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Rp之友 /七个月接待120多名咨询者 盲人用沙盘解读心理

七个月接待120多名咨询者 盲人用沙盘解读心理

作者:乐之翼
来自:
人气:581
2011-01-28

 
来源: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盲人心理咨询师!有没有搞错?每当初来乍到的来访者见到蔡佳斐时都会不自觉地吃上一惊。这位视力为零的上海首批盲人大学生中的幸运儿,如今自己开了间工作室。从去年9月中旬开张到现在,短短7个多月,他已经接受了120多名咨询者。
 
沙盘游戏“读出”咨询者心理
 
昨天,记者来到长宁区华阳社区文化中心的心扉佳园心理工作室,一间200多平方米布置宽敞、舒适的咨询室跃入眼帘。在房间的一角,一位咨询师正在电脑上查询资料。“你好,我就是蔡佳斐。”这位戴着墨镜、衣着整齐的男士和记者打招呼。
 
小蔡听着电脑的提示,娴熟地打开文件夹,找到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书籍。读屏的语速飞快,小蔡不以为然,“它一分钟可以读1200字,我已经习惯了。大学老师不懂盲文,我是靠听读完成了4年学业。”蔡佳斐是上海乃至全国首批盲人大学生,当年与他一起毕业的还有两人。毕业后,街道吸纳了他,并鼓励他成立自己的心理工作室。
 
在采访中,一位老奶奶领着上初一的孙子来咨询。小蔡不多说什么,招呼小朋友做个沙盘游戏。小朋友尽情挑了自己喜欢的士兵、大炮、飞机,趴在地上刻绘了一个立体战役场面。小蔡解释说,沙盘里的摆放物投射了咨询者的内心世界和人格特点,尽管看不见沙盘里的摆放物,但他可以用手摸而后解读。小朋友很听蔡老师的话:“和蔡老师聊天很开心。”
 
盲人大学生就业依然困难
 
一开始,蔡佳斐很担心咨询者能否接受他。他还记得他的第一个来访者是一位癔病症患者,一直怀疑身体有病。刚进门,对方诧异得说不出话,良久才缓缓吐出一句“你这种情况,很不容易呀”。
 
经过第一次的交流后,很多白领、居民都对小蔡倍加信任。有一次碰到一个婚恋情感方面的咨询,小蔡打算把咨询者推荐给擅长婚恋的心理学专家,但咨询者说什么都不肯。“做称职的心理咨询专家要有非常深厚的人文积淀,来者很多都是白领,如果我无法说服他们,如何改变他们的观念?”
 
现在,慕名而来的咨询者越来越多,上周五小蔡一天就接待了7个咨询者,忙都忙不过来。不过,像蔡佳斐一样幸运的盲人并不多。市盲人协会的副主席赵继红坦言,除了首批盲人大学生找到了工作外,盲人就业确实存在一定困难,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帮助。
 
[来源网址:http://www.zgmx.org.cn/ViewInfo.asp?id=7752]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1-2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