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日常调养 /吃橄榄油可预防老年性视黄斑疾病

吃橄榄油可预防老年性视黄斑疾病

作者:
来自:
人气:783
2008-02-19

 
发布时间:2008/02/19
来源:《新闻晚报》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所的博士研究生刘中博等在刘健康教授的指导下,与瑞士帝斯曼营养产品公司的科学家合作,发现橄榄油提取物“羟基酪醇”对视网膜黄斑病具有预防作用。专家表示,这一成果提示我们:长期食用橄榄油对老年性视黄斑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老年性视网膜黄斑病,与白内障、青光眼一起被列为导致老年失明的三大眼疾。刘中博说,在以前的一项研究中他们发现,导致视黄斑病的“罪魁祸首”是香烟中的三大有害成分之一——丙烯醛,并建立了由丙烯醛引发该病的细胞模型。
  在新近研究中,课题组利用这一模型,对橄榄油提取物“羟基酪醇”进行试验。对于丙烯醛造成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的氧化损伤和线粒体功能失调,该提取物能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并首次发现其主要机制是羟基酪醇可诱导激活细胞内具有解毒作用的二相酶体系。这些结果提示,羟基酪醇可能对抽烟所致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退行性病变,如视网膜黄斑病,具有预防作用。该成果近日发表在了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神经化学杂志》上。
  刘中博表示,这一研究及国外有关研究提示,长期食用橄榄油,对视网膜黄斑病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来源网址:http://www.rpchina.org/rpbbs/thread-4962-1-1.html]
 

录入:伊然 添加:2008-02-19
<<上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