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Rp之友 /盲人摄影师

盲人摄影师

作者:乐之翼
来自:
人气:1057
2011-01-28


来源:深圳残疾人
  盲人摄影师金威: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音乐教师。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眼底发育不全等眼部疾病,他视力只有0.08,被确诊为盲人(legallyblind)。然而,他却酷爱摄影,这种他天生不能拥有的一种爱好。他的执着与坚毅让他从没有放弃对摄影的不懈追求,也就是对无限视界的追求。他的作品曾在全国残疾人摄影比赛中获奖,并曾在摄影界知名杂志《大众摄影》等刊物上发表。

  金威首先被《中国日报》华东记者站记者栗建在一次残疾人运动会上发现,那时他正在拍摄一组照片。关于他的特写在《上海英文星报》发表后,金威的故事被中央电视台记者拍成纪录片《金威的视觉世界》,现赴CNN参赛。

  当你是盲人时,你无法看清周围的世界。而当你是盲人并且是摄影师时,你就更需要向世人证明你颤抖的目光中,并不扭曲的无限视界。

  在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关于盲人摄影师的故事。例如,在《黑客帝国》中扮演史密斯探员的雨果·维文成名之作《证据》(Proof)中,雨果·维文扮演一位盲人摄影师马丁。他证明了一个理念:当你是盲人时,你无法看清周围的世界。而当你是盲人并且是摄影师时,你就更需要向世人证明你颤抖的目光中,并不扭曲的无限视界。

  在金威的眼中、言谈话语中,无限流露了他对生活的追求和热爱。因此,作为盲人,他仍然有强烈的欲望去发现,去记录,去拍摄。当他举起相机拍摄时,10米以外的建筑都在模糊中颤抖。但是无论它们如何颤抖,他的心一如他期待的视界,同样没有阴霾,无限明亮。

  ■面对常人所忽视的生活细节,我会落泪

  翻看金威在知名摄影刊物上的照片时,没有人会认为这些出自一位有视觉障碍的人之手。“我要改变人们的观念,因为无人相信一个盲人可以摄影。”金威说。

  金威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眼底发育不全等眼部疾病,他的视力只有0.08,被确诊为盲人(legallyblind)。

  当他看静物的时候,他的眼睛不停地颤抖,他所看到的东西就像一台信号被扰乱的电视屏幕。用放大镜加他的厚厚的眼镜,金威可以看电脑屏幕,看他所拍摄的一些作品。如果人们认为视觉障碍的人什么爱好都可以有惟独不能摄影时,金威就会告诉你,“一切障碍都不能剥夺我看世界的机会。我还要做好常人所不能做好的事情。”

  从童年开始,他就有很强烈的看到颜色的愿望。他至今铭记第一次看到彩色电视机的那天,他曾痛苦一晚。那时他认为他能够体会颜色,有颜色他就能与世界有联系。

  关于颜色的认识,同样与他从照相机镜头中看到的相对清晰的画面有关,这一切都激励了他要看到更为无限的世界。从那时起,金威开始使用F-stop光圈多镜头照相机。

  “面对常人所忽视的生活细节我会落泪。能够看到,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奢侈。”

  自1992年在长春大学特教系毕业后,学琵琶出身,并且精通许多乐器的金威因为他的视觉缺陷很久没有找到工作。因为他那时一度曾经想通过他的工作来挣得他的摄影所需。找工作的不易,也并未打击他摄影的信心。

  他的第一台照相机是个傻瓜照相机。找工作不易,金威卖过烤羊肉串,当过民乐家教等等。就用这些微薄的工作收入,金威买到了他平生第一台傻瓜照相机。也就是这台照相机,给他带来了无限快乐,因为它的便利使他看东西清晰了许多。

  随后,傻瓜相机很快就不能满足他真正摄影的目标。后来他用了相当于他半年开支的2000元买到了一台尼康带F-stop及多变焦的相机,而后他又买到了一台多镜头佳能照相机,这对金威来说都是奢侈品。

  有视觉障碍的人体味事物首先需要用身体,而后才能形成概念。金威的早期摄影实践局限于静物摄影,因为他可以触摸并通过触摸来决定用哪个角度来拍摄。在随后的岁月里,他开始联系各种各样的摄影。“如果我想拍摄日出,我就用心体会太阳在我身上的热量;如果我想拍摄石头,我就用心触摸它,在拍摄以前感受它的角度。”

