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助视器具 /美?相机说话全新盲人阅读器助盲人阅读

美?相机说话全新盲人阅读器助盲人阅读

作者:晨曦
来自:
人气:1210
2011-01-28

 

当美国得克萨斯州51岁的汤米·克雷格坐到餐桌边的时候,侍者一定觉得有点为难。因为来客是位盲人,而餐馆并没有准备布尔盲文菜单——就是在硬纸上压出小突起的那种。

 

  不过,今天的事有点特别。克雷格只要求普通菜单就行了。只见他拿着一个照相机模样的玩意儿,触摸一下菜单后,对着菜单按下按钮,大概是拍了张照片。几秒钟内,从他的“照相机”中传出了清晰的女声,为克雷格朗读了菜单上的信息。点菜吧,他知道要吃什么了。

 

  原来,这是在测试一种全新的盲人阅读器。它会对使用者关心的区域进行扫描,得到足够精度的数码信息,由内置的光学字符识别软件分析出内容,再由语音合成部分读出来。

 

  几个月来,大约有500位盲人参加了该装置的测试,克雷格就是其中之一。他说:“阅读器给了我一个通路,我可以阅读以前绝对没有机会读的许多材料。它的确给了我较大的独立性。”

 

  其他测试者也对这个工具欢喜有加。一位母亲爽快地答应女儿,早餐换做橘味松饼,因为她可以拿出烹调书来尝试;一位主妇特地去逛了自己心仪的百货商店,在那里还谢绝店员的帮助;而一个盲人图书馆管理人员的会上,主席拿出阅读器,让它先宣读一下议程……一个全新的世界,对盲人打开了。

 

  盲人阅读器本质上是由数码相机来扫描印刷品,配合一个个人数字助手(PDA)来处理得到的文本。这两者可以分别开关,以节约用电。文本可以输入电脑,或者是能转换成布莱尔盲文的装置供盲人触摸;也可以念出声来,插上耳机还可以避免吵到周围的人。它采用可充电电池,充电需要90分钟。

 

[图]

 

  它的操作十分简单,一共只有9个操作按钮。使用者还能进入“听指令说明”状态,这时按下任何一个按钮,就能听到机器说话解释它的功能。

 

  如果照相机的水平线和工件的基线稍有不平行,扫描控制软件会自动调整。当然如果能做到平行,做到镜头和工件的平面垂直,那么效果会大大提高。因此,在有歪斜的时候,机器会自动判别,并发声通知你:“现在照相机和工件的角度是X度,请调整。”阅读器也有被难倒的时候,比如倾斜太厉害;文字的字号太小,字体怪异,有连笔;文字和背景的色彩接近等。(当然,我们如果要引进,还必须有中文识别功能。)

 

  盲人阅读器是由发明家雷·库兹威尔和设在马里兰的美国盲人联合会合作开发的。联合会拥有超过5万名盲人会员。据统计美国有一千万盲人和视力受损者,新装置的适用群体十分庞大。

 

  联合会负责策划的执行董事詹姆士·伽歇尔将它戏称为“会说话的照相机”。他说:“尽管还不是一双能工作的眼睛,但它向那个方向跨出了一步。这称得上是近30年内为盲人开发的最热的新技术。”盲人联合会计划在达拉斯开年会时率先销售阅读器,定价约为3500美元,以后会在因网和商店中销售。

 

  盲人阅读器的诞生给了我们许多遐想。它涉及的几项技术并不太“尖端”,库兹威尔在30年前就发明了文本转换成声音的装置(当时它有洗衣机大小),扫描技术、字符识别也挺普通。发明家做的,是针对合适的对象和用途,将这些技术合理地组合。当然,他也抓住了缩小体积这个关键点,库兹威尔说:“盲人一直想要有随身携带的阅读器。”

 

  我们还能想到,如果为盲人服务的场所能为这类阅读器做点配合,比如多设立供它阅读的路标、商品标签、展品说明、使用指南,它们采用简明的排版格式(比如单栏),用标准的字体,字与背景黑白分明,那么阅读的效果就会大大提高。而阅读器本身的技术是否也可以升级,比如允许客户语音的录入,这样盲人可以听到亲友为自己阅读小说;加入人脸识别功能,下一个版本的阅读器能不能做到叫出“熟人”的名字,和朋友打招呼?

 

 

[原文网址:中华残疾人服务网http://www.2000888.com/hqjj/200607030151210.htm]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1-2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