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助视器具 /我用上了盲人手机

我用上了盲人手机

作者:晨曦
来自:
人气:1359
2011-01-31

 

在六月份即将结束的时候,我终于拿到了盼望已久的中国第一款专为盲人和视障人士设计的语音手机——熊猫M88(邮购价1200元)。用了几天之后,也就有了一些体会,不妨与需要和关注这类手机的朋友们交流一下。

这是一款外壳为银白色的折叠式手机,体积比男式的稍小,比女式的稍大,外屏较小,黑白色,内屏较大,为彩色;开机后便显示出了它所独有的功能:打电话、接电话、发短信、收短信,读菜单,都能清晰地、准确无误地读出来,我非常地喜欢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快速搜索功能十分地快捷,电话本里的任何一个姓名,你只要输入第一个字母,所有以这个字母开头的名字便出现在屏幕上,是我见到过的在手机电话本里查找姓名和号码最科学快捷的一种。

但这款手机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是它的按键设计很不合理,键盘上的按键全没有一点突出,而且每一按键之间也几乎没有空隙,如果不看,光凭手去触摸,你很难找到你想要的那个键,这对盲人或视力障碍者来说,等于没有键盘;另外,外侧也仅仅只有两个快捷键,一个用来报电量,一个用来报日期和时间,你如果想调节铃声和语音音量,或想在语音模式与非语音模式之间切换(这也是最常用的功能,因为有的场合是必须静音的),就非得要进入菜单,然后一级一级地往下翻,是件很麻烦的事情;更要命的是,一个盲人或视力障碍者如果在静音状态下想把它恢复到语音状态,那非得请明眼人帮忙不可,因为此时的多级菜单是没有声音提示的,这实在是个很低级的错误。

其次,这款手机虽然可以写短信和记事本,而且有多种输入法可供选择,但它的编辑功能也是盲人所无法操作的,因为它不能光标跟读,也就是说,你无法对自己写的文字进行编辑和修改,因为没有声音提示。换句话说就是,对盲人和视障人士来说,这款手机只能读信息不能写信息。当然,如果你是个明眼人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再次,这款手机本身没有储存电话号码和短消息的功能,如果你的手机卡容量小的话,你的电话号码和短消息就没地方保存;它的听筒音量也很小,我在菜单里把听筒音量调到最大,接电话时也把音量调到最大,对方的声音还是很小,试了多个来电对象,也给别人听了都是这样;它的收音机功能也很差劲,而且极不好操作;另外,仅700毫安容量的电池,也不足以支撑其语音功能,几乎每天都要充电。

还有一些细节问题也不尽如人意,比如来电和来短消息报号或报名,仅仅只报一次就转入了铃声,你如果第一次没听到,就只能进入菜单去查找了;它报数字也很奇特,是报的数值而不是数字,比如一个139********的号码,她报的不是我们所熟悉的手机号码,而是“13亿9千万……”,让你哭笑不得!

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我认为主要的原因一是熊猫公司给这款手机的定位不恰当,他们可能以为盲人和视障人士都是文盲或乞丐,根本就不需要也用不上正常人所需要的那些功能。而我上面所提到的那些问题,要求并不过分,是现在市场上最低档的手机也具备的功能(语音除外);二是设计者都是健全人,不可能设身处地为忙人想得那么周到,而几次的所谓征求残疾人意见的座谈会,我怀疑参与者可能并不是真正的盲人和视障人士,或者是从未用过手机,不知手机为何物的残疾人;三是受到硬件的局限,因为众所周知,熊猫手机早已停产,而这款手机很可能是从库存的早期产品改造而成的,当然也就不可能对键盘和内存等硬件做什么改变,只能在软件上做点调整了。

当然,不管怎么说,这毕竟是咱们中国的第一款盲人手机,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我说的这些也只是一家之言,希望其他用了这款手机的朋友也来发表意见,以利于产品的改进和完善。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1-3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