  金威目前使用的是EOS50E配佳能EF70-200MMF/2.8LUSM设备的相机,虽然这以他目前做教师的工资收入来说又是奢侈的,但为了他的爱好,他同样觉得值。这种设备的相机,可以帮他减轻找不到焦点的焦虑。他的Full-stop设备同样也是按照他几乎没有的对光的感应。他先后用坏了好几个三脚架,因为三脚架对找到平衡的确太有用,因为他的眼睛总在颤抖。他每次按下快门都需要等待许久就是因为他颤抖的双眼。每一次拍摄对他来说都是一种挑战。他的听觉同样是在拍摄时重要的辅助,听觉帮助他体验物体的位置。许多时候,当他听到人们灿烂的笑声时,他按下了快门。

  此时,他会心的微笑也流露了出来。

■我关心的是如何拍出好的作品

  与金威交谈,你会体会到金威有一种独特的人生的激情。当他摸索着在街道上拍摄,脸紧贴着相机拍摄时,常常引来一些不太善意的笑声。“他们看我就像看耍猴的。”

  即便如此,金威从未想过放弃,而是为了他的爱好继续前行。他需要人们的理解和帮助。摄影不但花费时间也花费大笔金钱。金威的妻子也是残疾人,他们有一个8岁的儿子。金威现在还居住在一间窄小的房子中。他现在所用的佳能照相机2万多元,他的特制电脑以及他的一些附属设备总共4万多元。这对于金威这种收入的家庭,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有人认为,金威说不定得到了摄影厂商的赞助,甚至有人嘲笑他在“作秀”。事实上,金威的确需要帮助和指导,但他始终没有受到过任何摄影厂商的赞助,金威艰难地自食其力。他的摄影道路举步维艰。但是他对困难不予理睬,他说,“我关心的是我如何拍出出色的作品。”

  为了摄影,金威竭尽全力去寻找了很多摄影书籍,他辛苦地用放大镜加厚厚的眼镜阅读。每阅读10分钟金威就停下来,让他的眼睛得以休息,阅读对他来说是多么不易。“我不记得我用多少个晚上去阅读,我已经用坏了5个放大镜。”

  金威最喜爱的摄影主体是火,在他眼中火一如闪动的生命。他执着地追求完美的拍摄,他甚至曾上普陀山朝圣,去拍摄拜佛时的香火。“看到我相机中的火焰,我感到了世界的深度,感到了人生的力量,感到了生命的边际……”

  对金威来说,人生的力量同样更多地体现在他克服各种困难,全面地利用他其他四种感官。从金威的成长道路看,金威是在挖掘人生,并且金威自小形成了一种事事追求完美的精神。他从来不将失明看作人生不可逾越的障碍。小的时候,他的视力,以及小学老师的否定,他本没有条件上正常儿童可以上的小学,但他曾坚持要求去上。他的决心毅力以及他对知识的渴望使他在小学毕业的时候获得了很优异的成绩。

  金威曾苦学八年民乐,在他就读的那所有残疾学生的特殊中学中,金威无比沉醉,他几乎不回家,苦苦地练习琵琶,同时他还学会了几乎所有的民族乐器。他无数次地蹒跚到书店,寻找关于音乐的书籍。

  金威在中学期间自学了大学音乐课程,毕业后他收到了长春大学特教系的录取通知书,他在那里学习了三年音乐。他的毕业求职又是一个漫长的苦难历程,最终金威成为了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的音乐教师。他的课程是全校最受欢迎的,有时他下课的时候学生都会给他最热烈的掌声。

  金威有一种与生俱来的魅力,如果你不和他交谈,你不会体会。在他的组织和指导下,他们学校成立了一个民乐队。

  ■我的心是自由的

  金威的追求没有极限,他的目标并不仅仅是一名摄影师。业余时间里,他在学习非线性编辑,使用一种对专业人士来说都有困难的专业视频工具。在这个系统工具和数码相机的支持下,他可以拍到他看不清晰的一些情景和人物,然后转录VCD。他目前甚至还在从事三维动画的尝试。

  金威渴望有机会办一个个人影展,专题是残疾人。“有无数正常人拍摄残疾人的作品。但是,他们永远不能理解残疾人的真实生活,作为残疾人,我和他们有太多共同之处,所以我要继续拍摄……”

