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荟萃 /绝症 本世纪可望有救

绝症 本世纪可望有救

作者:
来自:
人气:1036
2007-10-10

 
发布时间:2007-10-10
来源:联合早报网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爱因斯坦1905年提出相对论,开启了后续物理学研究,甚至核子武器的诞生,让20世纪成为“物理学世纪”;随着基因、遗传研究的突飞猛进,堪称“奇蹟的一年”的2007年,以多项医学上的突破,而打造的个人化医疗服务不再是梦,连以往难以克服的癌症、阿兹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疾病,也可能在全新研究方向下一一获得解答,种种迹象显示21世纪很可能会成为“生物学世纪”。
 
  遗传变异未必来自单一基因
 
  据“新闻周刊”报道,所有的突破都来自于一个观念的改变:以往的生物学家认定基因就是遗传现象的最小单位,所以遗传性疾病必然来自单一基因变异;但在许多研究因而卡住后,现在的基因、遗传研究者发现,就算是组成DNA(去氧核糖核酸)的A、C、G、T等4种硷基发生变异,也可能导致疾病产生。影响疾病发生的遗传变异,不见得来自单一基因,甚至是DNA序列中的单一硷基变异(单一核?酸多型性、SNP,也就是A、C、G、T的改变),有时甚至是许多SNP同时发生才导致疾病产生。因此,SNP取代了基因,成为遗传研究的新单位。
 
  基因疗法可防治遗传性疾病
 
  另一项重要发现则称为RNA干扰(RNAi),原本被认为无用的“垃圾基因”,事实上具有调节DNA表现的作用,透过所释放出的RNA(核糖核酸)分子,垃圾基因便可以控制DNA表现。如果人类可以模仿RNA干扰机制,许多原本无药可医的遗传性疾病,未来都可透过基因疗法防治。
 
  在基因研究上另一项转变则是引进电脑及机械协助基因定序,以往必须由人力进行比对的工作,在90年代后期就转由机器来进行。
 
  基因判读机不但可以24小时全年无休进行DNA登录及输出,更进步的技术可以比对大量基因资料,例如4万人的50万笔SNP资料,同时找出那些硷基变异会导致疾病。
 
  例如由冰岛籍科学家史蒂芬生进行的“deCODE基因资料库”计划中,就累积超过10万人的DNA资料,透过交叉比对,deCODE计划已找出与28种常见疾病有关的硷基变异,这些疾病包括青光眼、精神分裂、糖尿病、心脏病、摄护腺癌及中风等。
 
  个人基因体图谱 10年内将大幅降价
 
  随着科技进步,虽然现在做一个人基因体图谱要花上200万美元,但预计10年之内成本就会降到1000美元;以后的病人只要带着自己的基因体图谱看诊,医生甚至只要判断出风险,就可以采取预防治疗。
 
[来源网址:http://www.zaobao.com/special/newspapers/2007/10/taiwan071010m.html]
 

录入:伊然 添加:2007-10-1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