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广角 /视网膜自我修复研究有突破

视网膜自我修复研究有突破

作者:
来自:
人气:938
2007-08-02

  新华社北京8月2日专电斑马鱼是一种体长3厘米至4厘米的热带鱼,因色彩鲜明的斑纹而得名。这种常见的小鱼一直是科学家关注的焦点,因为它具有自我修复破损视网膜的独特能力。


  英国伦敦大学眼科学院和伦敦穆尔菲尔兹眼科医院的研究人员8月1日宣布,他们发现人类视网膜中也有类似斑马鱼的能够修复视网膜的细胞,希望5年内将研究结果用于失明患者治疗。

  视网膜受损是造成失明的重要原因。研究人员发现,斑马鱼视网膜内具有干细胞特征的放射状胶质细胞能够分化成健康的视网膜细胞,从而修复受损的视网膜,人类视网膜中也存在这样的细胞,只是不具活性。

  研究人员已在实验室里成功把放射状胶质细胞分化为视网膜细胞,并大量繁殖,还向患有视网膜疾病的老鼠体内移植放射状胶质细胞,这些细胞分化为健康视网膜细胞,使视网膜功能恢复。

  如今,他们正在研究为人类进行这项手术的可能性。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患者手术后会因移植他人细胞而产生排斥反应。研制出一种药物去激活人类体内不具活性的放射状胶质细胞,使它们自己分化为新的视网膜细胞,将是治疗失明的最佳办法。(完)

2007/08/02 16:51

[来源网址:http://news.sina.com.cn/w/2007-08-08/143913620371.shtml]

录入:伊然 添加:2007-08-02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