持下,一项扶贫募捐献爱心的活动启动了,在俱乐部的晚会上,白领丽人、蓝领工人、老板、打工仔、打工妹,你5块,他10块钱,你100元钱,我200元钱。安子也把俱乐部当天的营业款2000多元全部捐献出来。有一个叫欧得源的打工仔把一个月工资全捐出来。他说:自己是四川人,有那么多深圳人关心四川,他代表四川老乡亲表示感谢!他站在台上一连向安子鞠躬三次,全场掌声雷动。缘于安子的天空义工工作站善举,全市其他单位亦纷纷捐钱捐物,活动举行一个星期,收到捐款30000多元,衣物2000多件。款项、衣物及时送到了凉山地区,一年后,那些燕麦地的失学女童走进了课堂,凉山葬族地区自治州扶贫办的同志亲赴安子的天空俱乐部表达谢意。
  对安子的捐赠、义务服务的举动,曾经的合作伙伴善意地提醒安子:“市场是残酷的,不管你是否盈利,每月的房租、水电、人员工资、广告费用这一笔不菲的支出是少不了的。”但是,在安子的意识中,为需要帮助的人奉献爱心是最重要的,正是基于这一点上的经营之道,得到了打工同胞的认可和市场的良好回报,经营收入保证了几个项目的正常动作。
  爱心献“春蕾”,托起失学女童的希望
  1999年,安子注册成立了“安子新家政公司”。因为安子形象的魅力,加之规范的管理、对保姆实施切实可行的家政课程培训,公司很快便在深圳市200多家家政公司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热门的保姆家政大市场,为深圳市5000多个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也赢得了广西、江西、山东、河南等保姆输出地区妇联组织的口碑。
  然而就在输入的保姆中,安子发现了一些十四、五岁的女孩,这本该是在校用功学习、长知识长身体的年龄啊。经了解,她们大都来自广西藤县,或是自幼失去双亲,或是家庭贫痛交加,不得不早早辍学,为家庭的生计所迫出来做保姆。
  安子的拳拳慈爱之心弦又一次被拔动了。在安子的精心策划下,一项在扶助广西藤县失学女童的“春蕾”计划实施了。在广西藤县,安子请妇联组织筛选贫困失学女童,提供名单。在深圳,安子与担任城管办团委副书记的先生、青年诗人客人磋商,倡导扶贫助学的捐赠活动,1999年,在安子客人的带动下,市城管办团委团员青年扶持了20名特困女童,捐赠助学款4000元。今年六月客人组织了39句团员青年亲赴藤县,举行“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贫助学活动,看望“一对一”扶持对象,捐赠7900元助学款及文具一批。返深后,再次倡导捐款。又有一批属下单位积极响应,募得款项1720元,又扶持了68句失学女童。同时,安子倡议家政公司保姆的雇主家庭参与“春蕾”计划,一时间出现雇主涌跃参与,失学女童名单断档的情况。到目前,藤县的“春蕾”计划将向更纵深的方向沿伸,更多的女童将步入校门。
  更值得一提的是安子和他的先生客人共间扶持的两名女童吴金丽(14岁)、覃杰玲(8岁),一直与她们保持书信往来,安子夫妇鼓励她们抛开顾虑,安心学习,他们将一直资助直到她们考入大学完成学业,女童也元限深情地在信中感谢安子夫妇,表示要以优异的成绩报答深圳的恩人。这个暑假,安子夫妇还把这两个学习成绩优良的女童接来家中,与自己的孩子同吃同住同游玩,安子一家为两个山区女孩开启了人生另一扇希望之门。
  捐助三五百元,对深圳人来说不是件太难的事,而真正从内心去接纳她们,把她们融进自己的生活,就不简单。“带一个孩子出山来”,但愿更多的人参与这样的行动。
  安子是打工作家,也是职业经理人,但她所做的这一切远远超出了角色所赋予的内容。从某种意义上说,安子是带着光环的新闻人物,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深圳电视台、新华社、各种报刊杂志从各个角度对她进行过报道,但以我的理解,安子是以她个人的魅力,以她一颗拳拳的仁慈之心关注着被主流  社会所忽略的弱热群体,展现了她面向平民阶层的博大的人文主义情怀。
  从一个普通的打工妹走到今天,安子变了,“20年的民工潮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安子在中央电视台改革开放专题片《20年·20人·安子》中这样说道。20年中,安子的命运因打工而改变。她变了,因此她想一步步地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尝试改变以青春作“通行证”都市寻梦人的命运。这些奔波在生活激流底层的弱热群体,因了安子和她的伙伴们的关注,而在都市与乡村之间,焕发出青春的光芒和生命的朝气。
  安子和她的伙伴们人在旅途,家在路上,在面向新世纪的征途上,让我们寄予深深的祝福,祝好人一生平安!



原作者: 安子企管
来 源: 安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福田八卦三路东光纤小区三栋三楼安子的天空俱乐部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1-2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