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荟萃 /黄色植物色素可降低老年眼部疾病风险

黄色植物色素可降低老年眼部疾病风险

作者:
来自:
人气:810
2007-09-13

来源:科学网


 

根据发表在9月的《眼科学文献》(Archives of Ophthalmology)上的文章,食用较多黄色植物色素——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的人患老年黄斑变性的风险较低。

 

老年黄斑变性(AMD)产生原因是黄斑随着时间发生退化,黄斑是视网膜后端产生视觉的区域。文章表示,AMD是造成欧洲老年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

 

一项名为年龄相关眼部疾病的研究在1992到1998年间分析了4519位年龄在60-80岁之间的人。研究中,科学家对参与者视网膜拍照以确定其是否患有AMD,如果有,那么处于疾病发展4个阶段中的哪一个。参与者同时还需要完成一份针对食物的调查问卷,来评估富含某些维生素、矿物质和营养素的食物摄入情况。其中包括叶黄素、玉米黄素、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维生素C和E。

 

参与者根据摄入每种营养素的情况被分成5组。结果食用叶黄素和玉米黄素最多的小组患AMD的比例明显较低。同时这些参与者患玻璃体疣、视网膜黄白沉积和其它AMD标志性疾病的几率也更低。除此之外未观测到其它营养素和这些症状间存在联系。

 

叶黄素和玉米黄素也被称为类胡萝卜素,它们存在于黄色和暗色叶片蔬菜中。类胡萝卜素能阻止光和氧气破坏眼睛的过程。作者表示:“叶黄素和玉米黄素能滤掉短波长光线,短波长光不但会造成光化学损伤,而且会产生攻击细胞脂类、蛋白和核物质的活性氧分子。类胡萝卜素还能减少新生活性氧的破坏性。”

 

原文链接:http://www.physorg.com/news108663117.html

 

刘乐译自:physorg网站 2007年9月10日

 

 [来源网址: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7913165146420189517.html?id=189517]

录入:伊然 添加:2007-09-13
<<上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