  海伦·凯勒曾经说过,“我的身体不自由,但是我的心是自由的。”的确,残疾人都有一颗自由的心灵,他们渴望体验,渴望理解,渴望支持,渴望一切常人所拥有的东西。

  全世界有5亿残障者,人人都有一段悲伤的故事。记者有一次去采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碰巧那个点燃主会场火炬的中国女孩就是一个残疾人,她用她的假肢参加世界残疾人跳远比赛并且获得了冠军,在跑步比赛中也获得非常出色的成绩,那天她给假肢穿了一只非常漂亮的印有卡通图案的长袜,当她穿着短裤绕场一周的时候她是那么的潇洒。但是记者不敢采访她,因为她沉默寡言,看得出她内心中那股无比压抑的伤痛,记者宁可放弃一个很好的采访素材也不愿意去和她谈自己,因为对她的采访将触及其心灵最脆弱的伤痛。

  对金威的采访同样是触及他心灵最脆弱的伤痛的采访。

  摄影艺术是一门常人都不能轻易掌握的艺术。金威一点一点地努力,从颤抖到稳定,到选景,到布光,到对焦等等,每一个细节对他都是一种挑战,他克服了。当他的作品在全国知名摄影杂志发表时,他感到了成功的喜悦。

  人们为他骄傲,因为当他举起相机,他的心中没有阴霾,他的视界没有边际,因此他的照片更有质感。

  摄影圆了我“看”的梦

  小的时候外出去玩,总爱听别人给我讲春天的花儿有多么鲜艳,夏天的树木多么茂盛,秋天红红的枫叶和冬天满枝黄黄的梅。我渴望能够真正地看到小鸟在清晨的枝头边舞边唱,看到河里的小鱼追逐玩耍……但是我不得不承认一个现实———我是一个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眼底发育不全和先天性眼球震颤等多种眼疾的低视力者。无论读书还是写字我都需要一个十倍的放大镜,使自己尽可能地看得清楚一些,我曾用望远镜观察过远处的景物,要是能够把看到的东西拍摄下来,再利用十倍的放大镜仔仔细细地看个够,那该有多好啊!


  然而当我的脑海里第一次出现这个念头时,我的视力那么差,能行吗?一个戴了1000度的眼镜之后仍只有0.2和0.08的残疾人要学摄影,说出去不让人笑掉大牙才怪!但是那个关于看的梦想一天比一天多地不断出现在我的脑海里,经过了多次的思想斗争之后,我终于买了一架相机,悄悄地开始学习摄影了,起初,我买的是一架傻瓜相机,因为它对视力的要求不高,拍摄起来特别方便,在第一年里,它让我体味到了看的快乐,也让我体味到摄影的魅力。但是不久之后我就发现了它的许多不足———不能更换镜头和改变快门速度,效果不尽如人意;一年之后我买了一架带自动变焦的相机,然而那架相机的最高快门速度只有1/250秒,而且无论是光圈还是快门速度都无法显示在液晶屏上,在拍摄过程中非常不便。后来在我借别人的手动相机练习了数月调焦之后,又买了一架美能达x-700相机,配上了各种焦距的镜头,拍摄起来可调节的范围大了,照片的质量也逐渐提高了。

  我考虑到自己视力的因素,调焦的时候尽量将镜头的焦距拉到最长。为了万无一失,我把光圈调到F8或Fll,拍摄的时候使用三脚架,这样就使被摄体得到了较为清晰的表现。我拍摄的大多是相对静止的东西,如树木、花草、房屋等。我也为熟悉的人拍摄一些纪念照。

  我是在人们的好奇和嘲讽中拿起相机的,拍摄的时候我有时要等上十几分钟,不仅是等待光线,而且还是等待我的眼球震颤稍稍轻一些的时候再进行拍摄,因为眼球震颤的视觉效果就像电视机在出现故障或接收信号不强的情况下一样,会产生上下、左右的跳动,从而使我所看到的画面特别是线条不停地晃动,导致调焦不实,影响画面的质量。但是不论眼球怎样震颤得厉害,经过等待之后的我总能够得到焦点清晰、构图完美的作品。当我拿着放大镜仔细地欣赏照片的时候,心里是无比的甜蜜和满足。

  我想,假如不是摄影,也许我永远不会实现这个关于看的梦。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1-2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