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心理调适 /视障者初始阶段常见的心理问题及自我心理调适对策

视障者初始阶段常见的心理问题及自我心理调适对策

作者:晨曦
来自:
人气:1422
2011-01-27

视觉障碍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痛苦的事。它不仅会给患者生活、工作带来极大不便,而且还会产生非常强烈的心理刺激,严重困扰着视障者的心灵。视觉障碍者的最初阶段,大多有一个"情感休克期",除严重外伤性视觉障碍可以昏厥外,许多人表现为情绪紧张、恐惧、焦虑、悲伤、绝望、失眠、纳少等

部分病人还会有自杀的想法和行为。这一时期之后,一部分人可以过比较正常的生活:而一部分人依然情绪低沉,背负着不幸的枷锁在烦恼中苦苦挣扎。

视觉障碍者常见的心理问题:

1、强烈的自卑。视觉发生障碍后,由于丧失了身体健全人的部分生活能力,会认为被人瞧不起和低人一等,性格变得孤僻、胆怯,心甘情愿地成为弱者,意志消沉,丧失生活信心。

2、抱怨。抱怨自己的不幸和命运对自己的不公。如果是遗传造成的视觉障碍者则抱怨父母,在家时易发脾气,一切都要求父母帮助和照顾;如果是事故、工伤、疾病或其他原因造成的视觉障碍者,则可能会抱怨对事件的处理不公,不断地找领导、单位申诉,以求获得更多的精神和物质上的补偿。

3、强烈的挫折感。有些视觉障碍者甚至会因失明改变整个精神面貌和性格。有的视觉障碍者因心灵受到极大创伤而变成精神病人;有的视觉障碍者还会因残疾而丧失生活信心,甚至自杀。

4、求助。这是视觉障碍者最常见、最普遍的一种心理表现。视觉发生障碍后,年轻的未婚者会对自己今后的就业、婚姻和生活感到担心:中年人则担心婚姻关系因此而受到损害,甚至有破裂之虑,同时怕失去对子女和父母的抚养能力;老年人则怕增加子女、配偶的负担。他们在心理上希望获得人们的同情和帮助。有的只是因性格原因不愿意表达,但内心的求助心理普遍存在。

自我心理调适对策:

1、正视视觉障碍现象。视觉障碍有时是难以避免的,一旦遭受这样的重大挫折,就应该面对现实,尽快从视觉障碍的痛苦中解脱出来,振作起来,不要成为视觉障碍的奴隶;理智地看待自己的视觉障碍程度,争取运用其他的最佳方法,弥补已缺损的功能,减少因视觉障碍给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

2、广交朋友,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视觉障碍者在与健全人交往过程中,不要太在意他们的语言、行为等方面对自己的表现,调整好与健全人的人际关系。一个人视觉障碍并不可怕,怕的是视觉障碍后失去应有的人际交往空间及其他心理空间。视觉障碍者最需要朋友和关怀,从社会这个大家庭中领悟到生命的意义。

3、自强自立。视觉障碍者要建立自强自立、自尊自重的信念,在任何时候都不应向命运地头:以乐观的大无畏精神对待生活,对待人生,对待自我存在和实现价值;不要靠别人的帮助和施舍生活,而是要以顽强的毅力和坚强的意志学会新的求生本领,尽快掌握一技之长,解决自己的生活,为社会创造财富。

   

 

 

    [转自:中国盲人协会网站]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1-2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